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为什么不感恩?


  乌贼小说《一世之尊》中有个大佬(实际上是一群大佬),叫做“六道轮回之主”,它给主角们提供资源、机遇、成长历练的环境,有人问,为什么主角最终要反抗它啊?为什么不感恩啊?

  这个问题还有另外两个写法:

  1、资本家给你提供了平台,给你创造了打工、赚钱、成长的机会,你怎么不感恩?

  2、美帝给你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资金、贷款、技术、肯德基、麦当劳、好莱坞、耐克、微软、谷歌、安卓、苹果电脑……你为什么不感恩?

  首先这些东西不是白拿的,是拿钱换、甚至拿命换的。这甚至不是等价交易,而是赤裸裸地剥削压榨。

  其次这些东西都是有“后门”的,如果你和它的利益冲突了,它会毫不犹豫在关键时刻让你走上死路。

  再次它不是慈善家、带善人,它或者“它们”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在养“鱼”,给你奇遇,让你成长起来,是他们的计划之一,最终你是会被“吃掉”的。

  当资本家培养出来的顶级打工人,有了真正不可替代的实力,资本家会给你股份,给你权力,甚至邀请你“共治公司”,实际上是“请客、斩首、收下当狗”……等你被麻痹,知识产权被剥夺,权力被稀释,技术可替代的时候,你就离被“处理”不远了,说不定,还会陷入“职务犯罪”,被资本家送去坐牢反省。

  很多在美国“技术转让”、“自由贸易”下成长起来的“新兴国家”,在某个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有了和美帝竞争的实力,美国就封锁、禁用、调查……甚至使用政治手段逮捕、恐吓、威胁,肢解这些国家的大公司,扼杀它们在萌芽之中,然后收购、吞并,吃掉你的发展成果……它控制了新兴国家的金融,投资了它们的经济命脉,新兴国家的一切经济繁荣、财富增长,都是为它做嫁衣裳。

  你说这是“自愿”的?对对对,都是自愿的,杨白劳借高利贷是自愿的,卖女儿也是自愿的。

  你让孟奇、齐主席、冲和道长感谢六道什么?感谢它弄死了张师兄夫妇、罗胜衣吗?感谢它在正邪大战的时候逼冲和道长去杀苏无名吗?感谢它逼着顾小桑孟奇一对爱人自相残杀吗?

  感恩它奴役、控制、剥削、留下后门、把你当狗、然后在关键时刻逼你作恶,有本事的沦为傀儡,没本事的沦为炮灰吗?

  看起来是“公平交易、童叟无欺”,但它只是长了一张“公平”的脸,要命的时候立马露出资本家的无耻嘴脸……说不能传送就不能传送,说任务没完成就没有完成,让你杀兄杀友杀妻都干的出来……你不从,就只能去死。

  六道轮回之主的一切“馈赠”,都已经标好了价码,而且是你付不起的天价。

  除非强大到和它平起平坐的程度,否则无人能摆脱它的奴役。

  因为这规则是“它”定的,它还能随时篡改,甚至掀桌子。

  在没有选择的时候,可以与它“合作”。

  但终究是要挣个鱼死网破的。

  没有人想被吃掉。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