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明:就知道财新没憋什么好屁


  上海染疫已经一个多月了,开卷考试之下的感染数字竟然远超2020年初闭卷考试的武汉,更是创造了武汉之后内地城市最大规模的感染死亡;而除此之外,上海的老百姓至今仍在饱受买菜难、买菜贵,还质次价高的痛苦,奸商们趁机大发国难财……

  面对上海这样的答卷,一向以“尖锐、大胆”著称,在武汉抗疫过程中频频“揭黑幕”的财新网,竟然毫无建树、沉默寡言,月初一篇讲东海养老院的报道也很快自删了。

  财新憋了一个多月,就知道没憋什么好屁,不成想这个屁一出来竟是这样的臭不可闻!

  “出现这样的现象一点都不奇怪……基本上是计划经济的管理模式”——没有四十多年的脑血栓怕是讲不出这样的奇葩言论。笔者没有任何歧视脑血栓病人的意思,纯粹只是想骂一下这帮乏走狗。

  还说什么“对于没有经历过计划经济的年轻人,这也是一个体验和学习的机会”,搁这儿影射人民当家作主的毛泽东时代,还好为人师要“教育”年轻人,财新H社长好歹也是生于红旗下、长于红旗下,亲身经历过毛泽东时代,竟然发表这种张冠李戴、严重背离基本史实的谎话,还有一点做人的基本良知吗?

  毛泽东时代搞的当然是计划经济!但是,这个“计划经济”是财新口中的“计划经济”吗?

  你家的“计划经济”会公审处决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投机倒把的奸商,公审处决贪污腐败、给奸商提供保护伞的贪官?

  你家的“计划经济”能在邢台大地震、唐山大地震的时候,举国一盘棋,有计划、有组织地对灾区人民展开饱和式救援?

  你家的“计划经济”能让亿万劳动人民成为一个亲密无间的整体,为了你们瞧不起的61个乡下民工(阶级弟兄)从平陆到北京展开生死救援接力,甚至还紧急出动人民空军运送药品?

​​​​​​​

  反观财新口中的“计划经济”,三个小时叫不到救护车、私人伪造车辆通行证、买菜靠团长、销售175万纯获利150万、拿着志愿者证就敢倒卖香烟、外地支援的货车到达48小时无人对接、将外地捐赠的蔬菜倒卖、物资供应特许给某些零社保的保供企业……

  你们天天骂毛泽东时代“zz”,谁见过这么低效的“zz”?这样的局面根本没有任何的“计划”,而纯粹就是“混乱”,背后恰恰是金钱至上、唯利是图、连国难财都敢发的“市场”主体;沾上防疫管控也离“计划经济”相去十万八千里,充其量可以被称作“统制经济”。

  财新口中的“计划经济”,年轻人还真没经历过;不仅年轻人没经历过,就连69岁的H社长这样的老人都没经历过,但史书却记载过。

  以中山先生“传人”自居的蒋介石,在他请人代笔的专著《中国经济学说》中抨击自由放任的“西洋经济学说”:

  西洋的经济学说,以欲望尤其是个人小己的欲望——私欲为出发点,充其所至,生产技术与国防技术,不独不能为民生服务,反而役使民生,甚至于毁灭人性。我们的经济学说以人性为出发点,以民生为目的,一切经济制度与政策,都要顺应人性,服务民生。

  蒋介石主张国家干涉经济:

  (经济)要有政府的组织,一面养人之欲,一面制人之欲。法则一定,分限一明,人便不至于跟欲求走到斗争的路上去,社会上的财富也不至因为来不及供应个人的欲求而致困穷。无论是养欲或制欲,都需要一个管理众人之事的政府来办理。

  与之同时,蒋介石又坚决反对马克思主义所主张的消灭私有制和无产阶级专政,反对均分田产,充分保护大地主、大资本家的利益:

  欧洲的自由主义经济学说以为国家不应干涉人民的经济活动……马克斯经济学说以为国家必须由无产阶级专政以杜绝个人的经济自由。若由中国的经济道理来看,这两种学说都失之于偏……

  蒋介石也以“计划经济”自居,民国政府在上世纪30年代就设立有“国民经济计划委员会”,到了台湾,蒋介石还搞了多轮的“经济建设四年计划”。

  但是,蒋介石的“计划经济”实质上是个什么样子呢?1928年国民党在南京建政,金融、工矿、电气、交通、军用制品等方面均由国家统制,一般民生消费领域由私人经营;1937年抗战爆发以后,国民政府几乎统制了经济生产与销售的各个环节。

  虽名为“国家统制”,但实质上此时的民国已经不过是蒋介石一家之国。

  “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几乎控制了当时整个中国的经济命脉。蒋控制的是政治,陈控制的是党务,宋孔两家先后担任财政部长,长期把持国家的财政大权;而这四家又姻亲相连、同气连枝,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四大家族通过发行公债、增加捐税、实行专卖制、统购统销等种种手段对人民实行公开的掠夺,使官僚资本迅速膨胀起来,几乎搜刮了当时中国社会80%的财富。

  1941年4月,国民政府成立专卖事业管理局,从次年初开始,先后对食盐、糖、卷烟、火柴、茶叶、酒等六类物品实行专卖,国民党官员和有关机构乘机营私舞弊,套取专卖品转投黑市,从中牟取暴利。

  抗战结束后,蒋经国的表兄孔令侃从美国回到上海创办扬子公司,专营走私炒币、投机倒把的生意。国共内战后期,中国出现严重的恶性通货膨胀,蒋经国到上海督导经济管制,以铁腕手段抑制物价,最后查到孔令侃头上,却因为蒋介石和宋美龄干预黯然退场,其后,孔令侃将资金转移到海外,本人定居美国。

  在四大家族和国民党腐败官员把持下,奸商们在后方大发国难财,前方会战遍地汉奸,连华侨捐赠的抗战物资都被拿出来倒卖:

  西方经济学流行的“市场经济”、“计划经济”的分类本来就不科学。萨谬尔森在《经济学》专著中,把资本主义经济说成是“市场经济”,把社会主义叫做“计划经济”,这种划分是现代西方经济学的主流观点,掩盖了雇佣劳动经济制度本质、抹杀资本家剥削无产阶级的本质。

  在马克思那里只有封建经济、资本主义经济、共产主义经济等,划分的标准是生产关系。列宁指出:

  “唯物主义提供了一个完全客观的标准,它把‘生产关系’划为社会结构,使我们有可能把主观主义者认为不能应用到社会学上来的一般科学的重复率应用到这些关系上来。……就有可能把各国制度概括为一个基本概念,即社会形态。只有这种概括才使我们有可能……划分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和另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东西,研究出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所共有的东西。”

  在实行公有制的社会主义社会,经济发展必然是有计划地生产、流通、分配等。恩格斯指出:

  “一旦社会占有了生产资料,商品生产就将被消除,而产品对生产者的统治也将随之消除。社会生产内部的无政府状态将为有计划的自觉的组织所代替。”

  新中国社会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从资本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也是生长着的共产主义与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一方面是公有制(全民所有制经济)占据主导地位、个体小农经济已经通过人民公社改造成集体经济的条件下,经济的再生产: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有计划地进行,“不同公有制主体之间的商品生产和交换”依靠的是“特殊的商品经济”;另一方面由于旧习惯、旧观念仍然会长期保留在人们头脑中,仍然存在着私有制经济的残余,实行的“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引号内为毛主席语)

  毛主席既承认过渡阶段计划经济体制下商品经济存在的必然性,同时也指出了商品经济的私有经济本质,指出了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所在,必须通过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这里的商品经济绝不等同于凯恩斯定义的市场经济,这才是毛泽东时代计划经济的全貌。

  反观蒋介石自我标榜的“计划经济”,其生产资料仍旧控制在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手中,其国民政府专政的本质乃是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对广大无产阶级和农民阶级的专政,所谓“国民经济计划”真的是仅仅把“计划”当作手段,当作掌控经济命脉的手段,当作掠夺人民的手段。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财新网的文章对“计划经济”的指责完全是张冠李戴。没有经历过这两个社会历史的年轻人,是可以好好趁此机会“体验和学习”了。

    【文/秦明,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