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X疾病”,钟南山最新发声

2024-03-29
作者: 记者 来源: 广州日报

  3月29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国家实验室主任钟南山接受记者采访。他介绍,广州实验室的方向很明确,第一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第二是及早筛查、干预肺癌、慢阻肺等疾病,第三是自主研发医疗器械和要素。

图片

  就世卫组织呼吁为“X疾病”作准备,钟南山认为:“我不认为这是近在咫尺的问题,也不需要大量的渲染。”他说,目前研究发现50多个有可能从动物传染到人并发生人传人现象的病原体,其中21个为冠状病毒。如果一家三口均受到同一种新的冠状病毒的感染,则需要警惕。

  钟南山认为,世卫组织的提醒,是为了让大家不放松警惕。目前新冠病毒的主要流行株是JN.1,传播力依然比较强,而致病力已经很弱。

  新闻知多点:

  啥是“X疾病”?

  3月9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解释说,“X疾病”并不代表某种具体疾病,是由未知病原体引发可能导致全球大流行的传染病,其发生发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据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18年就提出了“X疾病”的概念,主要是为了引起全球对新出现的病原体或变异病原体的重视,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它们对人类的危害。

  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与“X疾病”最相似。因此,我们要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及时总结,这有助于未来更好地应对“X疾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陆凯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