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帝国主义的亡我之心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

2022-06-01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读中学的时候,就听到过这样的说法,帝国主义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第三代和第四代人的身上。当时,对于什么是和平演变,并没有清晰和具体的概念。当时的印象似乎是,和平演变发生了,中国就可能回到旧社会去了。另外,还听说的就是,如果发生了和平演变,就会千百万人头落地,那样的场面将非常血腥。

  而文革的发动,一个主观的目的就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反对和平演变,就是反对修正主义,防止修正主义,简称反修防修。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出现另一个极端的观念,就是为了反对修正主义,我们必须要不断的革命。而不断地革命本身也包括了,我们不能为了钱而牺牲我们革命的信念。甚至出现了所谓越穷越革命的荒谬思想。

  所谓越穷越革命,这是要讲一定的条件与历史背景的。这个贫穷如果是因为受到压迫而产生的,则可能会产生革命的需求。如果是我们自己因为历史的原因而处于落后的状态,从而使我们还不能很快摆脱贫困。那么在这个时候,说所谓“越穷越革命”,就可能导致南辕北辙。

  因此,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必要的,改革开放也是必要的。对此,毋庸置疑。我们把劳动绷得太紧的那根革命的弦松了开来。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在一定的历史阶段,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其实也已经想到了,我们的对外开放,新鲜空气会进来,而苍蝇蚊子也会进来。但是这个苍蝇和蚊子进来之后,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那时的我们,可能并不很清楚。毕竟还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更没有这方面的实践。

  在西方大量的意识形态进来的时候,保持警觉的只是少数人。而更多的人们则认为,既然西方在科学技术领域里是先进的,那么他们在社会科学领域里的思想和观念也必然是先进的。所以我们只要简单地拿过来就可以了,其他的问题也不需要想那么多。

  然而事情开始出现了一些不对头的现象。多年来,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所煽动的一次次风雨让人们看到了,颜色革命不是虚构的,颜色革命就是要搞和平演变。中国加强了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定程度的防范。然而,在我们坚持继续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这样一种力度不足的防范在新自由主义的猖狂进攻面前,在所谓普世价值的疯狂的呼啸面前,在历史虚无主义的煽风点火面前,显然还是远远不够的。

  大批国有企业被私有化了,大批工人下岗失业了。问题越来越严重。更多的人们警醒了,更多的人们站了出来,有人已经说出“现在是要唱国歌的时候了”,意思是国歌中的那句歌词“中国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对那个时期的判断是不是有这么严重,今天还是能够讨论的。但是,这样的呼声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确实是有着很大的必要性的。

  从八十年代,到二十世纪末的这段时间,西方意识形态大仍然在大肆渗透,在中国的很多领域,基本是不设防的。很多知识分子,出国留学,做访问学者,他们回来后,把这些西方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东西带了回来,而且当作挖掘出来的宝物四外张扬。当时的《炎黄春秋》就成了历史虚无主义和鼓吹西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主要刊物。更有一些所谓公共知识分子,俨然以西方回来的圣人自居,肆无忌惮地鼓吹历史虚无主义和西方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

  在这个时期,腐败现象像雨后庄稼地里的野草一样,疯狂地滋生出来。今天看来,伴随着帝国主义对中国推行的和平演变,中国内部的腐败的恶劣出现也是带有某种必然性的。一切都打着所谓大搞市场经济的旗号,一切都要讲所谓等价交换的市场法则,腐败现象就这样堂而皇之地、大胆妄为地,没羞没臊地,恬不知耻地走进人们的生活。有人说腐败就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是不应该反掉的。这个荒谬的观点竟然在媒体上没有受到严厉的批判。

  如果说,在那个时间段,中国确实面临着被和平演变的极大风险,是丝毫也不过分的。那时,我们的党也确实在进行着坚决的抵抗,但似乎还没有用出最大的力量。各种和平演变所推动的势力包括腐败现象似乎一直都在步步紧逼,我们已经被逼到悬崖边上了。

  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党对和平演变问题的严重性已经认识得非常清楚了。我们党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对资产阶级的反攻也在部署与展开。各种诸如资产阶级普世价值的观念也受到了严肃的批判。同时,随着中国发展的蒸蒸日上,西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国的帝国主义开始发起疯狂打压中国的暴行。从某种角度上说,美国对中国的打压,使中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平演变上就具有了以往所没有具备的有利的客观环境。正是帝国主义的暴行唤醒了中国人民,警示了中国人民。已经有不少人在说,西方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打压,对中国人民,特别是对中国的青年一代,是非常难得的、宝贵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多年来,我们也经常说到,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当年那些公知或精英们极力否认这个说法,说什么,帝国主义根本不存在什么亡我之心。然而,现在美国对中国不断施加巨大的压力,展示巨大的能量,一定要打垮中国,那些公知们为帝国主义辩解的话语也就再也没有什么欺骗的力量了。帝国主义就是有亡我之心,这个亡我之心一直都没有死过。这不仅是历史,也是今天的现实。

  虽然,今天很多中国人和中国青年都已经很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但是,那些帝国主义所豢养的公知们,却依然在负隅顽抗。他们不甘心,不死心,总要拼命挽回他们曾经呼风唤雨的辉煌。正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公知们的好日子估计再也回不来了。如果他们依然不肯顺应历史的潮流,依然妄想要逆流而上,估计他们的梦想是一定要破灭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