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秦桧领诵满江红


  抓紧时间跑去看了《满江红》,值得。

  算是上座率比较高的电影了,票买得晚些,只能坐在比较偏的位置上。带着女观众一块去的,不能坐在一起,只好前排一个后排一个。

  惊悚推理片,带点小喜剧,很抓人,很饱满,悬念重生,一个接着一个。

  看到最后感觉,前70%部分还可以,后来的剧情就有点儿一个太刻意了,为了烧脑而烧脑,为了深刻而深刻,为了意外而意外,为了离奇而离奇,为了跟观众斗智斗勇,发誓要跟观众掰腕子,充分展现编剧的能耐,往死了编,努着劲儿编,编到失真度越来越高,直至编到影响了观看效果。

  同一个手法反复使用,大忌。

  变魔术如此,编剧本也是如此。

  演员阵容强大,普遍可圈可点,饰演秦桧的雷佳音是大演员的材料。沈腾浑身都是戏,不当男一号已经不行了,偶说台词暴露麻花身份,犹似拧了一根开心小麻花,让观众产生愉快的间离。以前没发现小岳岳卖起萌来有点女气,这次展现得比较充分。沈腾小岳岳两个演员掺沙子进去总的看是成功的。

  易烊千玺,十多年前他还是“新版小虎队飞炫少年”成员的时候,我见过他,评论过他。那是全中国最早的选秀节目,吴宗宪主持,刘晓庆李文与本人当评委,与后来那些选秀节目的评委相比,区别最大的是我们的椅子不会转。节目中,第1次知道易烊千玺的名字,好生奇怪,印象深刻,三个小朋友都很可爱,但分不清段旭宇 、易烊千玺和王佳拿三个人谁是谁,现在小朋友长大,就更分不清楚了。在我的印象中,易烊千玺很小,《满江红》当中,他饰演孙均将军,老道干练,动作立落,表演含蓄,不动声色,平静中蓄势能量,为最后领命一搏做出铺垫,真是个好演员。

  故事嘛,历史上有个影儿,剩下的就是自行脑补了。南宋绍兴年间,岳飞死后四年,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会谈前夜,金国使者死在宰相秦桧驻地,所携密信也不翼而飞。

  小兵张大(沈腾)与亲兵营副统领孙均(易烊千玺)机缘巧合被裹挟进这个巨大阴谋之中,宰相秦桧限两人一个时辰之内找到凶手。

  一个时辰的戏,时间上带有很强的紧迫感,悬念一个跟着一个,危机四伏的深入调查,宰相府总管何立(张译)、副总管武义淳(小岳岳)、舞姬瑶琴等人卷入局中,随着案件的浮出水面,跟岳飞有关的一件往事也逐渐清晰了起来。

  张大的后背,居然用不干胶条遮挡着精忠报国4个字。片子最后一段高潮迭起,充分运用煽情的语言,全屏诵读岳飞满江红,而且是由秦桧领诵……

  电影也不是没有缺点。

  血腥度过高,带着孩子去看要小心,有血晕症的朋友也请谨慎。杀人的镜头太多了,从头杀到尾,又奸又杀,音效逼真。第一遍审看电影的先生们,不知道有没有人提醒过,有些内容是可以遮蔽一下的,有些时候则可以略去。

  爱国主义主题尽情烘托,精忠报国反复渲染,是片子成功的地方,能把那么复杂的剧情串起来,非常不容易。春节档有这么一个电影受到欢迎,不仅仅是疫情风控许久出现报复性反弹,电影本身的质量亦属上乘之作,看了不后悔,有点儿顶得慌。

  "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电影片尾全军吟唱《满江红》的澎湃时刻,把情绪推向高潮。

  这使我想到了朗诵家殷之光,他在处理这首词的时候,老人家站在舞台中央,放着一面大鼓鼓,他先是有节奏的击鼓而后朗诵,诵到动情处,复以击鼓的方式烘托气氛,振奋精神,一个人的表演犹如千军万马,我在想,如果把张艺谋这部电影的片尾的镜头作为殷之光老师朗诵的动态背景,这一首词的朗诵绝了,无人能及,更无人能超越。

  小遗憾,这首词到底是不是岳飞写的?

  不较真儿便罢,较起真儿来,或煞风景。晚清民国大学者余嘉锡在《四库提要辩证》中提出疑问:岳飞的孙子岳珂,在岳飞死后曾整理岳飞作品,《岳王家集》中并没有收录这首词。从南宋到元明前期,竟然不存在?这有点不合常理,作为岳将军的代表作,这首词怎么能这么长时间被忽略呢?

  有资料可查,这首词直到明代才出现。明嘉靖十五年(1536),徐阶为岳飞编了作品集《岳武穆遗文》,中间收录了这首词,署名岳飞,才广为人知。

  徐阶从哪里得来这首词?

  杭州岳坟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这首词。

  这块石碑上是明代弘治年间立的。由浙江镇守太监下令浙江提学副使赵宽题写。

  张艺谋这个推理的片子当然不会,也不需要在这个问题上推理,几百年里,宋、元人的文集、题咏、书画等一切文献中都没有这首词,它却突然在明代出现,确实难免令人生疑。

  作为岳飞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展现,这首词真伪,可以由历史学家们去继续考证,但是作为爱国主义的文化传统,借助张艺谋的电影再做一番张扬,于当今,于后世,是好事,非坏事。

  即使假托岳飞这件事情成立,假托者拳拳之心日月明鉴,水平火候拿捏到位,动机效果均当肯定之,《满江红》自明及今,鼓舞了无数爱国志士,今日读来,凛凛生气,浩浩正气,荡气回肠,壮怀激烈,朴素爱国主义情怀的观众,焉能不感动乎?

  今天这个世界不太平,岳飞精神仍为时代的主旋律,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没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气节和精神,守不住毛主席交到我们手上的江山,与那些历史虚无主义的公知作斗争,须有一种豁出去的精神,落笔可摇动五岳,诗成可笑凌沧洲,待重新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张艺谋不是一般的导演,作为国家仪式的总设计师,他脑子里面植入了很多经典性、当下性、纲领性、标志性的内容,悬疑、阴谋、搞怪、轻喜已不足以展现其才华。

  你道“朝天阙”是什么意思?

  具体说指回京献捷,进献所获的俘虏及战利品。因为天阙即指天子的宫阙,代指朝廷或京都。

  从原文原意与今时情绪两个角度分析,这个话在从文言译到白话的时候,可以考虑译成“请首长放心,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跟丫死磕,打他奶奶个腿儿(沈腾台词)

  (2023大年初四睡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