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西方为何要“抢”社会主义国家的民主旗帜

2021-12-20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美国出头办了个“民主峰会”,其实就是要拉帮结派来对付中国,可能还有俄罗斯。其实,俄罗斯在苏联解体之后,已经在实行资本主义的民主制度了。作为一个人口大国,被排除在这个民主峰会之外,实在有点不太好理解。当然,因为俄罗斯是中国战略合作伙伴,跟中国的关系也是非常地好,所以美国对俄罗斯肯定十分不爽。因此,美国绝对不能把俄罗斯拉进这个峰会中来。万一俄罗斯进来了,跟美国对着干,那这个会就没法往下开了。

  我以前也提出过,可能注意的人不是太多。那就是在五十年代,或者说在冷战时期,真正打着民主旗号的就是当时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最典型的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简称“民主德国”,当时的朝鲜,全名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简称“民主朝鲜”。越南也叫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不是也被简称为民主越南,我印象不是太清楚了。当时,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公开而且自豪地向全世界展示社会主义国家所实施的真正的民主。

  在那个时候,西方国家,即资本主义阵营的那些国家,没有一个敢公共提出来他们是民主国家的旗号。至于为什么,我没有认真研究过。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当时的美国在世界各地支持着一些独裁的军人统治的国家。特别是在拉丁美洲,很多军人独裁统治的国家,都离不开美国的支持。所以,如果美国,以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要公开打出来自诩为民主的旗号,似乎实在抹不开面儿。因为他们支持那么多军事独裁政权,做出这么丑恶的事,还自称为民主国家,他们自己估计也不好意思这样说。

  而且,当时作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带头人美国,国内正在大搞麦卡锡主义,疯狂给进步人士扣上共产主义的帽子,并且疯狂对他们进行迫害。这样的国家敢说自己是民主国家吗?他们不仅不敢说,也有点不好意思说。一边是疯狂的反共歇斯底里,一边又说自己是民主国家,这在当时的人们看起来实在是太荒谬了。

  所以,当时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不说自己是民主国家,而只说自己属于“自由世界”。其意思就是,社会主义国家没有自由,只有资本主义才有自由。这个自由的定义可能是来自于市场经济。因为社会主义国家大多实习计划经济,而计划经济下的经济领域在西方资本主义看来是不自由的。而资本主义的经济是市场经济,人们参与这样的经济活动表面上看是很自由的。所以他们就说自己是自由世界的国家。当然,实际上那时的西方经济也根本不是所谓绝对的自由市场经济。

  然而民主的口号,或者说民主的话语权总是掌握在社会主义国家手里,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是很不爽的。他们就想千方百计地要抢过关于民主的话语权。到了七十年代,一些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开始研究西方的市场经济问题,想通过经济上的改革来改变本国经济上由于计划体制存在的某些僵化而存在的问题。于是,这些国家开始关注市场经济方面的情况。从某种程度上说,对计划体制下的僵化确实需要反省,也需要改变。因此东欧国家的早期改革的探索,也不太可能一下子完全接受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某些东欧国家的经济学家,或者这类经济学家的某些人,已经产生了要放弃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全盘接受西方资本主义的想法,这为后来东欧的剧变也带来了一些不安定的因素。

  更重要的是,在苏共二十大之后,苏联共产党内对斯大林过度的批判,导致在苏联与东欧一些国家内,有的人把社会主义硬要扣上专制主义的帽子。而专制自然是与民主是相对立的。也正是利用社会主义国家内部存在着所谓反专制的声音,西方国家自然就要抓住这个机会,把反民主的帽子扣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头上,从而让西方国家堂而皇之地给自己戴上了所谓民主的帽子。而在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内,那些羡慕以及吹捧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个别人,就开始大肆鼓吹西方民主制度如何优越,而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又是如何地不民主。在这样的情况下,民主的帽子被西方国家夺走了,而社会主义国家原来非常自豪的民主制度,后来在自己某些人的忽悠下,却感觉到坚持社会主义是民主国家似乎不那么理直气壮了。

  西方把民主的帽子拿到手之后,立刻充分利用其强加给民主的价值来反对共产主义,反对马克思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并且开始极尽全力对社会主义国家推行和平演变。在所谓“民主”以及所谓“反专制”、“反独裁”的口号声中,一些社会主义阵营中国家的舆论媒体步步败退。最终,在苏联共产党对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叛卖之下,东欧和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轰然倒塌。

  对中国来说,虽然我们没有接受中国是所谓专制制度的帽子,但无论从国外,还是在国内,总有某些人似乎很扭捏地不敢公开和大声地否认所谓“专制”对中国的指责,自然也不敢公开和大声的宣称中国其实才是真正的“民主”国家。随着时间的推移,西方的制度在他们的国家治理方面实在有着太多的毛病,太多的问题,而西方民主制度的本质缺陷也越来越展示在世人们的面前。

  中国人民开始认真考虑那曾经被吹嘘得上了天的西方民主制度,这样的制度真的比中国更优越吗?经过近两年来疫情的大考,事情越来越清楚,人们看得也越来越明白。西方的民主制度不过就是个纸糊的女神,是个银样的腊枪头。西方民主的金钱属性,经过他们那边多次的选举,已经越来越充分地被中国人民看得一清二楚。西方民主的本质在中国人民面前已经千疮百孔,破败不堪了。

  当然,正如国务院新闻办最近发布的白皮书所说,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民主不断发扬和成长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现在只是比西方虚伪的民主要好一些,但我们的民主自身还需要不断地改进和提高。我们已经很清楚,我们不需要学习西方现有的那一套民主体制,我们完全能够顺着我们民主发展的思路不断地完善,不断地向更宽广的方向走下去,中国的民主会闪耀出越来越明亮的光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