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曾明:国际邮件,还是国际投毒?——对我国疫情形势的冷观察


1.webp (25).jpg

  1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称俄方掌握大量美国及其盟友试图恶意干扰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抹黑北京冬奥会的相关信息,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大量美国及其盟友试图恶意干扰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抹黑北京冬奥会的相关信息”这一重磅信息,引发了各方的关注和猜测,那么,美国及其盟友是如何试图恶意干扰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抹黑北京冬奥会的呢?

  非同寻常的境外“国际邮件”

  1月1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北京1月15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溯源情况,该病例曾于1月11日接触国际邮件,经核酸检测,该邮件检出核酸阳性,并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突变点位。

  该国际邮件于1月7日自加拿大发出,途经美国及中国香港到达北京,病例于1月11日收到邮件,在此期间,病例仅接触邮件包装外表面和文件纸张首页,未接触包装内表面和其他纸张。疾控人员采集该国际邮件环境标本22件,其中包装外表面2件,内表面2件,文件内纸张标本8件,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此外,疾控人员采集统一来源发往另一地点尚未拆封的国际邮件环境标本54件,检出5件阳性,其中外包装、文件内纸张均有阳性,该病毒属于奥密克戎毒株变异株,与近期国内外省市报告的奥密克戎毒株变异株均存在差异,不属于同一传播链,与2021年12月北美的和新加坡等地分离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发现的奥密克戎病例从事境外冷冻试剂收发货工作,1月12日接触和分拆了来自北美的快递,此前,珠海市发现的7例奥密克戎病毒病例,早期发病的个案经常接触境外入境物品,专家研判本次疫情不排除由暴露于污染入境物品导致。

  如期而至的奥密克戎病毒

  自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检出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以来,这种传染力极强的病毒迅速在全球传播,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这一新冠病毒变种,在很多国家已是优势流行株。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12月末和今年1月6日最新发布的声明:目前有一致证据表明Omicron的传播速度明显快于Delta变种,Omicron对于疫苗接种或既往感染可能存在免疫逃逸。Omicron变异株感染相较于德尔塔变异株感染,其隐匿性和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疫情防控难度也更大。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一经发现,就引起了我国的高度重视。但许多人并不以为然,认为全球领先的防疫水平、疫苗接种率很高的中国无须担心。但一些有识之士不无担忧,奥密克戎新型变异毒株会不会来到中国,何时到来,对中国的疫情及防疫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非常不幸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真的没有放过中国。自2022年1月8日至1月17日,我国内地已有6省市9地报告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本土感染者。

  南北对进分路合击的传播

  自2021年12月9日陕西西安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以来,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国河南、天津、深圳等10多个省市连续爆发较大规模的新冠肺炎疫情。而且呈现出现东西并发、南北对进,分路合击、中心开花的传播路径,并且首都北京、冬奥会举办地在临近冬奥会即将开幕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再次出现了疫情。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于1月21日发布会表示,1月15日以来,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病例23例,其中确诊病例18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涉及了两个不同感染来源的聚集性疫情,其中一个是由进口冷链物品引发的聚集性疫情,属于德尔塔变异株,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涉及朝阳区、丰台区和房山区。另一个就是由国际邮件引发的聚集性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疫情。目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快、更隐蔽,和德尔塔病毒交织叠加,为疫情防控带来更大风险。

  再次出现的北京疫情,让全国人民骤然揪紧了心,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无不忧心。

  境外输入还是“国际投毒”

  本轮疫情暴发后,我国各地疾控部门迅速启动了流调溯源工作。从各地已经查明的来源看,疫源均指向境外输入,而且输入时机耐人寻味、渠道十分精准,令人震惊。针对北京国际邮件发现的奥密克戎病毒,加拿大卫生部门立即回应称,新冠病毒通过邮件传播的可能性“极低”。新冠病毒物传人,早已是共识。加拿大卫生部门如此辩称“物传人尚未有公论”,难怪网友怒斥“其岂有此理!”

  联系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称俄方掌握大量美国及其盟友试图恶意干扰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抹黑北京冬奥会的相关信息,结合我国此轮疫情的诸多疑点,难道我们不应该大胆而合理地怀疑是境外敌对势力有意为之吗?其目的就是要破坏我国疫情防控的大好局面,恶意干扰北京冬奥会的举办。

  200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和政府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定地领导全国人民防疫抗疫,取得了抗击疫情全球领先的伟大胜利。但我国疫情形势始终面临“境外输入”的巨大压力,一轮又一轮的疫情起伏反复,让人心生“防不胜防”的感叹,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影响。我国疫情防控也确实存在点多面广、被动盲目、成本高、代价大、疲于奔命的现象,而“国际投毒”或境外输入,却成本极低、代价极小,十分便利,而且因为数量巨大、渠道众多、分布面广,十分隐秘,难以识辨、难以防范,一旦传入,传播快、破坏力强,短时间内就造成社会恐慌和社会紧张。

  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既要树立“疫情观念”,也要树立“敌情观念”,认真分析研究疫情的新动向,深刻总结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适时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加强对外情报和情报合作工作,严格防控国际邮件、进口冷链食品等渠道的疫情输入,从源头上堵住新冠肺炎病毒的输入。对敌对势力的投毒破坏活动,要大胆揭露,坚决斗争!

  针对记者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正如纳雷什金局长所言,破坏抹黑北京冬奥会的做法损害各国运动员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完全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更不符合国际社会的主流民意。这一做法不仅非常狭隘,也是完全错误的,注定不得人心,更不会得逞。

  (作者单位:人民银行河南省焦作市中心支行;来源:昆仑策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