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昌明:“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婴儿呱呱堕地,人们就忙着祝福:长命百岁!就“生命”本义而言,确实如此。活着才是生命意义。

  然而,人们不是为“活着”而活着,人类唯有具有社会意义地活着,才有人生意义。生命意义离开了社会意义,就不存在什么“人生意义”。

  著名革命先烈,优秀共产党员刘胡兰,8岁上村小学,10岁参加儿童团。1945年进中共妇女干部训练班,1946年到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做妇女工作,担任妇救会秘书、主任,15岁时被阎锡山匪军还乡团实施报复行动,坚贞不屈、英勇就义,毛主席对她的人生评价:“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后因公殉职,年仅22岁。毛主席为他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

  刘胡兰、雷锋,作为革命先烈、人生楷模,就此世代流传,永垂不朽!他们虽然年轻,早早牺牲,但“人生的意义”伟大。

  反之,有人活至百岁,但庸庸碌碌一生,又有何“人生的意义”?

  匈牙利诗人裴多斐说得好: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裴多斐系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追求“爱情至上”、“自由至上”,一点也不奇怪。

  无产阶级追求人类的解放。唯有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才能最终实现彻底的解放!这才是当今人们应该追求的“人生的意义”。

      【文/钱昌明,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