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打破均势战略是极不明智的

2023-01-08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1.jpg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再次提出,应该利用现在的时机,通过俄乌谈判,解决双方的战争问题。基辛格肯定不是第一次提出这样的建议了。但是拜登政府,以及拜登的高级幕僚对此都极不以为然。

  这只是说明这样一个问题。拜登现政府的官员,以及他们的高级幕僚都是一群短视的精英。他们没有战略眼光,只看到眼前的,或者可能是近期的未来利益。在他们看来,俄罗斯是无法支撑下去的。只要美国与西方各国坚持对俄罗斯的制裁,支持对乌克兰的援助,俄罗斯必败无疑。如果俄罗斯从根本上失败了,那么俄罗斯就一定会兵败如山倒,到了那个时候,美国就会大获全胜。

  美国与西方的这种判断,确实是非常短视的。他们不了解历史,即不了解俄罗斯近一二百年来的历史,也不了解八十年前俄罗斯(当时的苏联)反击法西斯德国入侵苏联的历史。1941年,当德国法西斯向苏联反起所谓闪击战的时候,苏联初期的应对简直就是一塌糊涂,大批的苏军被包围,被歼灭,数十万苏军被俘虏。当时恐怕没有一个国家会看好苏联,都认为苏联已经彻底垮掉了,再无翻盘的可能。

  然而,随着战争的持续进行,苏联的韧性逐渐显现了出来。虽然经历了战争初期的失利,但俄罗斯民族的战斗韧性却越发显示得日益强劲。最终,在不到两年后的1943年年初,在绝对如绞肉机般的斯大林格勒战役,苏联红军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从那时起,苏联在战争中的态势开始转向对苏联有利的局面,而德国法西斯军队则开始一步步走向下坡路。

  今天的俄罗斯显然远没有达到1941年6月到1942年12月那样最紧迫的状态。的确,俄罗斯最早的军事特别行动的设想没有立刻达到战略目标,但俄罗斯人并不急于取得最后战争的胜利。我们从俄罗斯军事行动的每一步,都看到俄罗斯方面的从容不迫。或许,有人会说,这是俄罗斯在故弄玄虚,其实俄罗斯并没有什么多不起的方略。如果有人一定要这样来看问题,那对俄罗斯确实是太小看了。

  道理很简单。俄罗斯手里有油,有粮,而且战略储备还是相当丰厚。在美国与欧洲的制裁中,俄罗斯的损失远小于他们预估的结果,这也让普京有点喜出望外。在对外贸易关系上,俄罗斯还是略有盈余的,即有着不小的外贸顺差。而且这个顺差超过了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中所耗费的资源。普京有理由为此而踏实。

  对于美国与西方来说,他们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让美西方遭到极大的困难。美国虽然通过销售军火和售卖石油天然气赚了不少钱,但美国的高通账却一直居高不下。美联储几次提高利率,要把通胀降下来,但至今收效甚微。如果俄乌冲突再持续下去,那么美国与西方的通胀率是不可能降下来的。这一点足以拖垮美国与西方的经济与民生。

  美国与西方都在赌博。他们赌的是,如果俄罗斯失败了,他们的通货膨胀就有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不过。这只是他们的一厢情愿。如果俄罗斯失败了,美国与西方压迫俄罗斯降低石油天然气的销售价格也是很难如愿以偿的。美国与西方总是想得太美了。一旦事态发展没有沿着他们希望的步伐走,他们立刻就会抓瞎,不知道如何是好。

  基辛格比起拜登以及他属下的一伙毕竟还是要高明一些。基辛格是一个玩弄均势的老手。在基辛格看来,在国际棋局中,如果玩不转均势的棋局,总以为自己一方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这是最缺乏战略头脑的。而均势在基辛格看来,并不是退让,并不是让步,而是表面上看起来的示弱,但在实际是隐藏着最凶狠的手法。表面上的示弱,就是让对手放松警惕,在协调均势的过程中,美国可以在暗中下刀子,而且还不让对手很快地察觉。当年,基辛格在尼克松的授意下访问中国,主要目的是要让美国走出越南战争的困境。在这个过程中,基辛格当然会对中国做出一些让步。但在一些关键性的步骤中,美国依然还是牢牢抓住美国的所谓最高利益而不想放手。但中国已经看透了美国花活,不能退让的绝对就不能退让。在中国牢牢抓住了原则问题,而绝不能退却的情况下,美国也实在万般无奈,不得不做出关键的让步。

  而美国在与苏联的博弈中,美国是占了一些便宜的。当然,看起来,苏联占了一些便宜,而美国也占到了一些便宜,但苏联最终还是失大于得。在苏联看起来,似乎苏联也有所得。但在今天的一些根本性的问题上,俄罗斯的所失要比所得还是要大得多。这样的花活,基辛格玩得很溜,俄罗斯在这个游戏过程中,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现在的俄乌冲突,基辛格看得很清楚。拜登现在的如意算盘是不可能打赢的。美国如果要想赢,必须放弃对俄罗斯的步步紧逼。但拜登等人却完全不懂所需要的迂回和权谋。所以拜登的如意算盘是打不赢的。将来如果基辛格的观点得到了验证,拜登一伙将如何自处?

  基辛格显然不是对俄罗斯示弱,而是一种更为高级的招数。表面上看起来,我美国对俄罗斯有所让步,但美国现在的看上去的让步最终则是要让俄罗斯失掉最关键的几步棋局要害招数。或许,俄罗斯的败局不会马上就显现出来,但是如果按照现在拜登的做法。俄罗斯最终还是可能得大于失,从而最终让拜登的异想天开走向破灭。

  不过,有一点,在我看来,当年美国打算全力要搞垮苏联的时候,不知道当时的美国战略家或者政客们,有谁会想过,当苏联解体之日,也是美国开始走向衰落之时。可能有不少人对这个看法嗤之以鼻。这怎么可能?美国把苏联整垮了,美国不是正在蒸蒸日上吗?怎么可能会衰落呢?不知道基辛格当年是不是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历史却在告诉我们,这是真实的。苏联垮掉了,美国只不过是一家独大,美国的国力并没有更大的增长,而且美国自己的内部矛盾也开始走向更加尖锐和激烈对抗的程度。同时,正是因为苏联解体了,美国认为自己已经无敌了,所以美国在世界上更加肆无忌惮了。而这恰恰就是美国即将衰落的最根本的原因。一旦开始了肆无忌惮,就必然开始大幅度透支自身的力量和钱财。难道这还不是一种作死的状态吗?

  当年的基辛格是愿意看到苏联解体的。而这恰恰与他历来坚守的保持均势的观点是相悖的。在巨大的诱惑面前,能够不伸手去抓那块烫手的山芋,不是大多数人能够做到的。在这一点上,基辛格也没有能够免俗。今天的基辛格再说什么拦阻美国对俄罗斯的错误做法的话,今天的美国政客们可能都不喜欢听。他们当然不如当年的基辛格,而基辛格当年的失误,却是今天美国多数政客们疯狂的偏执。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