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景刚: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2023-03-08
作者: 范景刚 来源: 乌有之乡

范景刚: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纪念毛主席周总理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

范景刚(2023年3月5日)

  雷锋是新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雷锋是令人崇敬的人类社会中高尚精神的代表,雷锋曾经是中华民族崭新精神面貌的画像,学雷锋运动曾在上个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造就了人类历史上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道德理想国。

  雷锋是从中国旧社会底层翻身解放的亿万劳动人民群众里的一个优秀代表,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社会环境里他们不再是被剥削受压迫受歧视的草芥,他们是新中国的主人,焕发出了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形成了以国为家、爱国如家的伟大的家国情怀。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全体劳动人民都有了地位和尊严,生存有了改善和保障,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组织起来了,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命运共同体。在这样的条件下,才产生了雷锋精神。经过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兴起了轰轰烈烈的学雷锋运动,雷锋精神迅速普及,造就了一个充满团结友爱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创造了一个社会主义人间乐园。

  今年是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雷锋题词60周年纪念,2月23日中共中央组织了纪念座谈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我认为,这对于振兴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是十分有益的,我们要深入学习,努力实践。

  如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呢?我们需要从雷锋精神的实质、新时代对雷锋精神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一切积极因素等方面来思考和探索。

  首先,雷锋精神的实质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准确的把握,不能搞歪了。

  认清雷锋精神的实质,可以认真学习周总理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毛主席在解释他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时曾经说:“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

  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必须准确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质和当今社会实际。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当家做主人之后从主人立场看待世界和国家社会的主人翁精神,是在此基础上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是为了人民利益而坚持社会主义忠于革命敢于斗争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然而,面对着经历了国际共运曲折历史,现今仍然在低谷中艰难前行的社会主义事业的现实,我们不能不冷静地思考,如果像有人热衷于宣传的那样“岗位学雷锋”,鼓吹让打工人给老板无私奉献,这就是歪曲学雷锋运动的精神本质了。另外,把雷锋精神等同于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用以掩盖和修饰资本主义本质的所谓志愿服务精神,也是错误的和不可取的。

  新时代要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要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就要立足于人民立场号召发扬斗争精神。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组成的战斗部队,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实现无产阶级专政的领导工具,它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而应是代表人民组织人民同这些人民的敌人进行坚决斗争的先进力量。有段时间,社会上曾经将学雷锋等同于普通的做好人好事,而对于站在人民立场同反人民的势力进行斗争的行为不予肯定和鼓励,甚至以维稳的名义进行了错误的批评、阻挠乃至打压。在新时代,必须要力争改变这种状况。比如,曾经有国企工人群众抵制侵占国有资产的英勇斗争,曾经有大学生关心支持打工人维护自身权益的斗争,这些践行雷锋精神的正义行为都受到过错误的对待。最近,安徽庐江一个中学生敢于抵制知名教授公开散播有害观点的行为,就应该受到团中央和校方的公开表扬和大力表彰。这个中学生就是在发扬雷锋精神,应该可以和同侵吞国有资产行为作斗争的通钢工人、著名学者司马南、左大培、郭松民、明德先生、前些年挺身而出同诋毁攻击毛主席的反动分子作斗争的山东济南英雄山爱国主义宣传队的王士友等列为学雷锋标兵。新时代千万不要出现一群雷锋站起来了,又害怕,甚至进行打压的老毛病,那就是叶公好龙甚至是荒唐反动了。

  其次,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面对国际共运的曲折历史和低谷徘徊的现实面前,必然要包含振兴社会主义的内涵,必然形成对劳动人民群众思想上政治上觉悟清醒的战略需要,这就是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

  新时代要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要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就要从社会制度和国家政策方面积极推进造就雷锋精神能够普及的社会条件。要靠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来给劳动人民群众提供有保障有尊严的体面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使得广大劳动人民群众不再是受到资本剥削和压榨的雇佣劳动奴隶,让宪法上载明的工人阶级劳动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落到实处,没有这一条,雷锋精神就不可能普及开来。巩固资本私有制不可能给劳动人民带来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只会带来不安、恐惧、压力、被剥夺感等无尽的生存压力和精神痛苦,在资本剥削和压迫下艰难生存的工人阶级劳动人民也绝不可能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只有摆脱资本的剥削和压榨,劳动人民群众才有幸福的未来,人民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建立,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才能从口号变为现实。一句话,要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逐步削减乃至最终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实现工人阶级劳动人民的解放。

  最后,新时代要充分发挥一切积极因素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这些积极因素,除了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中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者之外,更是在民间社会有相当的实际存在,需要一个载体和旗帜来发现和凝聚。多少年来,在国际共运低潮时期,仍在黑夜中坚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人士,进行了各种顽强的努力和探索,保留了一些红色的火种。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可以主动寻找和凝聚散落民间、一度失去党组织关心支持的这些红色力量,重新凝聚进行党和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和力量。散落于民间社会的红色力量也要自觉把自己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中,为振兴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中国共产党发挥红色力量积极作用凝聚劳动人民合力推进振兴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逐步走出社会主义事业的低谷,在科学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而振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是新时代红色事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任务。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我们就要以积极主动的精神融入这一历史进程之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