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失业率高达20.4%,原因跟2019年的一件事有关

2023-06-04
作者: 劳务宏观笔记 来源: 劳务宏观笔记公众号

  4月份,我国16到24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也就是青年失业率)打破纪录,达到了20.4%。

  差不多5个年轻人里面,就有一个找不到工作。 (近年来青年失业率,见下图)

  青年失业人口的主体是大学生。大部分学生一般都是7月份左右毕业,所以每年七八月份才是青年失业率的峰值。

  今年刚到4月份,失业率就达到了破纪录的20.4%,预计到了7月和8月,失业率将会持续走高。

  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有很多。疫情三年积压了一部分的就业;近期的经济不景气,尤其是外贸疲软和民营经济投资意愿不足,也造成招聘的岗位减少;而且我国劳动力市场长期存在结构性招工难问题,很多年轻人的技能、经验和市场需求不匹配。

  但还有一个直接相关的原因,被很多人忽视了。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职(专科)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100万人是一个非常大的增幅,2018年全国高职院校总共才招收了368万多人。

  当年,高职院校实际招生达到了483.61万人,比2018年增加了114.78万人,增长率达到31.12%。一夜之间,我国高校毛入学率超过50%,实现了高等教育普及化。

  高等教育是普及了,就业能跟上吗?

  由下图可知,我国本科院校的扩招都是逐步累积的。在2019年之前,专科也就是高职院校的招生规模也是稳步小幅增长的。2019年高职院校的招生数量骤然上升,3年之后,大量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会对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平衡造成很大的影响。

  2019年扩招100多万后,我国高职院校的招生规模在此基础上不断上涨,到2022年达到了600万左右。按三年学制计算的话,2019年扩招入学的486.61万学生,正好去年夏天进入就业市场,而2020年招收的524.34万人的高职学生也将于今年夏天毕业生。据媒体估计,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包括本科和高职)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

  突然增加的高职学生,和不太景气的宏观经济叠加在一起,失业率攀升也就不难理解了。

  高职生在就业市场上处于非常尴尬的位置,接受了多年的教育之后,这些高职毕业生既不愿意接受传统的蓝领工作,在技术性、管理性岗位上和本科毕业生相比,又处于竞争劣势。

  对于从事蓝领招聘的劳务中介而言,这或许也是一个机会。

  最近沿海地区工厂的订单在逐步恢复,工价也开始略有上涨。人力资源机构或许可以考虑将招工的对象扩展到高职生、专科生当中。这些学生可能不愿意长期做流水线的工作,但是他们素质相对较高,在有经济压力的情况下,有些人也会选择进厂作为过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