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企图是什么


  操弄台湾问题打压中国,拜登当局把这篇文章做得花样翻新、越做越大。最新消息是,10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说,“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这意味着,今后很可能将出现美国推动台湾重返联合国的严峻局面。联系到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种种行径,我们有必要深入审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企图与策略手法。

  从原则与战略层面看,美国对台战略的目标已经很清楚,那就是要借台湾问题遏制中国,阻扰中国统一,从而打击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关于这一点,现如今美国当局几乎已到了开诚布公的程度。对此,候任的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最近在美参议院的发言说的很清楚,他说“我们的责任是让台湾成为一块难啃的骨头”,“美国需要加倍努力,防止台湾被(中国)收回”。也就是说,美国就是要阻止中国统一,中国统一是美国所不能接受的事情。

  在这样战略总目标下,美国具体的政策策略也很明确,归纳起来如下:

  一是给予中国“一个中国”的政治名分

  给予中国以“一个中国”的名分,并非是美国慈悲开恩,而是七十年代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需要,美国的如意算盘是,让中国有“一个中国”之名,却无“一个中国”之实,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至今,已经五十多年半个世纪的时光过去了,美国依然坚守这一策略不动摇。也许,在霸权统治者看来,美国在中国改开之后没有收回“一个中国”的承诺,已经属于极大的恩惠与施舍了。

  二是实施台海军事威慑,让中国只能在“和平统一”这个题目上做文章

  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在台海针对中国的军事威慑持久进行,进入2000年以后开始不断走深走强,现如今已经发展到相当高级、十分全面的程度。布林肯发表声明要“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就是最新例证。霸权当局不允许中国使用武力实现统一,而只能在“武统”之外做文章。中国迄今为止大部分资源与精力都放在“和统”上,一直挖空心思这个题目上做文章,形象地说,差不多等于是在“破麻袋上绣花”,结果是“和平统一”这朵花越绣越歪,已经到了欲罢不能、欲进不得地步。

  三是把台湾打造成美国控制操纵的战略工具

  大陆国民党政权逃台后不久,台湾岛即成为美国在西太平洋“不沉的航空母舰”,美国在台湾部署驻扎了大量海陆军力量。后来,美军不得不撤出,台湾战略上沦为孤岛,这时美国则从加强台湾自身军事力量入手来制衡大陆。这样做在七八十年代甚至九十年代很可行,因为那个时候台湾武装力量的现代化水平明显高于大陆,加之那时大陆军备废弛,一片歌舞升平、霓裳羽衣的景象,台海硝烟早已隐到地平线以下不见踪影,台湾在中美关系中地位与价值急剧下降,因此美国对台湾也有相当的忽略。现在,中美“战略竞争”风云再起,台湾的战略地位与价值扶摇直上,简直到了奇货可居的程度。所以,现如今美国已经不仅要支撑台湾拒统,更要将台湾打造成强大的战略堡垒,于是大量的军事战略资源正源源不断从美国输入到台湾,美国正在重新设计安排台湾以及台湾海峡的军事战略版图,要进一步把台湾打造成美国可操纵利用的战略工具,成为抵在中国下腹部威慑中国不敢轻举妄动一把十分锋利的匕首。

  可以说,现如今美国正肆无忌惮地操弄台湾,由此给中国造成的政治羞辱与精神摧残姑且不说,仅仅是由此带来的拷问就十分深重,人们不仅要问,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到底要干什么,干涉行为到底要走多远,力度究竟多大,还有没有相应的底线,难道他们不惜因此同中国摊牌决裂吗?

  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有没有同美国摊牌决裂的勇气与决心,笔者不敢妄加揣测。但即便其有,恐怕现在也还不是时候,或者说,还没到那个时候。摆在当下迫在眉睫的是,中国应该如何反制美国的恶劣行径。

  其实,有关反制美国的问题在中国存在激烈的争论,有的人坚决予以反对,认定对美国只能“合作”,认为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只能加以“管控”,要通过“管控”的手段避免冲突与对抗。还有人单纯地把锋芒指向“台独”,把板子主要打在“台独”身上,认定美国终将“弃台”,将在最后关头“抛弃台湾”,使台湾沦为“弃子”。还有人把希望寄托在美国换届选举上,他们高度信赖美国大选,笃信美国离不开中国,认为只要选出一个主张对华友好的美国总统,不但台湾问题迎刃而解,中美关系的问题也一概都烟消云散了。

  但是,另外还有很多中国人却对美国如此操弄台湾问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主张中国要动用所有经济手段、军事手段以及政治与战略手段反制霸权干涉台湾的恶劣行径。但这确实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看起来似乎有点“欲言其有,有无真生;欲言其无,事相既形。非有,非真有;非无,非真无”的样子。

  据说,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恶毒声明,中国有关方面再一次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但愿这空前凌厉的“严正”杀,能把霸权吓软下瘫,能让他们干涉中国主权的行径就此一命归西、呜呼哀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