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背《满江红》,杀不死“秦桧”


  都说《满江红》是一部讲家国情怀的电影。

  都说《满江红》是一部“小人物试图刺杀秦桧”的电影。

  可是我看不出来。

  岳飞被秦桧害死了,天日昭昭,沉冤难雪,岳家军的余部们明明可以手刃秦桧为岳飞报仇,为国家除害,咱偏不,咱就是玩儿,咱就是让秦桧(替身)背诵《满江红》,咱就是让秦桧活着受内心良知的折磨,咱就是让他受世人的唾骂......咱就不杀秦桧,然后隐退江湖,笑着说:咱们胜利了。

  某些观众还要替它解读:“刀杀秦桧只能杀一次,一首《满江红》能杀他千万次”......这就是所谓的“杀人诛心”吗?

  实际上,秦桧的良心不会受到折磨,他依然活得逍遥自在,他依然可以在余生中大权独揽、卖国求荣、迫害忠良、清洗主战派.......大汉奸、金国间谍、卖国巨奸怎么会有良知和羞耻心这种东西呢?可笑不可笑?幼稚不幼稚?迂腐不迂腐?

  义士们前仆后继,牺牲那么多人,抓秦桧(替身)只为让他背《满江红》?这是什么样的精神胜利法?

  如果念一首词就能“诛汉奸的心”,那么中国后世历史上就不会有那么多汉奸、投降派和卖国贼了,就不会有吴三桂、洪承畴、钱谦益、汪精卫了!

  秦桧替身在众人面前背满江红的时候,表现出来的慷慨激昂,仿佛他才是一个真正壮志难酬的爱国者一样,仿佛他才能代表岳飞的精神一样......有人说,这是讽刺,千年后的观众都懂,但是电影里表现出来的将士们不懂啊。

  有人说,电影没有洗白秦桧,秦桧在电影中就是个“阴险小人”,观众们都知道!但电影中的大多数不知道啊。他们会以为秦相公真的是为了家国天下、百姓生活,忍辱负重、替昏君背锅、做了那些“不得不做的恶”啊。

  你觉得电影没有洗白秦桧,但那些铺天盖地的“影评”已经开始洗了啊。

  《满江红.怒发冲冠》这首词,是我小学时候就会背诵的,连儿童都能透过白纸黑字读出那满腔的悲愤......“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这首词,在爱国者的心目中,是能和《出师表》、《正气歌》相提并论的,岳武穆的精神世界,应当与诸葛丞相、文天祥们是共同的。

  你让文天祥、史可法背诵《满江红》,那是非常恰当的,但你用秦桧(替身)这个形象来慷慨激昂背诵《满江红》.......这是对岳飞的侮辱,是对《满江红》的侮辱!

  你能接受司马懿在汉军将士前背诵《出师表》吗?你能接受蒋介石在红军将士、工农兄弟面前唱《国际歌》吗?你能接受汪精卫在抗日民众面前唱《义勇军进行曲》吗?

  电影中,《满江红》被改编成了岳飞临死前的遗作,而且要通过秦桧(替身)之口去传遍天下.......这是何等的荒谬和奇葩!

  整部电影的剧情、逻辑也是荒诞、滑稽不能自圆其说的,电影中,除宰相府奸相秦桧和两位总管外,其他都是“忠义之士”,从马夫刘喜到打更兵丁三旺,从游手好闲的二流子张大到艺妓瑶琴,都是长期蛰伏、忍常人所不能忍、要替岳飞报仇的忠义之士......大宋子民,都是好人。

  那么问题来了,大宋简直个个都是好人、义士、忠臣,那么为何大家偏偏都要臣服于一个汉奸、卖国贼呢?为什么忠臣义士都不得好死,而卖国权奸可以荣华富贵、一生得意呢?这是在教人爱国,还是在教人卖国?

  有人说,人家电影都说了“纯属虚构”......那好啊,既然纯属虚构,为什么不能让忠臣义士砍下汉奸卖国贼的脑袋,让观众们大过年的爽一爽呢?电影里都不能直抒胸臆、痛快淋漓,现实中又如何忠肝义胆?憋屈吧?他们就是想让老百姓憋屈!

  这部电影,据说花了5亿,不谈它的演员、演技、场景,就谈这个剧本吧......实际上就是一个荒诞、恶俗、无厘头的《三枪拍案惊奇》,披着家国情怀的皮,卖的却是猎奇、色情、血腥这些虚无主义的东西。

  你以为这套路新鲜吗?十年前的电视剧《龙门镖局》里就讽刺了这种烂俗商业片的套路和手法,十年后,大导演还真的照着这种下三滥段子来了一遍。

  用岳飞和《满江红》最背景,用“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当护身,电影全军齐诵《满江红》来煽情.......然后用一众喜剧演员参演,说学逗唱抖包袱;女演员卖肉搞软色情,流量小生男明星吸引票房……真的是太熟练了。

  他们居然真的把岳飞遇害、余部报仇这样的悲壮故事,拍成了“适合男女老少合家欢”的喜剧;电影中秦桧替身带领几千士兵背诵《满江红》,居然真成了电影中最煽情的一幕......他们真的是太懂“商业”了。

  “请流量、碰瓷历史名人、找几个喜剧演员讲段子、女演员打擦边球、剧情结尾强行升华上价值.......”原本是十年前对商业片套路的调侃,没想到《满江红》一个不拉,全部照做。

  更厉害的还在后面——拉拢院线,抢占排片,阴兵锁场,雇佣水军,炒作口碑,恶评谩骂真正良心制作的电影.......使得一部成本低、套路俗、剧情烂的片子堂而皇之就碾压真正的电影人苦心孤诣投资巨大的作品,轻轻松松就成了票房第一,大导演和小鲜肉都名利双收,赢麻了。

  而另外一部电影,正在被疯狂刷差评,某些人如同得了“流浪”PTSD一样,只要见到“流浪”二字,就在下面刷“不好看,睡着了”,连流浪猫都不放过。

  《满江红》不止半夜爆满,卖票都卖到一个月之后去了,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观众,提前一个月买票,然后一个月之后去看。

  从某种层面上说,《满江红》这部电影的水平很高,高就高在它用了《满江红》这个词牌,高就高在它说它是在纪念岳飞、在宣传家国情怀......所以你批不得、骂不得,你只要批评它是个烂片,你就等于和他们所说的“家国情怀”作对,你就会被扣帽子。

  某些人试图垄断“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的解释权不是一天两天了。

  其实它和《X佰》、《XX川》一样,举着“家国情怀”的大旗,拍着着自己都不信的“英雄故事”,夹带私货,颠倒黑白,把真正的历史荒诞化、虚无化、娱乐化,还能坐收红利......“恰爱国饭”,恰恰是他们的专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7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