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美国已经没法玩了!中国清零美债还要几年?


  2010年时,美国总统是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是梅德韦杰夫,当时俄罗斯曾大量持有美债,达到1763亿美元,这应该是俄罗斯持有美债的最顶峰,虽然这一数据比当时中国持有的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债少了很多,但当时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也仅仅超过4300亿美元,就是说,当时俄罗斯所持的美债,已占其国家外汇储备的40%。

  2012年5月7日,普京第三次出任俄罗斯总统,再到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持有的美债已经从1763亿下降到1318亿美元,而到了2021年末,经过一路减持,俄罗斯手里的美债下降到不足40亿,到2022年8月,俄罗斯持有的美债规模降到了不足10亿元。

  我们知道,在2022年2月下旬,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了特别军事行动,同时,与美国和西方国家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发生完全的对立,可以说,为了这场特别军事行动,单在持有美债这条线上,普京从2012年第三次出任总统之后就已经开始准备,2022年,几乎是在零持有的情况下,发动了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

  试想,如果达不到俄罗斯对美债的零持有,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俄罗斯手里的美元债务将首先被宣布作废,等于被剥夺了。这也可以作为我们观察国际社会动向的一个思路。

  大家是否知道,我们中国在2022年,抛售的美债有多少?告诉大家,是1900多亿美元,到2022年11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元债务为8700亿美元,属最近10年来最低,中国持有美债的最高值,也是奥巴马当总统的时期,2013年11月,1.3167万亿美元,但中国也不是历史上持有美债最多的国家,最多的应该是日本,是2021年的1.3286万亿美元,但是,其实在去年,比中国抛掉的1900多亿美元美债更多的,也是日本,2022年日本抛掉了2200亿美元。

  但日本与中国大量抛售美债性质又不一样,去年的日本,等于被美元霸权痛宰,其国债、汇率市场被华尔街双线收割,导致外汇储备大降13%,这种情况下,日本根本就没有能力去接盘美债了,它能做的就是抛售美债,从2021年持有美债最高峰时的1.3286万亿美元,到2022年11月降到1.0822万亿美元,累计抛了23%,日本最近几年一直是美债的最大持有国,所以这种抛售,基本属于砸盘,用一位美国财经评论家的话说,日本人是被美国人逼疯了,日元遭美元的重创,贬值,导致本国的能源、原材料上涨,所以2022年日本的贸易逆差为19.93万亿日元,40年最高,所以,日本惟一的选择只有抛售美债。

  而2022年,中国全年的贸易顺差,达到了8776亿美元,虽然当年中国GDP增幅只有3%,是40年最低,但与2021年同期6764亿美元贸易顺着相比,新增2011.7亿美元,增幅29.7%。就是说,中国靠向全世界卖商品,就能获得相当于美国全年军费的收入。所以说,美国人自己也清楚地知道,全世界有本事继绩接盘美元债务的,只有这一个国家,中国,中国持有美债从2013年11月的1.3167万亿,之后9年,抛售了4467亿,抛了30次,在加速度抛售,这个信号其实已经很明显,接下来,中国很有可能在2023、2024、2025这3年时间里,把手里的美债抛光清零。

  美国财长耶伦不久前专程跑到在瑞士,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举行会谈,会谈3小时,未结束便坐飞机走人了,想必,耶伦是带着对中国可能继续接盘美债的最后希望来的,但最后她也得到了明确的答案,中国人不买这个单,或者中国开人出的新条件,美国也接不了盘。

  到今年1月23号,美国联邦债务总额达到31.5万亿美元,是其全年GDP的121.5%,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大债务国,其人口总量不足全球的5%,GDP总量占比不足全球的五分之一,但其债务占比,是全球的40%----所以,现在,无论是欧盟,日本,还是印度、巴西,这些大型经济体都根本没有实力继续购买美债,惟一有实力的只有中国,所以,巧了,这可能也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会一直对中国上紧发条的原因,在美国人的思维方式里,台湾在我手里,你必须对我战略让步。

  在第858期里,我们聊到,美国空军机动司令部司令,四星上将迈克·米尼汉不久前向下属军官发送了一份备忘录,说要准备好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2025年进行一场面对面的战争。米尼汉推测的所谓“开战理由”是,由于中国台湾地区和美国都会在2024年举行“选举”,美国届时将会“分心”,而“中国就有机会对台湾地区采取行动”。

  无论这个米尼汉说的中美因台湾问题激化而爆发战争,是不是有道理,但他预测的中国将在2025年发动对台湾的统一军事行动,这个时间点,跟我们之前对中国将手里的美债抛光清零的时间倒是非常吻合,不谋而合。

  现在的美国政府,真是由一群变态狂人组成的,比如,你看在购买美债这件事上,明明他们是有求于你,但美国人有自己的逻辑,他们一定要把这事搞得,拿出老大的姿态威胁中国,美国把中国放在头号战略竞争对手的位置,包括经济制裁,技术封锁,一直在挤压中国,同时还要求中国要长期持有美债,这种人不是变态就没有变态的了。或者说,美国的资本主义,已经从帝国资本主义阶段,堕落到了变态资本主义阶段。

  一个正常人跟另一个变态的人是没办法讲清道理的,一个正常国家跟另一个变态的国家也是没办法讲清道理的。之前,许多俄罗斯富豪看不清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关系的走向,当2022年2月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之后,突然受到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制裁,数以千亿计的私人财产已被没收,照此看来,也许在2025年,或2026年,这样的事我看未来也会在中国人的海外资产身上发生,确实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了,统一祖国这一大关是早晚都要过的,在这一点上,美国人好像比我们中国人都明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