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带着镣铐与中国决斗

2022-06-04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中国的一带一路,出发点就是互利共赢。这个互利共赢,在美国的字典里从来都是不存在的。所以,美国的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有些东西是非常明确的,一个是对加入到这个印太经济框架里来的国家,美国是绝对不可能对这些国家的商品开放美国的国内市场的。道理很简单。

1.jpg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7日发表了爱德华·卢斯的一篇文章,文章题为《拜登的对华战略单靠武器是没有用的》。文章说,美国乐于讨论军事援助和武器,却不愿谈贸易和投资。是在告诉伙伴和对手,它只会说一种语言。这意味着,对军事联盟的关注更有可能排除其他类型的外交手段,而后者有可能缓解美中紧张关系。

  文章说,无论俄罗斯在乌克兰做什么,“中国威胁”仍是乔·拜登优先考虑的问题——他已经明确阐述了这一点。然而他不愿透露的是,美国准备戴着镣铐与中国决斗。美国乐于增加军事预算,向南海派遣更多舰船,并与澳大利亚签署核潜艇协议。不过,要与这个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认真开展经济活动,想都别想了。

  我看到,这篇文章的主旨是说,美国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所以,美国在对付中国的时候,肯定要充分运用他的这个力量。然而,在今天的世界上,经济问题才是大多数国家所关注的问题。拜登要拉拢他自以为的各个盟友来挑战中国,却拿不出各国最为关注的经济领域中的手段。这可能就是所谓美国要戴着镣铐来与中国决斗的意思吧?

  上个月,拜登出访亚洲,要搞一个所谓印太经济框架。这就是一个针对中国的家伙事儿。无论是什么人,无论是哪个国家,都能看出美国借助所谓经济框架来对付中国的意图。但美国就是假装做不是这个样子的。在这个所谓经济框架里,美国把他的政治目的隐藏了起来。其实,这种所谓隐藏就是明显的掩耳盗铃。然而美国还是要这样做。这就说明,美国在对付中国的手段上,已经没有什么办法了。中国搞了个一带一路,对于很大一部分国家,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中东欧国家,也包括西欧的部分国家,都还是有相当吸引力的。美国拿不出比中国的一带一路更有效的东西来,但经济领域里的事完全不做,已经肯定不行了。所以美国抬出一个所谓印太经济框架,企图来对冲中国的一带一路。

  但是美国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中国的一带一路,出发点就是互利共赢。这个互利共赢,在美国的字典里从来都是不存在的。所以,美国的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有些东西是非常明确的,一个是对加入到这个印太经济框架里来的国家,美国是绝对不可能对这些国家的商品开放美国的国内市场的。道理很简单。美国国内现在贸易逆差已经很严重了,再开放国内市场,岂不是让美国的贸易逆差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这样的情况美国怎么可能允许它的出现?可是如果美国不对这个所谓框架里的参与国开放国内市场,那么这些国家加入到这个印太经济框架中又有什么用?又有什么意义。这是拿我们开涮吗?拿我们打镲吗?如果是这样,对不起,我们不跟你玩了。

  如果真走到这一步,那些国家不跟美国玩了,不再跟着这个所谓印太经济框架哄事了,美国还能使出什么招数来吗?现在这个印太框架还没有正式出台,它的结局已经注定了,那就是失败。

  美国是个实用主义的国家,也是个商人气息最为浓郁的国家。对美国来说,只能赚,不能赔。赚了心花怒放,赔了垂头丧气。所以,美国卖武器也好,派舰机来南海也好,都是想做只赚不赔的生意。可是如果要美国开放它的国内商品市场,或者开放美国国内的投资市场,本来都是经济活动中最普通最常见的现象,可是在美国看来,我就应该是市场的主导,我就只能赚,我就不能赔。所以让我赚钱的活儿,我会很积极地去干。而让我赚不到钱的活儿,特别是看见别人在赚我的钱的活儿,那我是绝对不能容忍和接受的。这就是美国。

  美国对中国如此,对发展中国家如此,就是对他的欧洲盟友,对他的亚洲盟友,同样也是如此。美国对日本不是这样的吗?美国对欧盟不是这样的吗?在这么一个极端自私,极端不讲道理,极端没里没面的美国面前,美国的这些盟友对美国虽然恨得要命,但还是怕得要死。这样的美国,能有心甘情愿的盟友吗?这样的美国盟友,能对美国真的服气,真的忠心耿耿吗?显然,这些都是不可能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英国《金融时报》网站上的这篇文章倒是真的说到点子上了。那就是美国是在戴着镣铐要和中国决斗,基本肯定是没有胜算的。中国现在有很多人都知道“舍得”这个词的含义了,那就是有舍才有得,肯舍才会得。美国一直不这样想。美国想的是,我想得的就一定要得到,要想让我舍,那门儿都没有。

  这次在俄乌冲突中,美国要的是让欧洲盟友们一起来制裁俄罗斯。结果欧洲盟友都舍弃了自己不少的利益,而美国却得到了盆满钵平。这就是美国的舍得观。这也应了中国网络上的一句常用语,宁死道友,不死贫道。要舍就舍你的,要得就只让我得。在美国这个街头流氓老大的淫威下,欧洲这些盟友混混不敢不听美国的指令,但内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估计没有几个是心里痛快的。至少是那些损失重大的欧洲国家,心里的那个恨,气得都快吐血了,可又有嘴说不出,有嘴不能说,心里的那个憋屈可想而知。

  美国似乎还在为现在所谓盟友的团结而沾沾自喜。可是明眼人都看到,美国的这个联盟是有多不靠谱。再有一点,现在国内的网友,有不少人担心,美国在整治完俄罗斯之后,就会联合欧洲盟友,还有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再来共同整治中国。当然,这样的可能性不会没有,可是美国的这种心机有可能成为现实吗?现在基本可以下一个定论,那就是拉倒吧,这事绝对没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