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国明|巅峰对决,步步惊心:我们如何创造奇迹走到今天?


  美国对中国的定位已定,视中国为美国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在中美对决出最终结果之前,或者美国实现遏制中国的目标,中国再也无力崛起,或者美国从目前的地位陨落,再也无力遏制中国,否则不会再有改变。

  不但不会有改变,而且,因为美国自身的问题暴露得越来越多,中国发展的速度超出美国的预计,美国的时间紧迫感越来越强,美国的战略焦虑越来越严重。美国人会越来越认为,留给美国的时间也不多了。

  即使俄乌冲突爆发,发动整个西方发达国家对俄罗斯进行全方位的制裁和包围,美国对中国的定位也没有改变,主要资源还是用来对付中国。20年前911事件的爆发转移了美国对中国的注意力,但现在不会了。因为20年前,中国块头还没长大,美国觉得还有时间,认为形势还在可控之中。

  我们说留给中国准备的时间不多了,其实是因为美国的时间不多了,所以美国着急了。在这个时间窗口内,美国要么竭尽全力,要么坐视中国崛起,你说美国会选择哪一个?

  何况,最近的俄乌冲突也给美国发动盟友全力遏制中国,提供了机会,美国怎能甘心放弃?

  所以我们真的没有必要,也没有时间再对美国抱有幻想了。我们当然希望中国的战略发展机遇期能够继续延长,在跟美西方不发生激烈冲突的情况下,以较小的代价实现崛起,这当然是最理想的结果。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

  退一步讲,只有我们针对最坏的可能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让西方核算代价和收益之后,认识到战略冒险无利可图,我们才有可能实现较小代价崛起的目标。我们的准备越充分,西方进行战略冒险的可能性也就越低。

  一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颠覆、遏制、削弱中国的目标从未放弃过,只是在不同的时间段对中国实施的战略有所不同。

  第一个阶段,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前三十年,美国对中国的主要战略就是封锁加遏制。现在有很多人都在抱怨中国当时闭关锁国,这种说法存在至少两个误区:一是中国并没有闭关锁国,否则156项重点工程是怎么来的?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近乎从无到头,迅速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是怎么实现的?这当然离不开当时中国对苏联社会主义阵营的开放和引进政策。

  与“市场换技术”不同,中国通过苏联的援助,迅速搭建起工业体系的基础框架。即使后来跟苏联关系恶化,中国也没有停止对东欧和亚非拉地区的经济贸易外来。一些人的开放是有特定含义的,他们只承认对西方世界的开放才叫开放。问题是,当时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中国实施严格的封锁政策,怎么开放?要中国跪着求着向西方开放吗?

  那代人还真不信这个邪。后来在长期被封锁的状态下,中国坚持走了一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的发展道路。到1976年,中国基本完成了工业化,而且工业体系的门类齐全程度,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没有这个基础,没有工业化过程中培养的庞大数量高素质产业工人,即使对西方实施开放,也很难很快承接住西方的制造业转移。即便是承接了低端制造业,更很难有实力向中高端产业链进行升级。

  看各国通过向西方开放发展经济的过程也是布满陷阱,步步惊心。西方设计全球产业链布局时,也是精心算计过的,只是他们算漏了一点,中国前三十年打下的基础太雄厚了,既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也有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独立的强大思想认同,所以才没有被西方彻底同化,没有全盘西化,这一点在世界上没有第二家可以做到。看看依靠开放发展的国家,要么在开放的过程就被多次剪羊毛,停滞在发展的途中,沦陷于债务包袱里无法自拔。拉美国家在这方面血泪斑斑,东南亚国家也是伤痕累累。少数得以进入发达国家或地区行列,比如韩国、台湾等,又失去了政治乃至经济的自主性,成为西方的附庸。

  在这个封锁加遏制的阶段,西方对中国的战略并没有成功。中国在抗美援朝胜利之后,又通过抗美援越,让美国陷入越战泥潭。美国在70年代跟苏联的超级大国竞赛中,开始处于整体的守势。没有中国对美国在印度支那半岛形成的牵制,苏联也无法在70年代实现相对的战略攻势。

  越战的失败标志着了美国对中国封锁加遏制战略的失败,这才有了中美还未建交,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这种不合常规的事件发生。

  这个阶段的中国,在经济实力上跟美国相差太大,但中国并没有因此就处于战略的完全被动,相反,中国还在战略上争取了尽可能多的相对主动。在经济资源还极为有限的条件下,让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把中国搞成了对美苏竞争格局有重大影响的世界第三极。

  彼时中国的优势是什么呢?首先是思想和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就是中国坚持马列主义的思想指导,又跟中国实践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个优势可不得了,对西方那套理论体系是有代际压制能力的。在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之后,建立新中国,后来又通过社会主义改造,不但经济领域人的异化现象大为减少,广泛的民主权利也让西方普通民众很羡慕。这就是相对于西方的思想和政治优势。虽然西方在世界范围内有着话语霸权,依然阻挡不了中国向美国等资本主义核心国家的价值观输出。直接结果是在欧洲的现代史里,1968年和1789年一样,成为一个有标志意义的重要年份,对中国的平权运动和黑人解放运动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美国的黑人运动领袖之一威廉,1967年在《十字军战士报》中写道:“这是毛泽东的时代,是世界革命的时代,美国黑人的自由斗争是不可阻挡的世界运动的一部分。毛泽东是第一位把我们人民的斗争提高到世界革命同盟高度的世界领导人。”

  其次是中国在战略谋划能力方面的独步天下。毛主席的战略布局能力,千年一人。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敢于直接跟美国较量,真不是一般人能够拍板的。抗美援朝打破了西方列强不可战胜的“神话”,给中国发展争取了几十年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此战对美国的心理威慑力,至今都没有消失。抗美援越,中国出物资,让美国陷入泥潭,给美国快速放血。

  在毛主席的运筹帷幄之下,中国巧妙运用有限的资源,打掉了美国用封锁加遏制解决中国问题的信心。

  

  美国对华战略进入第二个阶段:接触和遏制。

  接触加遏制战略的开端就是尼克松访华。

  接触加遏制战略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通过跟目标国增加接触,引导目标国加入西方的体系,让目标国经济跟西方接轨,目标国成为美国全球化布局中的低端产品供应国。二是对目标国进行思想渗透,让目标国人民普遍接受西方的价值观。三是通过和平演变,让目标国跟西方进行政治接轨。只要目标国实行多党政治,西方就有办法分化目标国,让目标国陷入不停的内斗,直至分裂,实现“不战而胜”。

  这个战略的关键就是通过思想洗脑和利益关系,制造一个和美国利益捆绑在一起的目标国利益集团,和美国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链。通过这个利益链,建立起资本主导的话语权,改造目标国的经济,为和平演变提供经济和政治基础。控制目标国的意识形态,对目标国全民进行洗脑,建立起普遍的美国和西方崇拜,为和平演变准备思想文化社会基础。

  接触加遏制战略是美国解决中国各种方案中成本最小收益最大的方式。美国从培养交换生开始,布局多年,在中国培养了很多内心认同美国的人。而且,这种认同还不是一般的认同,是真把美国当成精神上的母国,中国只是他们暂时栖身和发财的场所。通过他们推销美国的方案,让中国从思想、文化、经济到政治进行自我改造,最终符合美国期待的标准。

  美国这一战略一度很成功。曾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洪博培,在2011年宣称:中国有5亿年轻网民,8000万网络博主,也就是拥有规模庞大的网上社会舆论。如果美国能够利用这个庞大的力量,就可以“扳倒”中国,而美国则趁机获得重新振兴制造业等国力基础的机会。

  鉴于当时中国互联网的情况,鸿博培确实是有这个信心的。在2015年之前,亲美的声音在网络上还是压倒性的存在,“崇美症”是看上去很难撼动的集体情结。即使期间先后发生了2007年的美国次债危机,2008年针对北京奥运的CNN事件,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事件,美国开始暴露了很多问题和内部矛盾,但普遍的美国崇拜在中国依然是广泛的存在。

  但形势变化仿佛弹指一挥间。没过几年,中国互联网的正气开始压倒邪气。实现这个可喜变化,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前三十年的全民政治教育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但让中国具有更强的抵御西方文化侵蚀能力,而且让中国人总是比其他国家的人民更能透过现象抓住本质。中国人再次看清了美西方的本质以及遏制削弱中国的阴谋。

  另一方面,特朗普也功不可没。他用商人思维治国,不太讲究美国价值观,反而以在任总统的身份,揭露了不少美国政治的阴暗丑陋一面。我一直认为特朗普是美国版的赫鲁晓夫,现在回头看,他也确实做得到位。特朗普给美国政治带来了撕裂,把美国政治极其丑陋的,也是更接近本质的一面,暴露在全世界,也包括我们中国人的面前。

  在任期间,特朗普做了几件事,出发点是为了美国利益,却让美国软实力产生了永久性的减损。比如:

  对华贸易战,击溃了国人对西方自由贸易的信条。

  对华科技战,击溃了科技无国界和全球市场化分工的信条,也顺便让中国人治好了“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精神顽疾。

  美国四处退群,西方讲究契约精神的形象也完结了。

  任期最后,特朗普连号召粉丝占领国会大厦的事都干了,美国政体的形象再一次受到严重冲击。

  美国在特朗普领导下,四处进攻,不断向自己的软实力插刀。这就让美国迅速消解了通过中国的年轻网民和网络博主“扳倒”中国的软实力基础。

  中国的互联网趁势完成了对美国崇拜较为彻底的清算。时至今日,美国在中国互联网上已经是一个集各种负面形象于一体的集大成者。

  美国想以成本最小的方式实现对中国的不战而胜,难度显著加大,而且,美国在时间上也等不起了。

  在中美此消彼长的实力变化下,虽然美国现在还有着实力上的优势,但美国对中国的势力优势也在快速地缩水。美国不得不尝试其他成本更高的遏制方式,

  美国的贸易战和科技战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生的。发动贸易战和科技战,标志着美国实施了四十年的接触加遏制战略宣告失败。

  

  美国对华实施第三个战略:对抗加遏制。

  这个战略从奥巴马时代就开始进行准备了,标志性事件就是奥巴马公开宣称:若十多亿中国人过上美国人的生活,那将是世界的灾难。

  奥巴马任期期间,做了两件大事:

  一是在安全防务方面,开始调整全球资源部署,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把主要的资源调动到亚太,目的是防范、遏制中国。

  二是在经贸方面,美国参与并主导两个贸易和投资协定。一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英文简称TPP;还有一个是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英文简称TTIP。这是美国重组全球生产和贸易体系的重要行动,并且有针对性地针对和孤立中国。

  关键时候又是特朗普,上台后第一天就宣布退出TPP,TTIP在特朗普时代也无疾而终。和民主党的又当又立不同,特朗普的办法,不要伪装,直接动手。

  贸易战和科技战开启了美国对华的对抗加遏制战略序幕。

  贸易战基本是以美国失败而告终。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货值和贸易顺差都没有减小,美国增加的关税成本也基本是由美国消费者埋单,加剧了美国的通货膨胀。美国拜登政府正在放风取消贸易战中特朗普增加到中国商品上的关税。

  科技战胜负虽还未定,却打醒了中国人,让中国人彻底告别了“市场换技术”的幻想,促使中国人从此意志坚定地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为建立完全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夙兴夜寐、宵衣旰食。

  独立自主的思想统一了,决心有了,资金也开始大规模投入了,社会上上下下的积极性也充分调动起来了,现在需要的是时间。中国想方设法地延长战略机遇期,这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美国手上还握有金融战这张王牌,但这是伤敌一千自伤至少八百的招。金融战,自从中国开始强调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把稳定的重要性放在金融改革之前,在最紧要的关头放缓了金融开放步伐。没有金融自由化的政策配合,美国的金融战很难有大量收割中国发展成果的机会。在美西方针对俄罗斯发动金融制裁之后,给中国又一次提供了预警,俄罗斯也找到了一条应对金融战的方法,示范给世界看,美西方的金融战并不是不可战胜的。

  台湾这张牌,美国最近一直在打。台湾问题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一个中国”政策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基石。美国动台湾这张牌,一则说明美国手中的牌真的不多了,二则说明美国是在做掀桌子的准备,在准备最后的对决。

  中美之间,美国实力目前肯定占优,但这是就全球范围而言的。但在美国组织的第一岛链内局域范围内,美国实力并不占优,甚至可以说中美实力已经逆转。而且,台湾对中国是核心利益,但对美国不是。中国为了核心利益可以倾全国之力进行一战,美国为了台湾,有为之一战的决心吗?美国协防台湾,更多是政治态度。想转化为军事行动,并不容易。美国著名的兰德智库专家本.康纳布尔在《国家利益》上撰文称,中国为了维护祖国统一做出的努力是可以得到全体民众的支持的,然而美国却找不到(这样的)支撑。”2021年9月美国福布斯刊文称,部署部队组织或反击中国大陆统一台湾,对于美国来说将是一个昂贵的提议。

  中国收复台湾,美国大概率还是会跟应对俄乌战争那样,复制西方对付俄罗斯的手段,集合全部西方能调动的力量进行全面制裁,包括:1、限制与中国的贸易,也就是贸易脱钩,压缩中国制造业的市场空间;2、利用科技优势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控制力,对中国制造业还无法自主的一些供应链环节进行精准打击,也就是科技和供应链的脱钩;3、限制中国使用西方主导的金融结算系统,也就是金融脱钩;4、禁止中国船只停靠西方港口,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利用美国对全球主要航道的控制,对中国进行能源和贸易禁运。5、冻结没收中国在西方的资产,开启抢劫模式。

  台湾问题虽然是美国最重要的一张牌,但美国最忌惮的还是中国完成制造业升级之后对美国和整个西方的竞争力和压制能力。经济实力是国际秩序主导权的基础,制造业又是经济的基础,是综合国力中硬实力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英国失去了制造业的优势,最终也失掉了世界霸权的地位。

  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国家,才是美国后来登顶世界的最重要条件。现在的美国,面临着当年大英帝国同样的烦恼,在制造业世界版图地位的下滑。现在的美国制造业已经不能长期支撑美国现有的国际地位了。等中国产业升级完成,美国霸权地位的根基就没有了,美国对世界的领导权也就成了建筑在沙滩上的高楼。美元、美军离开了强大的制造业,都会无法遏制的走向衰落。

  中美竞争的关键就是围绕着制造业进行的,中美博弈的主战场就是制造业。

  美国要想维持现有的地位,就必须阻止中国的产业升级。美国要想削弱中国,就要想办法重构全球制造业分工体系,在中低端产业找到中国的替代者和有力的竞争者,瓦解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

  谁在制造业的博弈中成为赢家,谁就是最终的赢家。中国只要在保持制造业全世界规模第一、完整度第一的同时完成制造业升级,其他方面,比如军事的、金融的、科技的、教育的、文化的各方面优势,还有统一问题,实现起来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时间在我,主动权在我。

  美国针对俄罗斯的打击手段,最致命的一击是针对俄罗斯能源的制裁,因为俄罗斯的能源是其最主要的优势所在。美国遏制中国,最重要的手段一定是指向中国的制造业,因为制造业是中国的最大优势。

  俄罗斯跟西方的对决,最多做到不输,不输就是赢。真正能够对西方形成威胁并有能力超越的,只有中国。俄罗斯对西方主导秩序的挑战也只是局部的,真正能够撼动西主导秩序的,目前看只能是中国。

  俄罗斯对改变西方主导秩序的最大贡献,一是俄罗斯可以帮中国解决世界局势发生极端变化后的能源安全问题,二是为中国的制造业完成升级多争取一点时间。

  俄乌冲突对中国来说是一柄双刃剑。既有可能带来机遇,也更有可能带来挑战。最大的挑战是有可能缩短中国的制造业升级所需的时间。这就要看俄罗斯能不能够挺住,能挺住多长时间。

  俄乌冲突,目前主要是俄欧冲突。美国并没有投入太多的资源,美国为此付出的的成本很小,主要是把欧洲给架到前面,跟俄罗斯死磕。

  终极决战的对手是谁?中美都把主要的目光投向了对方。

    【文/尹国明,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7条)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