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满:美国通过两项法案,图谋在两大关键领域绝杀中国

2022-08-12
作者: 李光满 来源: 李光满说

  最近,美国通过了两项重要法案,一项是“芯片与科学法案”,一项是“降低通胀法案2022”,前者是推动芯片发展,后者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两项法案的通过突出体现了美国正在以“举国体制”推动美国芯片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该法案提出在5年内投资2800亿美元,为美国半导体生产提供527亿美元的政府补贴,其中390亿美元用于半导体制造业的激励措施,20亿美元用于汽车和国防系统使用的传统芯片,在美国建立芯片工厂的企业将获得25%的减税。该法案还要求为科学研究提供约2000亿美元资金,用于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无线通信和精准农业等方面的研究。法案要求任何接受美方补贴的公司必须在美国本土制造芯片,禁止接受“芯片与科学法案”资助的公司在其他特别关切国家扩建某些关键芯片制造,例外只适用于扩大现有工厂设施,而且只适用于“传统半导体”。

  芯片在现代经济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智能手机、汽车、军事装备、医疗健康设备以及量子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都离不开芯片,芯片领域的竞争正在成为全球科技和经济竞争的核心赛道,美国、欧洲和日本也都在芯片领域进行规划和立法,美国通过的“芯片与科学法案”不仅是要推动美国芯片产业发展,更是对中国发起一场事关国运的芯片战争,其目的就是要像当年扼杀日本半导体产业一样一举将中国芯片产业扼杀在摇篮中,进而摧毁中国的5G、新能源汽车、物联网、人工智能、医疗、军工等产业。

  8月6日,美国参议院以51票对50票惊险通过了“降低通胀法案”的第一次程序性投票。相比总额2800亿美元的“芯片与科学法案”,“降低通胀法案”涉及金额高达7400亿美元。这一次,美国瞄准的是芯片之外的另一个战略性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预计该法案将于8月12日在众议院投票,如能通过,拜登肯定会签字同意。

  “降低通胀法案”是此前拜登提出后流产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的浓缩妥协版,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规模约3700亿美元的能源和气候投资及税收抵免。二是对申报利润超10亿美元的企业征收15%的最低税率。三是要求制药公司降低医疗保险中处方药的价格,并将医改补贴延长3年。

  该法案是要通过税收激励措施,扶持从上游原材料到下游车企的本土化供应链,鼓励各类新能源企业到美国建厂,避免未来可能被“卡脖子”。还专门要求,汽车若想获得税收抵免,其电池中40%的关键矿物须来自美国矿山、自由贸易国家或美国自身回收矿物的设施。该法案如通过,将会对美国甚至全球的汽车市场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并对中国新能源车企带来一定挑战。

  如何评价这两个法案?当前美国政坛民主、共和两党党争激烈,几乎水火不相容,在这样的背景下,两个法案在短时间内能够相继通过,应该说体现了美国社会的共识,是拜登总统任期内取得的重要政绩,将会对美国制造业的回归美国本土有一定的助推作用。

  第一,芯片和新能源汽车是当前世界各国在制造业进行激烈竞争的两大高地,也是最核心最关键的两大产业,不仅关系到这两大产业本身,而且还关系到许多相关产业,谁能在这两大产业方面赢得竞争,取得先手优势,谁就能赢得制造业的未来。

  第二,美国经济整体上正在进入金融泡沫化和制造业空心化,这种状态对美国构成了重大危险。特朗普时期提出制造业回归美国本土的计划,但进展有限,拜登这次推动的“芯片与科学法案”和“降低通胀法案”是再次发力推动美国关键制造业回归美国本土,如能长期坚持实施,必定对美国制造业重新领先世界具有重大意义。

  第三,近几年,美国推出了一系列科学创新、产业补贴和保护的法案,美国的做法是在以举国体制、以整个国家的力量推动制造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美国一直批评中国搞举国体制,实际上美国在科技和制造业方面实施的举国体制的力度已经超过中国,美国政府对相关企业和产业补贴扶持力度也超过中国,我们一些自由派经济学家要中国放弃的东西正在被美国使用,而且使用的力度还超过中国,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一种现象。

  第四,高端芯片是制约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短板,目前美国对六百多家中国高科技企业、机构和大学实施制裁,中国一些企业因为受到美国的制裁而陷入困境,高端芯片已经成为美国卡中国脖子的关键产业。目前这种状况不仅没有得到缓解,而且还有愈来愈严重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一方面再次推出“芯片与科学法案”,另一方面组织“芯片四方联盟”(Chip),双管齐下,在绞杀中国芯片产业的同时,推动全球芯片制造企业回流美国,到美国建厂。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下去,中国的整个高端制造业、整个经济都会被美国锁死,这将是中国不能承受之重。

  第五,美国推出“降低通胀法案”着眼点并不在于通胀,而在于新能源,更准确地说是新能源汽车。当前世界上新能源汽车的真正玩家只有中国和美国,日本和欧洲的传统车企正在陷入困境,不出意外的话中美两国将成为新能源赛道上的主要玩家和竞争对手,现在美国一方面对新能源车企业进行高额补贴,以促进美国新能源车发展,另一方面则是阻止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美国市场,同时阻止其它国家的新能源车企到中国建厂,这和在芯片领域所采用的手段是一样的,就是要让美国在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竞争中取得优势。

  第六,就在佩洛西窜访台湾、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底线的时候,美国并没有放弃在高科技和制造业方面对中国发动战争。台湾问题与芯片、新能源车是美国对中国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在台湾问题上持续消耗中国实力,而在芯片方面持续卡中国脖子,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狙击中国超越。这三个方面中国哪个方面都不能输,也输不起。如果在台湾问题上输了,就是输了主权和尊严,如果在芯片领域输了,就是输了未来,如果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输了,就是输掉了在最大产业领域超越美日欧的机会,可以说,每个方面都关系到国运,关系到未来。

  第七,现在为了在芯片和新能源汽车领域赢得竞争,不仅美国,日本和欧洲都在采取一系列扶持和保护政策,由于汽车是日本和欧洲经济的支柱,一旦失去了汽车产业,日本和欧洲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因此跟我们竞争的对手不仅有美国,还有日本和欧洲。可以说,芯片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是未来三十年关系到中美欧日几大经济体生存和繁荣的关键产业,一旦失败,这些经济体的未来基本上就到头了。因此大家都在以举国之力推动发展。目前来看,美国、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在芯片领域发展势力最好,中国大陆在高端芯片领域被卡脖子状态并没有得到缓解,而中国和美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势头最好,未来很可能是中美两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决一雌雄。

  第八,现在美国已经开始不顾一切地以举国体制、集中国家力量在某一产业领域进行扶持、补贴和推动,举国体制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不仅美国在搞,日本和欧洲也都在搞。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一向是中国的传统和优势,现在中国在某些方面反而不敢或不愿意搞举国体制,这是很可惜的。现在我们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必须利用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关键领域一定要集中整个国家的人力、财力进行攻关,比如在芯片领域就一定要以举国体制、集中国家力量去搞,千万不要相信某些人所鼓吹的举国体制不适用于高端芯片、芯片比原子弹还难造的论调,集中全国科技制造力量联合攻关,一定要拿下这个被人卡脖子的阵地。

  “芯片与科学法案”也好,“降低通胀法案”也罢,都是美国对中国发动的战争,在台湾问题上,我们要有敢于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决心和意志,在芯片领域,我们要有集中全国优势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要有一往无前、一马当先的气势。

  美国仍然是当今世界的霸主国家,我们要有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我们要有脚踏实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事业是干出来的,未来是闯出来的。

  投降没有用,躺平没有用,哀嚎没有用,乞求没有用,这不是一场公平的竞争,而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没有什么好说的,我们一起奋斗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