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宣称:告莫言不得逞是反对构陷整人的一次宣示

2024-03-28
作者: 观天下 来源: 观天下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知名作家莫言此前陷入“被起诉”风波,但法院并未受理。《环球时报》原总编胡锡进星期二(3月26日)发文称,告莫言不得逞,是中国社会拒绝上纲上线、反对构陷整人的一次宣示。

  胡锡进说,起诉莫言未被受理,这个结果很正常,也是之前大多数人的预期。一些人不喜欢莫言很正常,批评他、嘲讽他,骂他的作品烂都没问题。但是给他扣“侮辱革命先烈”“美化侵华日军”等敏感政治帽子,就破底线了。把它们作为罪名起诉莫言,就是动机高度值得怀疑的拙劣表演。

  胡锡进最后说,告莫言不得逞不会有多元的损失,而一旦告莫言得逞,将构成标志性事件,产生剧烈后果。所以说告莫言不得逞是社会拒绝上纲上线、反对构陷整人的一次宣示。

  拥有22万粉丝的新浪博主“说真话的毛星火”,上月开始在网络投诉举报莫言作品《红高粱家族》和《丰乳肥臀》涉嫌美化侵华日军、抹黑英雄先烈、歪曲历史和违反英烈法。他要求官方重新审查相关书籍并封杀莫言、禁止市场再出版,并向北京地方法院提交了起诉莫言的文字材料。

  胡锡进随后批评上述博主打着“爱国”旗号给莫言扣帽子。该博主隔天作出回应,称要起诉胡锡进。

  以下是胡锡进原文:

  起诉莫言未被受理,这个结果很正常,也是之前大多数人的预期。

  一些人不喜欢莫言,这太正常了,批评他、嘲讽他,骂他的作品如何烂,都没问题。但是给他扣“侮辱革命先烈”“美化侵华日军”等敏感政治帽子,就破底线了。把它们作为罪名起诉莫言,就是动机高度值得怀疑的拙劣表演。

  我们的社会是多元的,同时应有的原则不能少。在这一对关系中,用自己的言论自由去冲击作家文学创作的应有空间,是对多元和原则性的双重破坏。因为其可能造成的结果决不会是多元性张力的增加,而只会是处处分辨所谓“政治正确”和向它靠拢的紧张感。

  换个角度说,告莫言不得逞不会有多元的损失,而一旦告莫言得逞,将构成标志性事件,产生剧烈后果。所以说告莫言不得逞是我们社会拒绝上纲上线、反对构陷整人的一次宣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