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列装1000枚远程导弹,目标中国

2022-08-22
作者: 长安街知事 来源: 长安街知事

  据日本《读卖新闻》21日报道,日本政府正考虑列装1000枚以上的远程巡航导弹,以西南诸岛到九州为中心进行部署。

  报道援引多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称,这千余枚远程导弹,将由日本陆上自卫队现有的12式岸基反舰导弹改进而成。改进后,导弹射程将从100公里扩大至1000公里,能够触及朝鲜和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日本还计划将该导弹改进为可从水面舰艇和战斗机上发射。

  此外,改进后的岸基导弹部署时间,将比原计划提前两年,最快将于2024年部署,未来将应用于对陆攻击。

  值得注意的是,从日媒爆料来看,日本又拿中国说事,声称此举是考虑到“台湾有事”,目标则是为了填补同中国之间的所谓“导弹鸿沟”。

  岸田内阁改组以来,日本提升军事能力的目标加快推进。长安街知(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日本近年来不断谋求突破“专守防卫”原则,此次借“中国威胁”再为舆论造势,正是其谋求加速推进军事扩张的手段。

12式岸舰导弹发射车采用8×8卡车底盘,每辆发射车上可装载6枚导弹。图源:中国国防报

  12式岸舰导弹发射车采用8×8卡车底盘,每辆发射车上可装载6枚导弹。图源:中国国防报

  首先,日本加速推进其强化军力计划。

  执政党自民党此前就提出日本国防预算翻倍、5年内“彻底强化防卫力”的目标,还写入了参院竞选承诺。不过,右翼政客对此仍不满意。

  据《朝日新闻》报道,8月15日刚刚参拜靖国神社的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前首相安倍晋三亲信萩生田光一19日表示,防卫费增加到2%仍然不够,还称“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防卫力、提高威慑力,正是紧迫的课题”。

  《读卖新闻》称,日本政府将在今年底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大国防文件,提出拥有以自卫为目的攻击敌方导弹发射基地等目标的“反击能力”,而改进型导弹将成为这种能力的核心。

  现有的12式反舰导弹来自三菱重工,1992年开始研发,2015年部署,最大射程200公里。日本政府2020年12月决定启动计划,从提高射程、拓展发射平台和升级打击性能等三方面进行升级改进。

12式岸舰导弹 图源:环球网

  12式岸舰导弹 图源:环球网

  此前,日本新任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就任仪式上称,为了从高度复杂化的安全风险中守卫日本,必须强化防卫力的质和量。而1000枚以上的数量,恰好对应了“量”这一说。

  日本急于在远程导弹上实现“提前”部署,声称考虑“台湾有事”、与中国的“导弹鸿沟”只是表面文章,背后仍是右翼势力渴望系统化加速强化日本军事能力的野心。

  第二,用“中国威胁”为日本军事扩张计划舆论造势。

  《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之所以想拥有大量远程导弹,是因为“日美和中国的导弹攻击能力差距太大”。

  按照日媒说法,日本受和平宪法约束,一直以来不能拥有“攻击敌人基地”的能力;美国此前则受《中导条约》限制,没有研发射程为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导弹,虽然美国已退出该条约,但从重新研发到实际部署仍然需要时间。

  报道还援引美国国防部的分析称,中国拥有约1900枚射程可达日本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约300枚中程巡航导弹。中国还在开发更难拦截的高超音速武器,日本自卫队仅靠拦截很难应对。

  一套说辞下来,中国的军事能力竟成了日本这一计划“不得不”推进的理由,共同社的报道就直接说,日本此举为“抵御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能力”。

  实际上,从首相岸田大谈中国军演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到新任防卫大臣在就职仪式上讨论“中国的军事动向”,日本政客近期频频渲染“中国威胁”,与其接下来讨论提升军力计划的日程密不可分。

  自民党强化军力的计划已经箭在弦上。共同社21日报道称,岸田文雄提出的“彻底强化防卫力”的具体讨论将在今年秋天全面展开,政府年底修订三大国防文件的工作也将同步推进。而军费规模、财源和是否应该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是主要论点。

  日本每日新闻和社会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调显示,岸田内阁的支持率仅为36%,这是自去年10月岸田内阁上任以来的最低水平;不支持率高达54%,较上次增加了17个百分点。

  每日新闻指出,岸田文雄8月10日改组内阁、调整自民党高层,而在内阁改组后的民调中支持率较改组前下降的情况,并不常见。

  一群背离民意的右翼政客试图加速推进军事扩张,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就成了为舆论造势的手段。

  第三,玩文字游戏,目的仍是突破“专守防卫”。

  正如日媒所说,改进型导弹将成为攻击敌方导弹发射基地等目标的“反击能力”的核心。而是否应该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正是接下来日本三大国防文书要重点讨论的议题之一。

  今年4月,日本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会议讨论了有关修改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事宜,所有参会人员一致同意将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写入该文件。

  受到包括日本国内广泛质疑和批评后,自民党向岸田建议,将“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改称为“反击能力”。但日媒称,仍有人担心这一说法难以和“主动攻击”区别开。

  无论名称怎么改,都难掩日本想要突破“专守防卫”原则限制的真实目的。近年来,日本政府在发展攻击性军力上不断自我“松绑”。

  自民党的上述会议中,就因“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说法可能有悖于日本宪法的“专守防卫”原则,甚至提议将“专守防卫”更名为“积极防卫”。

日本自民党4月11日召开安全保障调查会会议。图源:环球网

  日本自民党4月11日召开安全保障调查会会议。图源:环球网

  路透社在援引日媒的相关报道中就指出,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声称放弃战争权利、只能将其军队用于自卫,但近年来日本加大了军费开支,并采取了更为强硬的战略。

  《朝日新闻》今年5月底发文指出,早在2018年度预算中,日本政府就列入了远程巡航导弹的开发和部署相关预算,决定引进挪威产射程约500公里的联合攻击导弹(JSM)和美国产射程约900公里的联合防区外发射空地导弹(JASSM)等。

  如果从日本领空发射这些导弹,朝鲜和中国也会进入其射程,因此这些导弹可以被转用为“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但当时的日本政府对此予以否认。它们被称为“防区外导弹”,政府坚称是为了离岛防卫,属于专守防卫范畴。

  报道称,日本政府不向国内外进行解释,就一步步构建“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这一态度固然成问题,但如果把拥有这一能力作为“政治宣言”,那就意味着日本防卫政策的重大转变。如果自卫队也发挥“矛”的作用,其与“专守防卫”理念的一致性将受到质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此前对央广军事表示,如果日本改变了“专守防卫”的原则,要在军事上变得更加具有攻击性,甚至要谋求修改宪法,必定会刺激周边国家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

  一个拥有强大进攻能力的日本,一个不再受和平宪法约束的日本,借着美日同盟这艘船走向世界,势必会在世界范围内成为美国霸权的一个“帮凶”,全世界对此都应保持警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