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为何美帝敢于在中国主权问题上频繁挑衅


  这几天,美帝政客佩洛西是否防台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这个问题的背后,美帝许多政客为何在国家主权问题上,选择频繁挑衅,则是一个需要认真分析的问题。

  应该说,自从特朗普发动贸易战以来,中国暴露出来的问题,非常严重,大体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呈现出经济主权瓦解的噩兆,二是中国政府被美方判定为“使用实力的意志为零”,由此,才会出现各种本质上等同于“掀桌子”的涉及到国家主权的挑衅行为,而且不断地升级。

  在特朗普的贸易战和极限施压之后,在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状况,原本是帝国主义为获取侵略收益而支付维持利益输送链条的成本,贸易战则反过来揭示出一个极度反常的状况:美帝迫使中国为维持中美国的巨大利益输送链条,来反向背负维护成本,还动不动以脱钩来要挟中国,似乎在中美国中间不是美帝获得了“帝国租金”似的。这个诡异的测试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支持“中国使用实力的意志为零”的判断。

  把这个状况联系国内的经济运作现实,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公司化”趋势下(具有独立于中央政府的利害关系结构),主权与地方政府的优先关注方向脱钩了,而各路资本则更囿于狭隘利益不关注地方政府目标更不必说国家整体利益目标了,这样,就在国内形成了各种只肯定局部的狭隘利益的声音。在经济主权方面,资本和地方政府,表现出缺乏与中央政府选择一致目标的必要意愿和共识。

  依据基辛格1955年在《选择的必要》一书中间,所开列的评估公式,国家之间的相互威慑的有效性评估,由三项因子构成:国家实力、使用实力的意志以及对手对前两项的了解,有效威慑取决于三者的乘积,任何一项为零其乘积为零。美帝之所以敢于越过底线,在国家主权问题上挑衅,实际上已经做了这样的判断——中国政府使用实力的主权意志为零,而美帝方面也早已断定这个关键因子为零,故中国对美威慑“三项因子中间有两项为零”且其乘积为零,这才是美帝挑衅不已的内在原因所在。

  可能,由于美帝已经极度低估中国的主权意志,而此前多个方面都给出过错误信号,也能够支持做出这样的判断,结果,业已造成对美威慑失效的严重后果。这说明,毛时代中国人民透过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越战争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以及由此确立起来的对美有效威慑,这部分精神遗产业已丧失殆尽。在美帝咄咄逼人的各种侵略性姿态面前,继续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迫切需要重新出发,去重建对美帝的有效威慑,在此之前,短期内发出各种口头抗议或者谈判,都将无法挽回美帝所做的评估。

  按照托马斯·谢林关于“非合作博弈”的经典分析,中国所作的种种表态,都不构成“可置信承诺”,所以,剩下来的唯一选择,可能就只剩下把威慑付诸实施的高成本选择了。换言之,除非中国以预备选择主动经济脱钩为代价,进行切实安排,真有可能终结中美国的利益输送链条,由此彻底打破不合理国际分工体系,否则就无从重建可置信承诺与有效威慑。

  同时,重建对外的有效威慑,还意味着中央政府要接管地方政府独立于中央的利害关系结构,还需要与各路资本就国际竞争相关的共同积累条件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并期于达成共识,然后,才有可能修复经济主权瓦解的危殆境况,完善国家主权意志能够体现在经济主权方面的各种条件。

二〇二二年八月一日


       【文/老田,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