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日本有没有可能再发动一次侵华战争?


  【郭松民按】不久前,有朋友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留言,询问对抗日战争的看法。忽然想到2015年胜利日前夕,我做客凤凰博报“纵议院”和章文先生讨论过“怎样看待抗战和日本”话题,视频播出后引起较大反响。现在我将自己的发言以答主持人问的方式整理出来,文字略有调整。由于时间精力有限,对章文先生发言的文字就不做整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查看相关视频。

  大陆人和台湾人对抗战的态度为何不一样?

  凤凰博报: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今年举行的阅兵式是否有意针对日本?

  郭松民:这个阅兵式肯定有包含针对日本的因素,安倍上台以后,日本右翼势力活动比较猖獗,想突破二战后的国际框架。我们这个阅兵式,我觉得当然包含提醒日本不要忘记战败教训这个因素。

  但阅兵式也不完全是针对日本的,它是我们综合国力的一种显现,也是凝聚民族精神的一种方式。抗日战争是我们近代以来反侵略战争第一次取得的完全胜利,胜利日举行阅兵式对提振民族精神,增强全国人民的团结有好处。

  凤凰博报:……其实可以说台湾人对日本是略带好感的?

  郭松民:我觉得有这么几个因素:第一个是日本五十年的殖民统治,长期推行皇民化教育,实际上在台湾培养了一批人,在自我认同方面认为自己是日本人,典型的代表就是李登辉,他有一个日本名字叫岩里政男嘛,他哥哥还参加了日军。最近有个台湾电视评论员也谈到,你们纪念抗日战争,想过我父亲的感受吗?因为他父亲也参与了日军,作为台籍日本士兵参加过侵略战争,日本在台湾的皇民化教育确实留下了一批有皇民化情结的人。

  第二个原因是跟现实政治是有关的,现在台独势力能够指望的外部援助,一个是美国,再一个就是日本,日本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完全放弃它对台湾的野心,实际上是台独势力背后真正的支持力量,甚至比美国还要积极,所以台湾的台独势力当然不愿意纪念抗日战争。

  还有第三个因素就是台湾政客为了捞到选票,在这样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不敢明确表态,包括像台面上国民党的政客,比如马英九和朱立伦,他们也不敢明确表态,一些有台独背景的政客,包括台北市长柯文哲,就公开去讨好这些有皇民化情结的群体,起到了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

  抗日战争共产党的贡献大还是国民党贡献大?

  凤凰博报:我们看到国防战略与教育部的教授说,他认为对抗战只有正面教育,会导致出现愤青,如果不搞正面宣传,会导致媚外,或者民族虚无主义,那到底应该怎么办?刚刚提到台湾和大陆的不同,也是跟教育有关系。

  郭松民:关于教育这个问题,我跟章文兄的看法不一样。我觉得恰恰相反,我们这些年对国民党抗日的宣传太过了!今年以来,只要打开电视机,像中央电视台的什么抗战家书,一些地方卫视的追访抗战老兵,还有对抗日历史的回顾,大篇幅都是宣传国军抗战。还有电视上的各种抗日题材的影视剧,相当大一部分,比如湖南卫视的长沙会战,大都是表现国民党抗日。这和国民党在抗日历史上的地位是完全不相称的,因为国民党抗战打得非常烂,可以说是从山海关一路退到大西南,如果没有共产党敌后战场的牵制,国民党的正面战场早就垮台了。现在出现社会争论就是因为对国民党的宣传太过了,激起了民间的反弹。

  凤凰博报:您是觉得对于共产党抗日的宣传过少了吗?

  郭松民:对,我觉得是这样,比如敌后战场,因为共产党的抗日战争,主要是以敌后游击战争和人民战争的形式来进行的,从现在媒体人的角度来看,不够高大上,他们觉得只有大规模正规军作战才是抗战。

  刚才谈到国际因素,抗日战争胜利,当然国际因素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是一个农业国,对抗日本这样一个工业国是很困难的。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一个结果,当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时候,中国作为反法西斯阵营中的一员也胜利了。但是我们胜利的时候,日本还占领着当时中国的首都南京,还占领着大片的领土,国民党的正规军还没有开始反攻。在这样一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当中,中国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们的任务是拖住日本不让他胜利,不让他北上到苏联去,也不让他全力南下,从完成这一战略任务的角度来说,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起到一个战略性、决定性的作用,在一定意义上甚至可以说,即便没有正面战场,只有敌后战场,中国也可以胜任自己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中的分工。

  此外,在我的记忆当中,教科书对国民党的正面战场是有表现的,有专门的章节谈论国民党正面战场,而且在毛主席的著作当中,对国民党抗战,尤其是抗战初期比较积极是肯定的,但是影视作品少了一些,这些我们必须承认,那时候拍的电影对国民党消极抗日描绘是比较多,不过这也是符合历史事实的。

  国民党消极抗战是一个基本的事实。国民党抗战经历了这样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不抵抗,认为日本通过九一八事变得到东北以后会停下来。

  第二个阶段就是有点儿赌气,国民党抗战理念就是去死,按照汪精卫的说法,就是牺牲完了抗日也就结束了,这种心态导致了国军出现了大量不应有的伤亡,我说国民党抗战很烂,就说它付出的伤亡跟它应该获得的战果完全不成比例。

  比如淞沪抗战,选择上海做战场,但上海是濒海城市,特别便于日本海空力量发挥优势,日本的海军航空兵是最强的。蒋介石当时在赌气,幻想在上海地区的抵抗,能够引起英美的介入,但是当时英美根本就不想介入,蒋介石的这种心理把国军的精华,尤其是几个德械师都毫无价值地毁灭了。

  再比如说像南京会战,守城的国军是十五万,攻城的日军是五万,有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要攻下一座城的话,进攻兵力应该是守城兵力的四倍左右,如果十五万国军的话,日本要拿下南京需要六十万兵力,但是五万日军就把国军打垮了,国军在南京保卫战中完全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战效能,所以我们说它打得很烂,一点都不冤枉。

  第三个阶段就是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之后,蒋介石把主要精力用来防范共产党,发生了皖南事变,抗战则一心只想搭美国便车,这种指导思想的具体表现就是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导致了严重的地缘政治后果,比如外蒙古的丧失。

  怎样看待共产党在抗战中的流砥柱作用?

  凤凰博报:其实对于两党的贡献,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为什么要提中流砥柱这个词呢?

  郭松民:我觉得之所以提这个词,是因为这些年舆论上有一种潮流,要否定共产党的抗日功绩,把国民党说得在抗日战争中起的作用比共产党还要大。在这种情况下,提出了这样一个词汇是正确的,中流砥柱的含义就是支撑了整个抗战的局面,就像我刚才说的,第一个,1938年武汉会战以后,日军用于敌后战场的兵力已经超过了正面战场;第二个,如果没有敌后战场的开辟,正面战场会在武汉会战失败后总崩溃;第三个,敌后战场解放了大片的领土,约100万平方公里,使一亿多中国人免于亡国奴的命运,这个是正面战场根本没有做到的;第四个,敌后战场打破了日军以战养战计划,使日本不能有效利用占领区的人力物力支持侵略战争,这个也加速了日本的投降。所以我们说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是在这四个意义上说的。

  目前之所以出现对国民党的大规模宣传,并不是所谓的以前的压抑,而是出于政治目的,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宣传来证伪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目的是政治性的,所以我们就不得不出来讨论一下究竟谁是抗战的中流砥柱问题。

  怎样看待中国的抗日神剧,为什么有些抗日神剧很受欢迎?

  凤凰博报:这一两年抗战题材的片子是层出不穷,也出现了很多神剧,连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都会加以批评,但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雷剧这么雷,依然会很多人在看,为什么?

  郭松民:抗日战争是一个全民族的动员,也是一个全民族启蒙,中国人以前民族意识是很淡薄的,甲午战争的时候,日本到了东北,还居然出现老百姓“箪食壶浆,以迎王师”的荒诞场面,说明当时老百姓的民族意识非常薄弱。

  在抗日战争中,民族意识空前高涨,这个动员过程是怎么样完成的?共产党起了决定性作用,比如共产党在解放区搞二五减租,减轻了农民负担,把大量农民动员出来,再一个就是普遍推行三三制政权,把方方面面的社会力量都给动员起来了,然后投入到抗日战争去,才形成全民族抗战的局面、形成了人民战争的局面。

  像这样一个历史过程,要让现在导演编剧去了解太困难了,让他们理解人民战争还不如去杀了他们。他们只理解色情、凶杀,也只能拍出这样的作品,实际上是表明现在文化界,尤其是影视界已经烂掉了,我们民族自己的故事他都不能讲,他也不能理解。

  抗日神剧本质上实际上是借抗日的外壳讲暴力和色情的故事,和历史上人民抗战没有关系。一些人对暴力和色情的东西是非常愿意接受的,所以抗日神剧受到欢迎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有人就是喜欢垃圾,有什么办法?

  日本人为什么不愿公开承认自己战败?

  凤凰博报:日本人为什么不愿公开承认自己战败呢?

  郭松民:日本不愿意承认战败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文化上的。日本文化属于耻感文化,或者说是一种没有是非感的一种文化,看事情只看结果,不论是非。抗日战争的胜利,最后是美国对日本实现了单独占领的战略,战争结束的时候,日本军队还占领了大片的中国领土,包括当时中国的首都,所以它老觉得没有败给中国人,是败给美国了。由于没有是非感,日本右翼没有意识到发动侵略战争是一种罪行,只是说这个事情无所谓,反正大家都在发动侵略战争,英国,美国都在发动侵略战争,仅仅是我被打败了而已,所以他们从心理上不愿意承认;再一个就是,美国当时对日本实行单独占领以后,很快就冷战就爆发了,日本就从美国的敌国变成了冷战盟国。美国很多时候要利用日本为冷战服务,所以对于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清算不彻底,很多旧军人最后都成了日本著名的政客,担任首相、各部大臣等,所以对战前日本的战争罪行没有进行彻底的清算。到现在它成了日本社会的主流政治思潮及政治势力。这意味着,抗日战争的军事阶段已经结束了,但是在文化和历史领域里、在政治外交领域,战争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进行。

  日本有没有可能再发动一次侵华战争?

  凤凰博报:日本在去年修改了安保条约,对中国人的触动还是非常大,主要的焦点就是集中在到底要怎么认识日本这个国家,日本是不是还有穷兵黩武的意识形态?

  郭松民:日本这些年不断挑事,可能有一个隐秘的心理。今天是核时代,中国已经是核大国,日本作为岛国又没有战略纵深,很难想像它能够重新复制1937年的全面侵华战争,但是它通过在外部制造这种动荡,或者局部战争,来打断中国崛起的势头则是完全可能的。我们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而且把它甩得很远了,日本再迎头赶上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在这种情况下,把中国搞乱,打断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这种可能性是有的,我觉得这是日本一些政客的隐秘心理,这一点恰恰是我们需要高度警惕的。

  凤凰博报:在七十到八十年代中,中日两国关系其实是比较密切的,1972年中日联盟声明上也写了,“日本方面痛感日本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那为什么中国老百姓老感觉说日本从来没有道歉过?

  郭松民:我觉得有两个原因,一个就是刚才说的,日本不断在国内有各种各样的动作,包括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虽然说过要反省,但是我们的国内老百姓一看,那不是撒谎吗?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有一个参照系,德国和日本都是二次大战的战败国,但是德国对纳粹的清算就比较彻底,反省也比较彻底。中国对此老百姓会有一个比较。

  上次日本首相小泉去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他居然是去参观,我觉得非常奇怪,你不是普通的游客,你是日本的首相,你去了应该是忏悔,是谢罪。所以这个责任还是在日方。

  日本现在的社会问题非常严重,我看过一些报道,日本的男人不结婚,在家里抱一个充气娃娃,日本的老龄化非常厉害,这样的民族还有什么前途?日本右翼搞复活军国主义这些东西,我们当然要批判,但是你要说日本想复制全民侵华的美梦,这个没有可能性。

  凤凰博报:那我们再谈回我们的话题,如果在今年八月份即将发表的战后谈话中,安倍如果用了道歉两个字,中国人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郭松民:我觉得这个事情应该关注,但并不重要,中国人强调听其言观其行,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在领土问题上,在中日关系等等这些问题上,是不是真的表现出决心,对历史有反省,未来坚决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要看实际的行动的。所以对日本首相这样一个谈话,我们要关注,但这不是最重要的。

  2015年8月2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