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平:大灾大难时,我对最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有信心!

2022-12-12
作者: 李昌平 来源: 昆仑策网

1.jpg

  中国每遇大灾大难时,在普通老百姓中,都会英雄辈出。每一次大灾大难,都是一次将一盘散沙的民众重新组织起来、众志成城的机会。

  我的家乡在洪湖的西岸,地势低洼,在1983年前,十年九水,跟我同年代的兄弟姐妹都有流离失所、逃荒讨饭的经历。

  我的家乡叫王垸村,占地5000多亩,四面环水,是洪湖中的一个人工孤“盆”。这个“盆子”叫王垸。我们王垸村人世代渔民,从江西鄱阳湖迁徙到洪湖,解放后在洪湖西岸开始围湖创建家园,历经30多个冬季浴血奋战才创造了安居乐业的家园——王垸村。在这个过程中,英雄辈出、可歌可泣!当时如果有穆青这样的文人将王垸人的创家史写成报告文学,应该比兰考人治沙的故事更感人。

  我1982年毕业分配到家乡的人民公社工作,1985-2000年四次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经历过很多次洪涝灾害,从来没有丝毫的畏惧感,因为我相信村组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劳动模范、积极分子及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面对大灾大难时,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有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英雄主义精神,团结起来同生共死的集体主义精神,依靠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把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组织起来,众志成城,民力无穷,几乎没有过不去的坎!

  我的经历告诉我,当面对大灾大难时,如果在领导同志的脑子里只有公务员可用、只有专家可用、英雄只出自干部、英雄只出自专家,认为人民群众都是弱者、人民群众都是乌合之众,几乎没有不狼狈不堪的。

  现在的问题是,官僚们普遍不相信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不懂得如何依靠人民群众,不会组织人民群众,甚至认为人民群众是政府的包袱,总以为自己是人民群众的救世主,总以为老百姓听命顺从于自己就是唯一的正路和活路。

  当以千万人之力从十四亿“疑似分子”中纠察“羊人”、清零“羊人”的努力失效之后,下一步怎么办呢?几乎就没有什么有用的新招了。因为官僚们不相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真理,也不懂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群众路线及其工作方法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这个法宝几乎失传了!

  但我相信,大灾大难面前,高手多在基层,高手多在民间,智慧和方法也多在基层、多在民间。我相信,最基层的干部会找回群众路线及其工作方法,一定会凝聚起战胜疫病的灵慧和伟力!

  我相信,大疫一定会止于乡村,止于千千万万普通基层干部群众的众志成城。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李昌平”,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