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止博尔顿策划政变?美国对他国下黑手的“黑历史”太多

2022-07-17
作者: 记者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毫不避讳地承认,自己曾协助在他国策划政变,并暗指2019年发生在委内瑞拉的未遂政变。此言一出,引发外界一片哗然。

  委内瑞拉国际问题专家玛丽亚·费尔南达·巴雷托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博尔顿供认的所作所为“极度无耻”,而美国政府并未出面否认,仿佛是在对外界表明一个态度——“我们确实做过,我们还会继续这样做”。

  多年来,美国把所谓“民主”的价值观用成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拉美推行“门罗主义”,在欧亚煽动“颜色革命”,在中东支持“阿拉伯之春”,在非洲和亚太直接或间接地介入军事政变,例子简直不胜枚举。

  在拉美:

  美国长期以来肆意干涉拉美国家内政,对古巴和委内瑞拉进行经济制裁和各种打压,入侵巴拿马,委内瑞拉、洪都拉斯和玻利维亚等国政局动荡也都有美国黑手。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曾公开批评说,美国已破坏或颠覆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十几个国家的政府。

  2008年12月20日,巴拿马民众在首都巴拿马城游行示威,抗议1989年美军入侵巴拿马。新华社记者王沛摄

  据美国媒体报道,1970年美国中情局展开秘密行动,试图阻止左翼政党代表阿连德参加智利大选,但未得逞。阿连德赢得选举上台执政后,其一系列改革举措触犯美国利益,美国对智利实施经济封锁,唆使并资助智利反对派发起政治攻势。1973年,美国支持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阿连德政府,阿连德在政变中身亡。

  在中东:

  长期以来,美国不仅直接动用武力,更打着“民主”幌子干涉中东国家内政,公开或秘密策动、资助、颠覆他国政权。其中,美国一个常用“套路”就是利用非政府组织。

  自2010年起,“阿拉伯之春”席卷中东,给多个阿拉伯国家带来动乱与危机。法国情报研究中心主任德内瑟在其主编的《阿拉伯“革命”隐藏的另一面》中指出美国早有准备,“阿拉伯之春”中的一些反对派领导人都参加了美国非政府组织举办的会议。

  近年来,一个经典案例就是在美国政府资助下的“白头盔”组织。该组织曾活跃于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地区,最拿手的就是使用视频摆拍、伪造、篡改等方式,炮制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谎言,以期策动叙利亚政权更迭。“白头盔”组织负责人承认,美国资金约占该组织总预算三分之一。

  2021年9月23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城南的巴勒斯坦难民聚居区——耶尔穆克难民营,行人从建筑废墟旁走过。 新华社发(阿马尔·萨法尔贾拉尼摄)

  在欧亚:

  导演“颜色革命”成了美国在欧亚地区插手内政、颠覆政权的优先选项。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先后发生“颜色革命”,引发地区形势动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纷纷借机在当地扶植符合自己利益的反对派,加大对欧亚地区的渗透。

  乌克兰的两场“颜色革命”都有美国的影子。2004年,乌克兰亲美派总统尤先科在西方支持下发动“橙色革命”,上台执政。美国媒体事后爆料,美方曾插手乌克兰选举。2010年,亲俄派亚努科维奇上台,西方国家再次出手,挑动“街头政治”。2013年至2014年基辅独立广场发生骚乱时,美国时任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和时任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甚至直接前往独立广场,对反对派表达支持。

  2013年12月15日,麦凯恩在基辅独立广场。新华社/俄新

  在非洲和亚太:

  据《黑人议程报告》网站2022年2月报道,自美国非洲司令部成立以来,由其训练的非洲当地部队涉及了该地区9次军事政变。

  2021年几内亚军事政变发生后,美国否认事先知情。但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几内亚发动政变的特种部队其实接受了美方训练。

  美国对自己支持或扶植的“棋子”也是说丢就丢。比如,美国政府在1963年批准并策划了针对当时南越领导人吴庭艳的政变。

  美国波士顿学院副教授琳赛·奥罗克在其《隐蔽的政权更迭:美国的秘密冷战》一书中说,1947年至1989年间美国共实施了64次隐蔽的政权更迭行动以及6次公开行动。冷战结束后,美国对海地、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委内瑞拉等国采取政权更迭行动。(视频记者:徐烨、王瑛、王朝、孙丁、胡友松;文字记者:陈璐、徐皓夫、耿鹏宇、蔡施浩、刘赞、包雪琳、孙一、吴强、刘品然、张远;剪辑:王科文、王玉珏;编辑:丁宜、孙浩、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