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中国有可能率先解决这个问题吗?


图片

  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理念与中国国家发展目标均庄严地把实现共同富裕写了进去,并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40年的时间,中国诞生了一批亿万富翁,这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全球不平等报告指出:2750人控制全球3.5%财富。

  在中国人政治概念中称之为资本主义的国家,人家的财富是一辈儿一辈儿传下来的,在生产资料占有方面的不平等是累积的产物。而中国这种不平等则是在1949年清零的基础之上近40年的产物。

  为了实现共同富裕,许家印柳传志们的先富一步是否为必要前提?事实已经证明,负债19,000亿的许家印是一个大负翁,大款的本质是大贷款,而柳传志致富是否涉嫌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则是一个讨论中的话题。

  专注于研究收入与贫富不均的法国经济学家汤玛斯·皮克提创办的全球不平等实验室的数据,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亿万富翁持有的全球财富份额飙升至创纪录水平。

  新浪财经报道,《2022全球不平等报告》显示,约2,750名亿万富翁控制着全球3.5%的财富。这一比例远高于1995年的1%,最快的增长发生在疫情爆发后。相比之下,地球上最贫穷的一半人口仅拥有大约2%的财富。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最富有的10%的人控制着大约60%到80%的财富。

  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在逻辑上是成立的。但在操作层面上,先富起来的人,不听招呼,不守规矩,不兑现承诺,非但没有感恩心理,相反采用各种方式藏匿资产,侵害社会,在全世界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中国有可能率先解决这个问题吗?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