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重要!一场关于房地产问题的争论


  最近做了一系列节目,谈中国房地产的问题,为什么要集中谈这个问题,因为房地产问题是中国经济问题的牛鼻子。

  本人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也没有这方面的实能经验,完全是纸上谈兵随帮唱影,不免荒腔走板。

  好在网上有很多牛人,例如赵燕菁教授,例如魏加宁教授,还有不愿意被我们提到名字的一些行家里手。

  他们当中既有研究理论问题的,也有做实际工作的,我比较佩服的是那些既做理论研究同时又做实际工作的朋友。

  网络平台,各种不同的观点都可以谈,水平高的朋友可以指点江山,像我这样几乎就谈不到什么水平的人。也可以吐一吐口水,表达一下我们的情绪,谓之简单反应式思维。简言之,大狗可以叫,小狗也可以叫。有专业资质的狗可以叫,没有专业资质的傻狗、老狗、病狗也可以叫。专业的狗叫的比较好,老狗、傻狗、病狗跟着附和两声,一吠群吠,人家说这叫蹭流量,何不把它看作是有专业资质的大狗带动影响了舆论?

  在一片狂畎声当中。

  老徐突然大声冲着司马南叫了起来,一向佩服老徐洞察力,他边叫边审视司马南与利益集团的瓜葛,弄得我慌慌的,一时不知所措(见文末附文)。好久才听明白,他大概的意思是说司马南睁着眼睛说瞎话。

  其实我大都半睁半闭随声附和,鲜有己见。在对司马南的批判当中,他亮明了"老徐经济思想”,好家伙,洋洋大观,潇潇洒洒,不乏真知灼见。

  鉴于所探讨问题的专业性,我把这个问题扔给了赵燕菁教授。赵教授回了六条毫不客气。

  神仙打架,巅峰对决。我只有欣赏的份儿。

  一并附文在后,敬请大家鉴评。

  附文一

  赵燕菁教授的回复

  第一,中国资本市场利息高没错,但唯独房地产成本低,市盈率(利息倒数)衡量的成本远低于银行和股市,在他的观点里,只有利息才是资本的价格,说明房地产也是他的盲区……

  第二,如果没有房地产,没有抵押品,货币根本就没有,高息也拦不到储。中国制造业根本不靠银行,而是靠政府补贴,政府的钱哪里来的?房地产!企业货款利率取决于与他的风险,抵押品的价值和安全非常重要。如果企业有一块高价地,你认为银行会要他高息吗?

  第三,信用和风险不是取舍关系,而是共生关系。信用好,估值就高。恒大不光是有负债,也有资产。如果不是政策打压,你怎么知道他一定还不上?上次金融危机很多开发商眼看要被产,政府四万亿下去,房地产起死回生,大赚特赚。中国经济迎来一轮逆周期增长。

  说房地产吸走货币就说他缺少基本的货币知识。贷款生成货币孙国峰十几年就发现了。

  第四,中国房地产和美国股市竞争,才是两国出口产品竞争背后的力量。只有廉价资本,美国才能重资产投入科技,中国才能把出口产品价格压到比对手更低。中国低成本资本就是房地产带了的,怎么不能出口?

  第五,房地产搞得地方政府负债累累不错,可对应还有巨大的资产呢!不谈资产谈债务就是耍流氓!公共资产的收益,体现在税收增加上,你以为中国历年财政收入增幅靠的是横征暴敛?错!是强大的基础设施。那么税收谁拿走了?中央政府!投入负债靠地方,税收归中央,然后说土地财政不可持续,这是什么逻辑!

  地方政府卖地是一锤子买卖,但如果投京东方就不是。这些年那些大企业,从华为到阿里,哪个不是在当地政府扶持下长大的?这不算可持续啥算可持续?

  地方政府房地产获得的是资本,只能用于资本性支出;中央政府返还的是现金流,可以用来维持日常运营,作者两者完全不同性质的钱都分不清楚,还讨论可持续呢。先学学会计原理。

  第六,房地产不是不能纳税,但你有替代的资本市场吗?你的股市市盈率银行贷款利息能和美国比吗?你家有牛奶才可以不喝稀饭,你没有牛奶之前先把稀饭戒了,不是做死吗?

  附文二

  原创徐明天/老徐微记

  《睁着大眼说瞎话,司马南这次讲的有点离谱有点怪》

  司马南最近讲联想,讲毛主席,讲苏联解体30年,讲得非常精彩。但是讲的“中国房市如果撑不住?”就有点儿离谱有点儿怪。

  司马南说他参加一个饭局,听一个大牛人讲中美资本战争和房地产,感觉脑洞大开,受益匪浅。他把这个大牛人讲的观点进行解读,但一再说,这不是他司马南的观点,是大牛人讲的,他只是学说重复一下,对错大家可以评论。

  司马南的这个题目已经做四期,大体讲了这样一些内容。

  一是,房地产调控正在导致危机。大牛人在一个地方做调研。这个地方搞房地产欠了很多地方债,银行逼债,房价下降,土地卖不出,没了土地财政,没钱给公务员发工资,只能去借高利贷给公务员发工资。房价如果继续下降,不用美国出手,中国经济就出事了。

  二是,特朗普贸易战增加关税不是为了把制造业搬回美国或挤出中国,而是为了打击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股市市值下降了27%。

  三是,中国抗得住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并且还出手4万亿救美国,是因为中国的房地产信用。而2018年以来抗得住特朗普的贸易战,股市没有崩盘,是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是房地产,而不是股市。

  四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和美国的资本市场是不一样的。美国的房地产没有金融属性,而中国的房地产是金融。美国人股票、房产和养老金的资产各占三分之一,而中国人的财富是股票和房产是1:28,房地产占到的财富比例奇高。也就是说,中国股市无所谓,但房地产绝不能倒,房价不能下降。房价下降就是财富缩水。

  五是,房地产良好信用创造了人民币的货币增加,中国资本市场货币充足,资本低利率推动了投资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正是中国钱多了,低利率,中国军工、高铁等才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如果房地产倒了,货币就会减少,流动性减少,低利率就没有了,就会影响投资和经济。出现日本20年经济低迷的危机。

  司马南复述大牛人的观点。前四期视频大体就是讲了这么多。

  老徐认为,尽管司马南一再声称这些不是他的观点,他只是复述大牛人这些观点,那么司马南为什么要复述这些观点呢?司马南相信和认同这些观点吗?

  司马南历来是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而这一次只是复述大牛人的观点,却不讲自己的观点,难道不很奇怪吗?

  而司马南复述的这位大牛人的观点又太离谱,难道司马南为之倾倒而没有自己的观点?

  第一,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低利率吗?

  美国低利率是公认的。很多公司的贷款只有1%的利息,有很多是零利率。美国的房贷利率是4%,但如果信用好,可减少到1%。张捷教授刚说过,联想收购国外银行,就是为了获得美国银行贷款的零利率,而中国是8%。

  中国的银行利率是多少,企业贷款各项费用加起来是15%。像联想这种有影响力的国有企业能获得8%的利率少之又少。即使这样中小企业也货不到,就要去贷高利贷。有规定年利率27%不算高利贷。中国的P2P为什么一夜间兴旺发达,就是高利贷推动的。首套房房贷利率是5%,加上其他费用可能是8%。大家认为年轻人借钱的花呗借呗也是高利贷。一些大学生借了套路贷、校园贷,被逼走投无路跳楼自杀。

  司马南揭联想金融,小额贷款之类不也是高利贷和暴力催收。

  在这些事实面前,司马南怎么能相信大牛人的话,说房地产资本市场繁荣了货币,中国金融是低利率呢?

  低利率在哪里?你能讲一讲吗?

  说中国资本市场低利率纯粹是假话。这个假话就证明这个大牛人讲的这一套是假的。

  第二,谁导致了中国金融的高利率?

  有人做P2P,高息揽钱,老徐就提一个问题,这么高的利息,你怎么还?什么行业能赚这么高的利润?谁会来用你的钱?

  有人就告诉我,你这就不懂了吧。就是有人急需用这笔钱,周转一下把生意做成了,就能赚一大笔钱,就把钱连本带息还上了。

  说白了,房地产就是高利润,能还上P2P的钱。其它的还有吗?没有。

  也就是说,中国资本市场的高利率是房地产造成的。

  第三,房地产是信用还是风险?

  中国的P2P就是因房地产而生。如果没有房地产的高利润,比卖毒品还高的利润,怎么会有 P2P高利贷的滋生和繁荣?

  银行不是也在给贷款吗?可银行的钱根本不够,一旦银行卡脖子,货款不及时,P2P的钱就顶上了。恒大借了2万亿也不够,恒大就成立了理财公司,也是高息揽钱。宝能等都有理财类金融公司,不只是联想。

  P2P爆雷,P2P老板很冤枉,说有很多钱就是投给了开发商和城投公司,他们赖账不还钱,我才没钱还借钱的。

  大家知道,恒大用39亿贷款近2万亿,成就了房地产头部企业,银行还敢再给他贷款吗?

  说恒大有信用。那你去给恒大钱,把欠的债还上。大牛人也太牛了。

  开发商总负债超过19万亿,购房者负债35万亿,地方政府地方债近40万亿,房地产总负债近百万亿,真是一个庞大的资本市场。可负债这么高,在银行那里还有信用吗?这么高的负债不是金融危机吗?

  那么我们现在不得不问一个问题:房地产资本市场衍生出巨量人民币,还是房地产吸走了巨量人民币?

  以前说,房地产是货币的蓄水池,房地产吸收了巨量人民币。现在大牛人又说房地产信用印制出巨额人民币。

  但事实是,银行的钱进入房地产太多,进入制造业的钱就减少。因为给房地产的钱利息高,并且有保障。房地产如何用高利率的银行贷款制造出低利率的人民币的呢?

  这就是银行为开发商划下三道债务红线的原因所在。在信用安全线内的开发商没有几个。

  因此,有些人威胁,如果调控房地产,出台房地产税,不只是GDP下降,而且是金融危机。恒大就躺平了,我没钱,还不了债,你们爱咋的咋的。

  按这个大牛人的说法,股市没有不要紧,银行倒闭也无所谓。我们有天下无敌的房地产资本市场,中国就不缺钱。

  那么好啊,请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把银行的欠款负债还上吧!无敌的房地产资本市场怎么连负债也还不上呢?

  这话都是公开讲的,司马南怎么会相信房地产的信用?房地产的信用在哪里?

  第四,房地产能反击美国贸易战?

  反击特朗普贸易战,是靠房地产和资本市场吗?

  中国经济增长靠的是出口,特别是2021年最为明显,对外贸易增长了22%。房地产能出口吗?

  特朗普贸易战,中国股市下降27%。美国病毒爆发,美国股市连续六熔断,也下跌超过三分之一。每次特朗普出台贸易战措施,美国股市就下跌。因此贸易战中美股市和资本市场都受影响,但这并没有影响人民币和美元汇率,中国也不缺钱进口国外产品。中国向美国和世界出口更多的产品,赚取外汇。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是世界第一。相反美国政府则负债累累。30万亿美元的国债,就是近200万亿元人民币。

  1月3日,苹果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美国股市市值达到美国GDP的2.5倍,美国股市泡沫前所未有。

  看到有数据中国房地产市值400万亿人民币,是GDP的4倍。这是不是泡沫?是信用还是危机?

  这时候大家就记起那个进去了的房地产代言人在2018年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时公开演讲说的话。他劝房地产利益集团不要跟中央对抗,等到特朗普贸易战把中国出口打下去了,中央就会回过头来房地产救经济。

  第四期视频,司马南说大牛人反对中央给企业减税,而应该给地方政府发钱,让他们继续大搞房地产,地方政府就成为强大战斗力对美贸易战的主体。

  我们实在也想不清楚房地产如何反击美国贸易战。是说有了房地产中国就有钱了。可是贸易战拼的是科技,拼的是制造业,把美国的钱赚来。如果只是印钱,不就是蒋介石的金圆券。擦屁股纸都不抵。

  现在这位牛人说房地产抵御住了特朗普的贸易战,再牛能说得出这么无耻的话吗?这真是吹牛皮不交税。

  第五,土地财政还能走得下去吗?

  这位大牛人讲的他调查的那个地方政府借高利贷发公务员工资,是个别案例,但这种情况不少。地方政府不敢躺平不发工资了,那样事情就闹大了,官位难保了,就要出事了。但还能隐瞒多久呢?

  我们不得不问一句,房地产把地方政府搞得负债累累,以什么样的信用来形成资本市场,抗击美国的贸易战?市场在哪里?房地产的钱在哪里?

  土地财政是一条不归路。这些地方是如何走到土地财政这一条道上来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些地方是怎样搞经济的?投了那么多资,借了那么多钱,为什么没有办企业建产业,培养税源?为什么只搞房地产以卖地为生?高房价还能继续下去吗?土地卖没了你们卖什么?

  房地产是一锤子买卖,卖了地,盖了房,卖出去收了钱,这个项目就没钱收了。只有做产业,做企业,才是长久的摇钱树,每年都有收益,年年都收益,越收越多。

  土地财政是房地产的根源,也到了该解决的时候。这件事看起来很难,但共产党从延安时期就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新中国30年也解决得非常好。

  这位大牛人呼吁中央政府给地方政府钱,给房地产钱,让他们度过当前的难关。这就怪了,伟大的房地产创造了伟大的资本市场,怎么负债累累要中央政府给钱,不要银行催债,怎么一还钱就活不下去了?

  中央政应给钱?中央政府的钱是从哪里来的?中央政府的钱不是企业赚来的?即使印钞机印出来的,信用也是企业的盈利能力。房地产不是制造了人民币吗?房地产和地方政府是不是应该向中央政府交钱?怎么还向中央要钱,还当老赖不还钱呢?

  怎么想,房地产都没有这位大牛人和司马南讲的这么伟大了不起,倒是感觉作死了,需要中央和银行输血救助。

  第六,中国为什么就不能出台房地产税?

  美国房地产发展平稳,房子是住的,不是炒的。美国限制炒房,不只有房地产税,而且有二套房交易所得税,炒房赚不到钱,就是不让你炒房赚钱。

  大牛人和司马南说房地产是资本市场,就是像炒股一样炒房,房价炒得高高的,房子就升值了,就有钱了。可是有了钱,有钱人就要移民了。因为深圳一套公寓在加拿大能买两套别墅,移民投资去国外,去发展外国经济去了。房子太贵,买不起,结不了婚,生不起娃,中国人口出现负增长,这些恶果都出来了。

  独一无二的炒房资本市场真的那么伟大那么好?它的坏处是不是太多了。

  中国学习美国市场经济,为什么不设立房地产税和二套房交易所得税?

  现在中央提出房地产税试点,有些人就急了,最近紧急灭火,说房地产税要推迟,是试错。原因很简单,房地产税一出台,房价必然下跌,短期内房地产就搞不下去了。因为中国不缺房子,房子是过剩的。房子不是房子,房子是货币,因此无限扩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有人就讲稳定压倒一切,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还是不能下跌的。因此有人就讲中国目前已经“出清”,三五年内金融和房地产的政策会宽松,银行又要给钱,大家可以买房上车了。

  其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在乎GDP高低,而重视真实的经济发展。像房地产这种有毒有破坏性的GDP是要尽早“出清”的。只要高房价在,中国房地产就不稳定,中国经济也不稳定。

  房地产不是什么资本市场,不过是抬高了有坏作用的GDP罢了。

  房地产利益集团就是以GDP绑架中国经济。

  这个题目司马南可能会继续做下去,且看他还要怎么讲。但总的来说,我们能看到一股继续推动房地产的势力,他们不甘心失去自己的利益,房地产是金融属性是一个老话题,而用来对抗美国的资本战争,就是一种新说法。这时候我们就想起2018年下半年在证券金融界热传的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那个教授的反对去杠杆,说去杠杆一夜回到解放前的那篇讲话。那个高教授也是在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讲反对去杠杆的,讲得非常露骨。这一次这个牛人的说法由司马南抛出,让我们看到如出一辙的操作。

  大家不愿意司马南站到利益集团的一边。司马南这么卖力地讲这些东西,确实让人怀疑是怎么回事。

  我们希望司马南能反戈一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