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美国为什么登不了月了?


  自9月初美国阿尔忒弥斯火箭再次推迟发射,“重返月球”计划再次搁浅,全世界关于上世纪美国阿波罗飞船载人登月的质疑又多了起来。

  有人怒斥,你们都是“阴谋论”,怎么能质疑伟大的阿波罗计划呢?

  没办法,不是大家不相信,而是兄弟们想开开眼界。

  美帝只需要轻轻松松再送活人上一次月球,就像之前成功的六次那样……以如今先进的通信技术,发达的网络媒体,只需一个美国人站在月球上直播,和美国总统拜登来一次无延时插科打诨的对话,招呼老铁们刷个大火箭,那什么质疑都没了。

  如果能做到,美国1969年的载人登月就是真的,假的都是真的,哪怕他们邂逅了御天敌、擎天柱、威震天都是真的,没有人敢质疑。

  然而美国“重返月球”口号喊得山响,但阿尔忒尼斯火箭的发射计划却一鸽再鸽,不是引擎故障就是燃料泄露,连无人登月都没有实现,载人登月也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看见,这就给大家心里埋下一颗怀疑的种子。

  1958年,美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1961年,阿波罗计划启动,1969年成功登月,简直神速;从1969到1971年,美国成功登月6次,效率惊人,但此后50多年再也没有重返过月球;2011年,美国SLS计划启动,美国人用着21世纪的高科技,到今天2022年了,连一个载假人绕月飞行都没能实现......这实在有点不可思议。

  当年整个阿波罗计划,都像神话一样惊人,1961年苏联人加加林第一次上太空,美国则更晚。第一次太空行走也是1965年苏联人完成的。1971年人类第一个空间站也是苏联送上去的,距地球不过400公里.....但就在两年前的1969年,美国的阿波罗11号一口气跨越38万公里冲向月球?今天中国的嫦娥系列经常因为绕轨道没绕好结果在轨道上多绕了一个月。美国6次登月,全都三天内准确对接,没有多绕一圈......如果美国50多年前就有这样的技术,今天重返月球应该不难。

  所以,美国阿波罗飞船载人登月,到底是“科学”,还是“信仰”?既然是科学,就要允许质疑,只有信仰才不允许质疑。

  1969年就能载人登月的超级大国,高速发展了半个世纪,科技反不如初也?“登月造假”和“美国衰落”,两件事总有一件是真的吧?

  我小时候也是相信阿波罗载人登月的,因为这件事写在我们历史教科书上、科普读物上,登月照片和阿姆斯特朗名言都成了“正确的共同记忆”了。

  当年怀疑美国登月造假,那是要被扣个“反智”、“阴谋论”、“地摊文学爱好者”的帽子的……今天,都有点说不准了。

  我知道提到这个话题,就有人要急,我知道你很急,但你先别急。

  首先是因为这件事疑点确实多:

  1、月壤成分问题:中国的月球探测器登陆月球、采集月壤分析成分之后发现,和美国所采月壤成分差异巨大……

  我国公布的嫦娥五号月壤成分中二氧化硅占了约75%、还有碳酸钠、氧化钠、氧化钙,镁橄榄石、铁橄榄石、辉石,颜色偏深,而且在月壤中发现了高含量的水。北京核工业地质研究所获得的50毫克月球样本来看,我们从月球土壤中找到并提取到了氦...…区区这么一点月壤,就让我们的科研人员收获颇丰。

  美国月壤成分是:二氧化硅、二氧化钛(雪白的粉末)、氧化铝、氧化亚铁、一氧化锰、氧化镁、氧化钙、氧化钠、氧化钾、没有写各自的成分比例,但颜色几乎都是灰白色,没有提到月壤含水……将两者综合对比来看,发现成分相似度不足25%。

  有人说中美两国采集月的位置不同,土壤成分不同大有可能……那么美国前后六次登月,采集范围极广,一共挖了382公斤“月壤”,还满世界“赠送”给其他国家,但它们的成分都差不多,就这么巧吗?

  下面是中美两国月壤成分对比:

  2、中美登月的“痕迹”,区别很大,也就是所谓的“糖霜”车辙;在登月照片中,我国嫦娥登陆器走过、划过土壤表面翻出的土是深色的,过段时间会出现褪色变浅“糖霜”现象,我国探测器采集月壤时翻开的土壤也会颜色变深……就好像含水的泥土被翻开之后的景象。

  而美国的登陆点,无论是宇航员的脚印,还是月球车的车辙,都没有发现土壤颜色变深的“糖霜”现象,反而到处都是一片灰白……难不成几十年的时间,月球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

  3、美国“月壤”有造假前科,1969年10月时,有三名美国登月宇航员访问荷兰,受到了官方的热烈欢迎,宇航员就赠送给了荷兰总理威廉·德瑞斯一大块月壤的岩石标本,后来这块标本被荷兰总理的女儿捐赠给了荷兰国家博物馆,作为该馆的镇馆之宝在其中展览了20多年,光保险费每年就需要40多万美元。结果在2006年时,一位名叫亚诺·维尔德斯的物理学家在参观荷兰博物馆时,发现这块标本不像是月球上的物质,才对这块“月岩石”的真假提出了质疑,于是博物馆就请了石材专家鉴定,结果发现那不过是一块木化石。当然美国人解释说宇航员搞错了石头,不能代表美国官方……

  美国登月的各种研究资料还玩过“火龙烧仓”,各种标本污染、标本丢失、材料报告丢失……2011年NASA监察长马丁在一份报告中称,至少有517块航天材料丢失,其中以月壤、陨石为主。

  小布什当年就说要重启登月计划,NASA说他们已经把东西丢的差不多了,比如遥测磁带、硬件技术、文件工具、视频胶卷,登月的数据资料,全丢了.....2006年,NASA被迫承认,人类首次登月的录像母带神秘失踪,而这批录像带多达1.3万盘,装在2000个箱子里,结果莫名其妙找不到了。

  如此“严谨”的科研态度,令人难以想象当年他们的六次登月是如何次次成功的。

  4、从登月照片可以看出,中国月球探测器的支架,是陷入土壤的;而美国的载人登月探测器,重量更大,四只脚却浅浅立在月面上,毫无冲击的痕迹……有人说那是因为阿波罗登陆的时候发动机反冲缓降,所以没有压痕,那么发动机反冲的痕迹呢?中国的祝融登陆火时吹出了那么大一个坑,阿波罗质量更大,发动机推力更强,为什么下面平滑如镜?

  疑点就这么多,也都是网络上众所周知的大路货,没什么新意,但至今没有看到合乎科学常识的的辩驳和解释。

  当然,我还是相信美国人曾经登过月的,无非就是以下几种可能嘛:

  1、阿波罗确实载人登月并且成功返回了,但当时的直播造假了,“直播”的是摆拍画面。

  2、阿波罗确实载人登月了,不过宇航员留在了月球上,他们买的是单程票,然后地球上的直播同样是“摆拍”。

  3、阿波罗确实登月了,探测器上了月球,但并没有载人,和苏联一个水平;当时的苏联并没有能力检监测到美国有没有载人,等到有能力监测的时候,美国不搞载人登月了。

  4、美国当时确实载人登月了,但现在真的不行了,一代不如一代,科技全靠考古,因为考古学家还没有搞清楚当年土星五号和阿波罗的技术,所以美国现在登不了月。

  我觉得最后这个“可能”和“造假”相比,造假还是更能让精神美国人好接受一些……精美们都不承认美国衰落吧?毕竟GDP翻了几番,科技一日千里碾压全世界……怎么可能登月还要靠“考古“呢?

  俄罗斯科研靠考古我能理解,因为苏联解体了,但美国科研也要靠考古吗?难道美国也解体过骂?他们找各种借口,说当年的公司都不存在了,资料找不到了,工程师们、技术工人都死了、生产线都没了,美国也没钱搞这样的工程了......难不成美国这几十年都白发展了?吹美国科技无敌、吊打全世界、钱用不完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

  有人说,如此宏大的工程,美国不可能动用几十万人造假,欺骗世界半个世纪……以前我也觉得不可能,但现在我知道美国心脏干细胞造假,确实是涉及几十万人无数产业大事业,说造也就造了。

  再想想让伊拉克国家破灭政权颠覆几百万人民不聊生的那场战争,不就是源于一管洗衣粉吗?美国能做到的事情太多了。

  美国“土星五号”的神迹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但在9月6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 25 吨级闭式膨胀循环氢氧发动机首次整机热试车圆满成功,这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闭式膨胀循环发动机试车,标志着重型运载火箭关键技术之一的闭式膨胀循环氢氧发动机研制取得重大突破,这个25吨级的氢氧发动机是我国现役火箭发动机性能的三倍,具有高性能、高可靠等优点,并且具备多次起动和大范围变推力调节能力.....人类载人登月是什么感觉,看来还是要等我们自己试过才知道。

  还有人说,今天美国不能登月,是因为美国当年的阿波罗计划是举国动员,涉及无数产业,不计成本,就为了在全世界面前露脸,压苏联一头……现在不需要了,那些产业链也不存在了,所以不是今天美国做不到,而是不想做……这又自相矛盾了,你们极力推崇的私有制和市场化几十年,难道还不如53年前的美国的“举国体制”吗?赶紧请马教主和他的猎鹰、龙飞船啊!

  如果不想做、不在意,为何美国有信誓旦旦要“重返月球”啊?为何还要和中国竞争,说什么“不能让中国率先登月,并霸占月球资源”啊?明明是你先啊,你们先到了几十年啊,急什么?

  其实我明白某些人是什么意思,美国载人登月一定是真的,这是写入“共同记忆”,不容更改的,只要动了质疑的念头,就是大逆不道人人得而诛之。

  我看到有人讲“科学是允许质疑”的就觉得好笑,美国载人登月是大是大非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讲科学,岂不是可笑?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