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受过压迫的民族,为什么还想要压迫别的民族

2022-06-02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公众号

  在马克思主义看来,压迫别人的人,自己是不会有自由的。刚刚从被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民族,如果不懂这个道理,也要去走压迫其他民族的路,那么他们的结局只能是更为悲惨,这完全是毫无疑问的。

  在网上查看圣雄·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感到有不少问题也搞不太清楚。有关介绍说,甘地当然是希望印度从英国的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的。但因为出于宗教与人道主义的原因,他提出的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而且,有关介绍说,这其中其实也有革命性与斗争性,当然也有一定的软弱性与妥协性。不过,最后,印度主要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独立。

  印度在独立后的一段时间内,打着不结盟的旗号,也曾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力量中的一个较为有力的伙伴,在五十年代,印度当时在世界上,特别是在不结盟国家里还是很有影响力的。但是,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印度不仅对克什米尔地区有着较强的野心,而且对中国在藏南地区的领土,也一直虎视眈眈。为了这两块土地,印度不惜发动与巴基斯坦以及与中国的战争。

  战争肯定不是非暴力行为。这让人们如何来认识印度。在他们自己争取民族独立的时候,就可以采取非暴力手段。而当他们已经获得独立了,就想着要扩张自己的势力。而这样的扩张,显然是离不开暴力行为,特别是战争行为的。

  这是不是会让人产生一种联想。作为圣雄·甘地,在他当年设想印度的独立之后,就准备着要让印度成为一个强大的有能力对外扩张的国家? 当然,这样的设想现在没有根据,但是看到印度这些年来的所作所为,人们有时候很难不产生这样的想法。

  印度在对巴基斯坦发动的几次战争中,其中一次肢解了巴基斯坦。把东巴基斯坦从整个巴基斯坦中分裂了出来,成立了孟加拉国。虽然印度没有直接吞并东巴基斯坦,但是在印度的武力干预下,孟加拉国的建立对于巴基斯坦是了个重大的打击,而且印度也想让孟加拉国成为印度的一个唯印度之命是从的伙伴国家。虽然今天的孟加拉国并没有成为印度理想的伙伴国,但对巴基斯坦的分裂确实给巴基斯坦带来致命的伤害。

  印度一个赤裸裸的扩张行为就是吞并了锡金,把锡金变成印度的一个邦。在二战后,这样一种非常野蛮的吞并一个国家的行为,印度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印度对于不丹也是有着很大野心的,虽然印度现在没有像对待锡金那样直接吞并不丹,但却是严格限制不丹的对外关系,特别是限制不丹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已经俨然把不丹作为印度的保护国了。

  对于印度洋上的斯里兰卡,印度的态度也是一样。印度经常明里暗里地干预斯里兰卡的国家内政。如果印度感觉到斯里兰卡的内外政策不符合印度的利益,印度则一定会出面干涉。特别是近十多二十年来,斯里兰卡与中国关系发展良好,印度则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一定要进行破坏和干扰。

  印度的这种扩张主义,表现最明显地就是针对中国的战争行为。在五十年代后期,到六十年代初,印度多次派遣军队侵入与蚕食中国的领土。其行为越来越蛮横,越来越嚣张。直到中国有一天实在忍无可忍,不得不展开对印度的边境自卫反击战。印度在战争中吃了亏,却依然不忘要继续扩张。

  这样一个曾经的殖民地国家,曾经遭受殖民统治上百年的国家,遭受过殖民统治极大地剥削和压榨的国家,却宁愿秉承其殖民主义宗主国的衣钵,在自己国家独立后,还是要实施其宗国曾经的扩张与殖民政策。这样的做法在今天世界上似乎并不多见。印度实在是这样的一朵奇葩。

  究其原因,我们还是不太了解。正如毛主席当年所说,他想了十天十夜,也想不通为什么印度一定要搞我们。我们今天也不是太明白,为什么曾经作为帝国主义殖民地的印度,为什么一定还要走其殖民主义宗主国的老路。当然,老路不可能完全地被重复,但基本的思路和殖民者的精神,印度是很想完全继承下来的。

  难道是正是因为印度曾经是一个被殖民主义统治过的国家,所以对作为一个殖民主义的国家就抱有一定的向往和羡慕? 也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能力剥削别人和压榨别人的国家吗? 作为这样一个剥削者和压迫者,是不是感觉有能力剥削别人、压迫别人,自己就会很爽,很得意,很有面子? 就能在世界上成为一个强国? 就可以作威作福、为非作歹? 如果印度真的要这么想问题,那么印度这个所谓的文明古国也实在是让人无话可说了。这是不是算是另外一种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在我们国家南面的另一个国家,也是遭受过法国殖民主义统治的,还遭受过美国的军事侵略的,当这个国家后来实现了国家统一时,同样也要成为一个统治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老大国家,也就是要成为一个统治者,成为一个剥削者。他们到底学没学过马列主义,他们的马列主义都跑到哪里去了? 幸运的是,(或者在他们看来是他们的不幸,但在实际上,这是他们的幸运)他们旁边有个中国。中国制止了他们这种疯狂的行为,他们才算没有走上邪路和歧途。至少他们现在已经不太敢走这条路了。

  在马克思主义看来,压迫别人的人,自己是不会有自由的。刚刚从被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民族,如果不懂这个道理,也要去走压迫其他民族的路,那么他们的结局只能是更为悲惨,这完全是毫无疑问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