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这是“门道”!DPT技术在军演中的应用

2022-08-27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1.png

  最近,听到一个新的与科技有关,或者说与通讯技术有关的新词,名曰DPT。全称为Dynamic Packet Transport,汉语的意思是动态光纤传输技术。这个词听起来挺高大上的,而且确实也很高大上。不过,我听到的这个词,是与我们最近在环台岛军事演训有着直接关系的。

  这次我们的环台岛联合军事演训,其中“联合”二字就很有讲究。过去,我们一提到联合,或者是在军事演习中的联合,想象中就是多个军兵种一起上阵,只是在上阵过程时有着不同的先后次序,上阵后也是各司其职。陆军干陆军的活儿,海军干海军的活儿,空军干空军的活儿,火箭军干火箭军的活儿。而所谓联合不过是,大家都在同一个时间与空间,干着各自不同的活儿。然而这次我们的联合军事演训,已经不再是上面所提到的那种旧概念了。这次演习,外行看的是我们的实弹演习,看的是我们对台岛的包围与封锁。而真正的内行,如美军,看的就是这个DPT技术在演习中的应用。

  再具体地说,所谓DPT技术就是一个数据链的技术。数据,现在说起来,就是通讯中的基本单元,即所谓的一个一个的信息细胞。而数据且成链,就是把信息的传输、处理、发送的应用都有机地结合起来。

  有人解释这种数据链在我们这次军事演训中的使用是下面这个样子的:在演训初期,我们的空中预警机升空,通过预警机上的雷达搜寻各种情报和信号。然后通过计算机对这些情报信号进行分类和处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发现目标,或敌之动态,则通过数据链向各个演训单位发出指令,要求这些终端的演训单位分别按照预警机指挥平台发生的指令来进行动作与相关作业。

2.jpg

  假设预警机平台发现敌之军事部署有所改变,那么演训初所得到的情报已经发生了变化,原有的作战计划就要做相应调整和修定。但这种调整和修定不可能再在作战室里由人工来操作,而是由预警机指挥平台的计算机临时加以处理与修定,而且立刻根据这新的情报向下属各终端单位发出作战指令。假如在原作战计划中,是需要出动空军的歼击机或者歼击轰炸机来袭击敌方的某作战目标,但现在具体情况发生了变化,敌方的部队通过海上舰艇转移到其他地方。而如果再按原计划出现歼击机或者歼击轰炸机,距离就可能过远。而在临近敌方目标,正好有我军的海上大型驱逐舰。这时预警机指挥平台就可能向驱逐舰发出战斗命令,由驱逐舰发射短程导弹袭击敌方在新的地点集结的部队。这样的战斗动作虽然与原计划相比,已经做了很大的改变,但是作战的时效缩短了,而作战的效率就有可能大大地提高了。

  DPT数据链就是随时根据战场上的变化,合理分配与调整战术动作,各军兵种协调一致,都由空中预警机的指挥平台来指挥。需要陆军出动的时候,就要让陆军发挥其最大的优势;需要火箭军远程发射的时候,火箭军也能随时投入战斗。而需要海军或者空军发挥其自身作用的时候,这两个军种也会迅速根据命令行动起来,在最短的时间,以最高效的行动,实行最猛烈的作战行动,以完成演训的任务。同时,各个作战单元,也可以实时向指挥平台报告自己所获得的任何新的敌情信息,而指挥平台则根据这些获得的新信息,及时调整作战的指令,以及各个作战单元的相互协调。

3.jpg

  这次在台岛周边的军事演训,美国人看得很清楚。而且据有关人士反映,美国已经看到我们在DPT数据链的使用方面,其水平是超过了美国的。所以在我军这次军演中,美军没有动作。这次我们的军演,演练了远程火力打击。电视上专家用的是“远火”这个简称,是指远程火箭炮。这次军演,我们展示出了我们已经拥有了打击台湾方面全部目标的能力。这同样也表示,在美国的所谓第一岛链范围内,所有的美国或者日本的军事目标都可能成为我们远火打击的对象。美国原先在日本所设立的军事基地,特别是冲绳的军事基地,都是为了在第一岛链上阻遏中国的。而现在,由于我国的强大实力,这些军事基地已经失去了其原来设立时的作用,他们全部都成了中国远火打击的靶子。

  这就是说,在所谓第一岛链上,从韩国、日本、再到台湾、菲律宾等地的美军或者日本的军事基地,已经没有什么存在的意义了,这个第一岛链已经废了。而如果这个第一岛链真的已经废了,那么美国的印太战略还有什么意义?美、日、澳、印之间,或者美国驻日本的军事基地与日本自己的军事力量还算勾连的比较紧密,而与澳大利亚,与印度之间都距有万里之遥。而美日的主要军事基地都在中国远程火力打击的威慑之下,这个所谓印太战略还能有什么用?假如美国将来要对中国动武,我们通过几个波次打掉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以及日本自己的军事目标,这个印太战略框架还有存在的可能吗?至于说远在欧洲与北美的北约成员国,还能不远万里跑到东亚这边,会展示出什么样的作为吗?现在看起来,这不都是笑话吗?

  有人说,我们这就是展示我们的军事实力,展示我们的军事力量。我们不希望打仗,不希望发生战争。但是如果通过我们对自身军事实力的展示,让那些敌对势力望而生畏,不就能够达到止战的作用了吗?自从我们在台海地区开展军事演训活动以来,美国军方一直给我们拨打电话,但我们就是拒绝接听。这就是在警告美国。我们的实力在这里摆着,你要担心发生什么误判,发生什么擦枪走火,那你最好就不要轻举妄动,不要试图来挑战中国的底线。这是美国最为明智的做法。打电话沟通,不过是美国说大话,使小钱的一种手段。这样的手段,中国早就看得不耐烦了。这老一套的招数再使也没有什么意思了。

  如果美国在此之后,还要派什么军机军舰来南海、来台海耀武扬威,那么对不起,我们该怎么做就会怎么做。你也不用来跟中国沟通。你只要乖乖地听话,就比什么都强。你要还像过去那样,跑到中国附近炫耀你美国的武力,那到底会发生什么情况,你们自己看着办。这也是中国取消与美军在多个层面对话与沟通的一个想法。跟你美国,谈了那么多次,什么用都没有。你们想干什么还在干什么,总是这样说一套,做一套。所以今后就不需要再跟你们美国废话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