军报:雷锋,我们共同的名字……

2023-03-08
作者: 军史专家徐平 来源: 解放军报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今天,是第60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全国各地涌现出许许多多雷锋式的先进个人与优秀集体,在全国学雷锋活动开展六十年来起到模范和引领作用——

  “雷锋班”

  1963年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的原沈阳军区工兵某团运输连二排四班为“雷锋班”。“雷锋班”始终走在学雷锋的前列,是一个人人称模范、年年当先进的光荣集体。雷锋班现在仍然给自己的老班长留着一张床铺。每天晚上,班里的战士会把这个雷锋铺展开,第二天早晨起床后,再把这张铺整理好。60年来,先后有27位军中骄子担任过“雷锋班”班长。他们继承雷锋遗志,发扬雷锋精神,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了大量好事。现任(27任)“雷锋班”班长牟振华说:老班长始终在我们心中,我们走到哪里,会让雷锋精神在哪里闪烁着光芒!

1963年1月7日,原沈阳军区司令员陈锡联上将授予“雷锋班”锦旗。

“雷锋班”锦旗

  “雷锋连”

  陆军第79集团军某工兵旅运输物资连是雷锋生前所在连队,也是“雷锋精神”重要的发源地之一。60年来,一代代雷锋连官兵高举“雷锋精神”旗帜,循着雷锋的足迹接续前行。2003年2月27日,原沈阳军区命名雷锋生前所在连为“雷锋连”。该连多次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备战打仗先进单位”“红旗车分队标兵单位”“全军红旗车分队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2021年6月,连队党支部被中央军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雷锋连”,至今仍保持着这样一个传统:每天晚点名时,第一个呼点的名字是雷锋,替他回答的则是全连的战士。对于这支连队来说,雷锋一直不曾离开过。

“雷锋连”退伍老兵面对连旗宣誓

  “雷锋式的战士”

  1963年,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后,全军上下涌现出了千千万万个学雷锋的好战士,其中,有的被中央军委或军区、军兵种授予“雷锋式的战士”和“雷锋式的好战士”荣誉称号。

  王彦修,1976年7月28日,在唐山地震中抢救遇险旅客,壮烈牺牲。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1977年4月30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王彦修“雷锋式的战士”荣誉称号。

宁晋县学习雷锋式战士王彦修动员大会

  刘柏林,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壮烈牺牲,年仅20岁。1981年12月18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他“雷锋式的战士”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军官兵向刘柏林同志学习。

中央军委授予刘柏林同志“雷锋式的战士”荣誉称号命名大会

  “雷锋式的好战士”

  沈书琴,1975年6月20日,在赴黑龙江省额尔古纳左旗牛耳河镇执行公务期间,勇拦惊马,用年仅22的生命,换来了正在马路中间玩耍的6名儿童的安全。1977年3月8日,海军追授予“雷锋式的好战士”荣誉称号。

  王光学,1976年6月30日,连队驻地大公岛遭暴风雨袭击,王光学为保护火炮、弹药被狂风恶浪卷入大海牺牲。1977年5月10日,原济南军区授予他“雷锋式的好战士”称号。

  “雷锋式的女战士”

  高东丽,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大地震时,她在电话总机室值夜班,临危不惧,忠于职守,及时向部队领导和有关单位传递震情,壮烈牺牲在战斗岗位上。1976年9月,部队党委追认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一等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1977年4月,空军政治部授予“雷锋式的女战士”荣誉称号。

《空军报》介绍“雷锋式的女战士”高东丽事迹

  “雷锋式消防战士”

  金春明,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2800多次,保护国家财产价值数千万元,抢救遇险群众近百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9次,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雷锋式消防战士”荣誉称号。

“雷锋式消防战士”金春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雷锋小学”

  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原名建设街小学,始建于1957年9月。1960年10月10日,学校聘请雷锋同志为学校少先队大队校外辅导员,直至其因公殉职。雷锋同志在担任学校校外辅导员的两年时间里,以满腔热情,关心和辅导孩子们。几十年来,学校师生在雷锋精神鼓舞下,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

  1971年为纪念雷锋同志、表彰学校学雷锋活动取得的成绩,学校被抚顺市人民政府命名为雷锋小学。

彭真题名“雷锋小学”

  除了抚顺市区雷锋小学,在全国各地如沈阳、长春、哈尔滨、北京、天津等还有几十所雷锋小学。

  “雷锋中学”

  雷锋中学始建于1960年,原名本溪路小学。1960年6月12日,雷锋去医务室看病,途经本溪路小学正盖校舍的建筑工地,带病帮着推砖。1961年3月17日,学校聘请雷锋同志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1976年被市政府命名为抚顺市雷锋中学。雷锋当年参加义务劳动盖起的老校舍,依然矗立在操场一侧,雷锋辅导员和孩子们的故事在一代又一代学生们中间传颂,雷锋精神将永远在雷锋中学发扬光大。

抚顺市雷锋中学

  “雷锋学校”

  雷锋学校是雷锋同志的母校。始创于1951年,原名荷叶坝小学。2008年,正式更名为“长沙市雷锋学校”。学校坚持用雷锋精神育人,形成以“雷锋精神”为核心的德育特色。

长沙市雷峰学校

  “雷锋号”机车

  1989年5月,兰州铁路局中卫机务段组建“雷锋号”机车组。如今,悬挂着雷锋头像的“雷锋号”机车依旧驰骋在太中银铁路上,雷锋精神也在一趟趟安全运输牵引、一点点暖心服务中继续传递。

1993年3月4日《人民铁道》

四代“雷锋号”机车

  “雷锋号”列车

  Z1/2次“雷锋号”列车,是运行于首都北京至湖南省会长沙的一趟直达特快列车,连续24年被原铁道部评为“红旗列车”称号,并先后获得15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

“雷锋号”列车欢迎您

  “雷锋储蓄所”

  “雷锋储蓄所”原为工行抚顺望花七百储蓄所,1990年2月被命名为“雷锋储蓄所”,如今正式的名字是中国工商银行抚顺雷锋支行,而更多的抚顺人却还是习惯把它称作“雷锋储蓄所”。雷锋精神的红色基因在一代代员工的血脉里流淌传承。

  在工行抚顺雷锋支行的大厅里,悬挂着一幅雷锋在此办理业务的老照片。照片中为雷锋办理存款的银行工作人员是王玉珍。在王玉珍记忆里,雷锋永远是那个背着挎包,安静、谦让的解放军小战士。1961年9月9日,王玉珍为雷锋办理了一笔100元的存款。她没想到这是最后一次见到雷锋。这张珍贵存单的原件,现在作为文物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王玉珍(左1)为雷锋办理存款

  “雷锋频道”

  2015年3月25日,抚顺广播电视台“雷锋频道”开播,这是全中国第一家以雷锋名字命名的电视频道。

雷锋频道Logo

  此外,全国各地还有许多“雷锋体育场”“雷锋岗”“雷锋路”“雷锋林”“雷锋公园”“雷锋广场”“雷锋号公交”“雷锋的士”“雷锋车站”等等,数十年来,坚持学习、宣传、弘扬雷锋精神。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已经整整六十年了,学雷锋活动方兴未艾,雷锋精神将代代传承下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