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文:借保供物资发“国难财”?疫情防控的灰色空间

2022-04-22
作者: 吕德文 来源: 微信公众号“ 新乡土”

  上海疫情依然严峻,物资是群众生活的必需品,保供是防控的底线问题,最近却有几起负面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一是上海闵行区梅陇镇保供物资出现劣质猪肉,警方通报称,犯罪团伙用300万元购入猪肉,转手以760余万元高价卖给政府,利润超过150%;二是上海静安区某犯罪嫌疑人将批发食品高价销出,售价175万元,获利150余万元,利润率几乎达到600%;三是有网友反映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发放的防疫物资存在质量问题,目前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此外,上海相关负责任人表示,近期受理的投诉举报中,发现了部分保供物资尤其是生鲜食品出现质量问题。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天上海市民的朋友圈似乎在开3·15晚会。这说明,平时只能在市场监管较为薄弱的乡村地区泛滥的假冒伪劣产品,已经打通了进入大上海渠道,且还是通过政府保供渠道进入的,这算是疫情期间比较诡异的一件事了。

  民生底线为何成为某些人牟取暴利甚至是发“国难财”的“肥肉”?如何有效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和价格平稳、质量达标?为何会出现行政和市场双失效的局面?我们需要去追寻答案。

  一

  疫情防控期间,整个城市的物资供应从日常状态转向“战时”状态。平时运转自如的“菜篮子”工程,包括物资供应、储备、配送等在内的全链条闭环体系可能在此过程中被打乱;短时间内,物资发放组织者、物资生产经营方也确实不容易做到“乱中有序”;极端的,还可能有人借机生乱、趁机谋取不正当利益。

  这是因为,一方面,物资保供工作千头万绪,市场监管难度增加。平时,有关部门通过检查抽查等常规手段,就能对市场实施有效监管,但在紧急状态下,监管部门将主要精力放在畅通保供的关键性、支撑性问题上,对于食品质量、食品价格的监管难以做细做全,这就给了不法分子获利空间。

  另一方面,保供工作高度分散。例如上海不少保供工作由乡镇完成,各乡镇分散行动,彼此差异很大。这次警方查处的梅陇镇劣质猪肉案,就是当地镇政府自己联系企业购入物资的。

  通常来讲,市、区两级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设立物资保障组,建立专门的服务保障体系。做好保供,要靠市、区两级集中对接大型供应商、完成统一采购。一旦各地各自为战,你联络你的,我对接我的,整个保供工作就会出现混乱,市场力量中相对可靠的大型商超、电商难以发挥作用,反让食品安全质量不达标、甚至连营业执照都没有的小商贩抢占先机。

  同时,由于保供链条过长、枝蔓过多,政府与企业间的中间商也会加剧风险。有的中间商是真黑心,趁机发国难财;有的可能是赶鸭子上架,平时不熟悉相关行当,随便找了个供货渠道,最后出了问题。

  说到底,一旦保供工作模式设置不当,各种中间环节就容易出现“灰色空间”,影响群众生活和防疫大局。

  二

  当前,上海多地提出对不同等级的疫区进行“提级管理”。其实,保供工作同样可适当提级。如前所述,市、区两级政府在物资保障方面既有相对成熟的专设机构,又有对口部门对接企业,可以尝试将乡镇保供提级至市、区层面,统一管理、集中调配,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这样做的好处是,物资发放组织者能与相关部门及时对接。比如涉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可以通报市区监管部门,涉及食用农产品种养殖基地的,可通报农业部门;如此,物资发放组织者、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安全管理责任,就能在专业监管下得到落实。此外,市、区两级物资保障组还可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合规供应商并提供名单总录,供乡镇一级选用。

  另一个解决思路,是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市场力量。例如,应发挥平台企业作用,让专业市场力量直接与保供需求端对接,省去中间商加价牟利环节;事关民生保障的超市、卖场、药店等,只要符合防疫条件,应开尽开,积极鼓励在各地设前置仓、供货点,更好地方便群众。但要注意,健康的市场力量不仅仅是市场内生自发的秩序,更在于政府的有效调节和有力监管。

  做好保供工作,不能只对基层提要求,还要为他们提供资源支持和专业保障。就上海保供而言,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不在物资总量,而在“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的配送问题。

  疏通堵点靠什么?

  一靠行政力量与群众组织的有效结合。例如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由党员干部、专业人士、志愿者团队、物业人员组成的社区保供队伍。无论是行政调配还是市场介入,都需考虑“交易成本”,以单个社区而非成百上千户个体家庭为交易对象,可以更快更好落实保供工作。

  二靠标准化技术手段。相较于社区人员逐一统计各家需求,再针对性进行采买,以套餐形式发放保供物资显然更高效。一些超市卖场推出米面粮油、蔬菜瓜果、洗护用品等各类套餐,都是通过标准化供应,让市场保供体系同群众需求在交易成本可控的情况下及时对接。

  在稳价方面,目前上海已出台相关指导意见。要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不仅要明确哄抬物价等行为的具体认定标准,更要综合运用行政指导、约谈警示、承诺整改、行政处罚等监管方式,用硬手段、下硬功夫,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2500万市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是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实事求是直面问题、不遗余力解决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