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论中国人民对俄乌战争的立场


  最近看到“毛派”网站有关俄乌战争的一些文章,如:《美帝是“最会杀人的第一等刽子手”》、《中国也应做好有朝一日中美关系全面破裂的准备》,有文章还点名批判了吴伟的错误观点,如《跪下就万事大吉了吗?》,有的文章则赞扬毛主席的预见,如《俄乌事件,才发现毛主席当年的预见有多牛!》。正如有的文章所说:“特别是,中美矛盾绝对是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只有千方百计地搞垮中国,美国才能够继续‘领导世界(其实是称霸世界)一百年’,这已经成为美国朝野上下难得一致的唯一共识。”这些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的无产阶级立场和马列毛主义的水平,不愧为经历过毛泽东时期教育的群众,不愧是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和马列毛主义洗礼的人民,对于帝国主义的本质有这样清醒的认识,实在难能可贵,令人十分欣慰。

  另一方面也有些人不看帝国主义的本质,只关心细节。如最近的一篇报道:《中美这个时候谈,十个细节值得注意》(以下简称《细节》)就是代表。

  《细节》报道了最近中美的特别会晤,根本不谈美国的帝国主义的本质,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的事实,却大谈会议的十个细节,如时间、地点、谈判代表的身份、中美保持接触的方式、对中美关系的认识等。文章轻描淡写地说:“对中美关系的错误认识,跟一个词有关——竞争。”还有人说所谓的“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认识问题,就是不谈美帝国主义的本质和中美利益、社会制度的根本对立。

  中美之间的关系主要问题仅仅是认识问题吗?当然不是!竞争就是一种经济关系,是生死存亡的利益关系,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决定的你死我活的关系。在资本主义社会,不仅资本家剥削无产者的剩余价值,资本家之间也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你死我活的斗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更不惜运用枪炮征服殖民地,疯狂掠夺势力范围的财富。美帝国主义对于苏联解体后残存的俄罗斯还不放过,不断地推动北约东扩,在乌克兰制造“颜色革命”,逼得俄罗斯不得不发动对乌战争;战火点燃之后,美国又是给乌克兰运送武器,提供资金,政治支援,制造声势,火上浇油,火中取栗,既加强了对欧盟的控制,又大量出售军火,赚得盆满钵满;对于苏联解体以后的俄罗斯尚且如此,对我们这个共产党执政、将要威胁它的世界霸主地位、正在兴起的中国,必将更加残酷无情!

  马列主义的历史观告诉人们,经济利益是物质利益,思想认识不过是物质利益的反映。资产阶级的物质利益是它的根本利益所在,如果说思想认识可以改变的话,美帝国主义的物质利益是不能触动的。中国的兴起,威胁着美帝国主义世界霸主的地位,这是它们绝对不能容忍的,尽管它已经不断衰落,也必将会进行垂死挣扎,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

  《细节》说:“根据元首会晤的精神,美国领导人和一些高官相继表示,美方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遗憾的是,这些美方表态始终飘浮在空中,迟迟没有落地。美国,还是没有摆正姿态。”

  美帝国主义好话说尽、坏事做绝。它可能不支持“台独”吗?可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吗?可能“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吗?它的“表态”可能“落地”吗?可能“摆正姿态”吗?不可能!只要有一点马列主义常识的人,都不会对美帝国主义抱任何希望。但是,文章的作者却仍然充满期待。《细节》最后说:“这次会晤结束后,希望美国,可以走正路了。”说明对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根本没有认识,满脑子装的是梦想。

  《细节》说:“2022年,是“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50年前,中美打破坚冰,开始走向关系的正常化。”

  “上海公报”的发布表明什么?仅仅表明美帝国主义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的事实。在此之前,美帝国主义根本不承认世界上存在着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承认存在着一个中华民国。只是在中国人民与美帝国主义进行了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的反复军事斗争、政治较量,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变化以后,美帝国主义才不得不改变策略,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这是中国人民斗争胜利的结果,是军事、政治、经济等力量对比全面改变的表现。美国并没有因此而改变了帝国主义的本质,放弃亡我之心,中美关系没有、也不可能发展成为“夫妻关系”。美帝只不过是改变了斗争的策略,这也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常识。总之,上海公报的发表以及所谓的中美关系“正常化”,不过是中国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斗争形式发生了变化,美帝国主义并没有、也不可能改变它的侵略本质。

  《细节》还说:“50年后,怎么走,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接受历史经验智慧的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有了清醒的认识,深知只有坚持斗争,包括不流血的“非战争”手段和流血的战争手段与美帝国主义斗争,才可能维护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否则必将沦为下一个俄罗斯。

  《细节》还指出:“这个月初,拜登着急地催促两院尽快通过一项旨在提高美国科技竞争力的法案,其中众议院版本的名称就叫“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法案的目的,就是遏制和打压中国。”“不久前,拜登在任内首次正式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到,美国正在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竞争,以赢得21世纪。上个月,美国发布新的“印太战略”,拜登又说要应对包括与中国竞争在内的一系列挑战。就连俄乌冲突升级后,美国空军部长也跳出来声称,中国还将是美国最大的国家安全挑战。”美帝国主义又是给台湾出售大量军火,又是总统派前大员出使台湾,飞机、战舰在我国进进出出,与一些国家结成联盟,种种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主要目标仍然是要打压我国的兴起。正如列宁所提出的:“试问,在资本主义基础上,要消除生产力发展和资本积累同金融资本对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的分割这两者之间不适应的状况,除了用战争以外,还能有什么其他办法呢?”(《列宁选集》第817页)我国的兴起和美帝国主义的衰落,力量对比的这种变化,必将引发战争,正如有文章所说《中国也应做好有朝一日中美关系全面破裂的准备》。但是,我国的一些主流媒体就是对美帝充满幻想。前不久《光明日报》还堂而皇之地发表了文章,题目就是《中美关系合作共赢的大势不可逆转》,大力宣传中美“合作共赢”。事实说明,主流媒体中的一些人毫无马列主义常识,对于帝国主义的本质完全没有认识,满脑子“美梦”!

  是到了彻底清除对于美帝国主义抱有幻想的时候了,否则待到美帝国主义挑起战火,一些人必将成为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成为戈尔巴乔夫那样的共产党叛徒而被载入史册!

  附录:

  中美这个时候谈,十个细节值得注意

  来源: 玉渊谭天作者:记者

  这一定是一次特别的会晤。

  当地时间3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建设性沟通。

  理解这场会晤,要从这10个细节入手。

  会晤的时间点本身,有不少值得解读解读的。

  先说日子。这次会晤,是元首视频会晤之后,中美高层的首次线下交流。距离上一次线下会晤,已经过去了134天——这个间隔本来是可以缩短的:

  美方曾提议,在1月10日左右,促成双方在罗马的会晤。中方当时拒绝了,为什么?想想当时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美国心里应该有数。

  再说月份。1年前的3月,在安克雷奇举行了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是中方和拜登政府外交团队的首次线下对话。

  不知不觉,距离双方首次面对面接触已经过去了一年时间。

  最后是年份。2022年,是“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50年前,中美打破坚冰,开始走向关系的正常化。50年后,怎么走,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

  4个多月前,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布林肯的会晤就在罗马,4个多月后中美再见,为何还在罗马?

  往前看,中美首次线下会晤在美国,第二次在中国,后边都选在了第三方国家。

  意大利,在地理上,离中美两国差不多远

  从关系上讲,意大利是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同时,也是美国长期的盟友和北约的创始成员。

  意大利的特殊性,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给谭主点了出来——中美关系的稳定关乎意大利的安全与繁荣,意大利对中美没有非常明确的偏向性

  关于罗马,还有个大家都熟知的谚语——条条大路通罗马。

  这也向外界传递了一种信号,不能仅停留在“谈”上,更要落实好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的共识。

  这句话,建议美方多读几遍

  沙利文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一职位,相当于总统的私人班底,不需要经过国会投票,由总统直接任命。

  并且,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还能通过在国安会的影响力,以特殊手段搞定棘手问题,影响决策——得是总统信任的人才行。

  由此可见,沙利文与拜登关系非常密切

  和业务很广泛的国务卿相比,对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来说,中国一直是其工作的一大焦点。原因,是中国始终是美国认定的关乎自身国家安全的核心关切

  关于此次会晤,外交部发言人透露了一个细节:双方从去年底开始联系此事,一直就会晤保持沟通。

  一直,可能有人觉得出乎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中美元首会晤中,双方同意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

  各种方式,有哪些?

  上次元首会晤结束的吹风会上明确说了,中美应该用好两国外交安全、经贸财金、气候变化团队的对话渠道和机制,推动务实合作,解决具体问题。

  所以也能看到,中美经贸等团队,一直在保持正常沟通。

  沟通,就是好事。

  事实上,在重大国际事件上,中美外交事务层面也一直保持沟通。今年以来,王毅外长已经与布林肯通过三次电话。

  中美这个时候聊什么,外交部也说了:

  重点是落实去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视频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

  去年11月,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双方一共聊了三个半小时。聊完,华盛顿已是深夜。事关中美关系的重大问题,都聊到了。

  其中有句话,放到今天看,意味深长:历史是公正的,一个政治家的所作所为,无论是非功过,历史都要记上一笔。

  根据元首会晤的精神,美国领导人和一些高官相继表示,美方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

  遗憾的是,这些美方表态始终飘浮在空中,迟迟没有落地。美国,还是没有摆正姿态。

  美国的姿态,从会晤前的一些小动作就能看出来:

  会晤前一天,沙利文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提前”知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消息。

  紧接着,CNN、《华盛顿邮报》等多家美媒放出“消息人士”爆料,内容如出一辙,说中国要“军事援助”俄罗斯——拉中国下水。

  当你伸出手指指责别人的时候,不要忘了还有三根手指指向自己。再怎么一唱一和,也改变不了始作俑者的真面目。

  这是美国的老毛病了。每次会晤前,美国总是预先设置议题,企图给自己制造心理优势

  还记得去年天津会晤前美国打的“香港牌”吗,中方直接采取对等反制措施,以反外国制裁法对美方7名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此后的“新疆牌”“病毒溯源牌”“台湾牌”,也都被中国一一击破。这次,美国只能选择拿俄乌说事。

  面对美方的小动作,在会晤中,中方再次明确:

  任何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美方不要在十分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说“越走越远”,是上一次在罗马,中方就提到台湾问题。当时,美方重申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都明确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本届政府也在台湾问题上作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但现实是,美方还没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其行动与表态,明显不符

  就在上个月,根据中国反外国制裁法的有关规定,中国政府决定对美国军工企业雷神技术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行为实施反制。

  台湾,不是被美国拿来利用的棋子。

  会晤中,中方就涉疆、涉藏、涉港等问题阐明中方严正立场,指出这些问题涉及中方核心利益,是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涉,任何借此打压中国的图谋都将遭到失败。

  核心关切,寸步不让

  就在这次会晤前,约150家美国零售商发出了一个请求,对象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诉求是扩大对华企业和产品的关税豁免范围。

  如何和中国相处,这是美国人真实的心声。

  美国商界原本对拜登政府充满期待。去年10月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有过调整对华贸易政策的表态。但现在,迟迟没有行动。

  结果是,一场“贸易战”打下来,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不降反增,2017年是3750亿美元,2021年这个数字已经是3965亿美元。

  没有看清中美关系大势,恶果很多。美国最新的通胀数据,又是40年新高,其中关税“贡献”不少。

  民众的不满,体现在拜登政府的支持率上——超过半数的美国人现在坚信,现在的美国,走在了“错误的道路上”。

  对中美关系的错误认识,跟一个词有关——竞争

  这个月初,拜登着急地催促两院尽快通过一项旨在提高美国科技竞争力的法案,其中众议院版本的名称就叫“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法案的目的,就是遏制和打压中国。

  中国已经挑明不能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美国,还在走老路子

  不久前,拜登在任内首次正式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到,美国正在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竞争,以赢得21世纪。

  上个月,美国发布新的“印太战略”,拜登又说要应对包括与中国竞争在内的一系列挑战。

  就连俄乌冲突升级后,美国空军部长也跳出来声称,中国还将是美国最大的国家安全挑战。

  嘴里喊着“竞争”,但美国提高“竞争力”的办法,是什么呢?美国众议院的共和党人给“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投了反对票,在他们看来,这一法案“完全照搬中国的剧本”。

  想要打压中国,却又在学中国

  真讽刺

  这次会晤,双方还就乌克兰、朝核、伊朗核、阿富汗等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在这一主张下解决乌克兰问题,要先理顺其历史经纬和来龙去脉,正本溯源,回应各方合理关切。

  而中方的立场,同样一以贯之,谈判、和平才是问题的解决之道。

  其实对于俄乌问题,中美一直有沟通。今年开年之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三次应约同布林肯通话。看看时间:

  1月27日

  2月22日

  3月5日

  交流,每月一次。中国始终在劝和促谈。

  巧合的是,就是中美会晤的同一天,俄乌双方的第四轮谈判正在进行。乌克兰谈判代表刚表示过,俄乌正趋于就签署全面和综合协议达成妥协。

  这次会晤中,中国也再次明确表示:

  中方致力于劝和促谈,国际社会应共同支持俄乌和谈,尽快取得实质性成果,推动局势尽快降温。

  当着美国的面这么说,可以理解出两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美国作为与俄乌乱局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国家,更应该看清楚,问题的真正解决之道是什么。

  第二层意思,中美是大国,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

  这,才是正道。

  关于正道,有个细节。上一次中美线下会晤,美方代表,走的是侧门。

  这次会晤结束后,希望美国,可以走正路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7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