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率先放开发热病人的基层诊疗,其它地方呢?

2022-12-10
作者: 重楼 来源: 红歌会网

  某些中医黑,一提到新冠,就说,多喝热水就好,喝热水总比喝中药强。

  但是,哪怕是一个资深的西医专家,只要实事求是,都不会否定中医的作用,甚至还会向病人推荐中医的方法。

  典型的比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在12月8日上海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推荐了中医的食疗方案:

  “如果没有症状或者就有点鼻塞,那么你就用点新鲜柠檬泡温水喝就行了;虽然发热但是没有汗,你就用红糖姜汤再加点葱白去煮水喝就行了——红糖20克加生姜3片然后葱白两段加水300毫升就够了,煮沸后热饮;干咳的时候呢,大家可以用冰糖炖一点儿生梨,就一只生梨挖空,里面放点冰糖,外边放点水,把它炖一炖然后喝,如果有的话也可以加一点百合,加一点杏仁粉,如果有金银花,加一点金银花,就够了;你如果什么都没有,那可以拿3到4个金桔煮水代茶,就行了。”

  这个视频,不到24小时点赞370万余,可见这几天大家焦虑和茫然的心情。

  华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主任、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常务副组长梁崇安则认为,普通人可以按照伤风感冒和流感来备药,可以备点儿对症治疗感冒的的中成药,还有就是解热镇咳药。

  当然,两位专家讲话的大背景,其实是新十条之后,谁都有可能被感染,并且会呈家庭聚集性患病,若无意外,春节前后将迎来一个感染的小高峰,医疗资源将严重跟不上,某些进程快的地方,如今已经出现了医疗挤兑现象,这还是在大面积院感情形下医护坚持带病上班的前提下。

  因此,媒体和专家都在尽力动员人们如果无症状和轻症最好能自行在家解决。要解决总得有办法,除了肉身硬抗之外,中医的一些办法又成了不得不时刻的应急招数。

  当然,那些死硬的中医黑会说宁光院士所推荐所有食疗方案里都有热水,所以本质上是推荐热水,还是多喝热水的变形。反智到如此程度,只能随他去了。

  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沉默的大多数,都在想办法。备药也好囤药也罢,其实都是因为大家清楚,真的到了周边大多数人都感染的时候,是不可能挤得进去医院的。

  在这背景之下,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恶补一点治疗外感病的中医常识。这样,事到临头的时候,才不至于茫然无措。毕竟,中疾控的冯专家称过年前后会60%上下的人感染到达高峰,之后在回落期再感染20%左右,即80%的人都要被感染一遍。

  在这背景之下,今天唯一的一个好消息,成都率先解除了基层诊所包括中医接诊发热病人的限制。

  这才合乎逻辑和事实。

  眼看着阳了的病人一天天增加,同时购买四类药品已经放开,专家还一个劲地呼吁居家自行解决问题纵使高烧(只要不惊厥和血氧饱和度不够)也是小问题,京城的发热哨点也临时取消了日报,有资质看发热相关症状的发热门诊乃至其它的医院都出现医疗挤兑,然后本可以看相关病症的基层医疗单位,尤其对外感病有着极大优势的中医却被封禁。所有这些合在一起,怎么看怎么奇怪。

  虽然说是在严峻现实下的不得不,成都已经放开基层医疗单位及中医对发热相关患者的诊治,那么,其它地方呢?还在等什么?

  放开发热病人的基层诊疗,尤其放开中医对外感病的治疗,在洪峰即将过境的时候,相当于开渠泻洪。

  说句实话,全面放开下病人暴增,的确利好中医,但是中医人的情怀其实是“但愿世间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许多中医其实感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这一战,避无可避。

  当然,如果仅仅靠一个个个体的医生,或者是诊所,面对这洪峰,渠实在是小得不能再小,但如果人人都掌握一点常见病和急救的常识,能减少人人挤在医院/诊所发热门诊被传染的概率,还能消疾病于萌芽并减少延误和误治,再加上医生的远程指导,在医疗资源紧张的当下,关键时刻,或许能救命。

  而本号,“针砭药石”,就是想在中医的普及上做一点点微小的工作。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