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2030年美海军陆战队要跟解放军打岛链游击战?


  有个叫乔纳森·马库斯(Jonathan Marcus)的人,这可不是《魔兽世界》里的那位乔纳森·马库斯,他是英国艾希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教授,刚在外媒(BBC)上发了一篇文章,曝光了一大堆关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最新关键信息,2020年起,它们弄了一套新的针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旨在应对中美未来在太平洋上的潜在冲突的调整、重塑计划,叫“2030军力设计” (Force Design 2030),不过,马库斯说,这个新计划正在受到许多海军陆战队前任高级指挥官的抨击。

  美国海军陆战队,并不属于美国海军,而是一个独立兵种,就像当年中国的第二炮兵,并不属于陆军炮兵部队一样,因为美国军队全球布署、全球干预,海军陆战队的作用异常重要,现有接近20万的兵力,甚至被西媒称为美国“最神圣”的军事机构之一。

  狗屁“最神圣”!就是它是美国全球侵略政策的鹰犬爪牙。

  其实,在去年5月,俄乌战争开打不到3个月,“2030军力设计”就已被媒体曝光,它在2020年,由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General David H Berger)发起,旨在为美国海军陆战队提供装备,以应对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与解放军的大规模冲突,而不是对付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那些反美游击队。

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

  这个计划把海军陆战队设计为“跨岛链”(chains of islands)进行分散作战,将部队单位变得更小,更分散,但却通过各种新武器系统打包,产生更大的攻击力量。所以,未来像二战时的那种大规模两栖登陆,或者像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大规模陆地部署,可能就成为过去了,步兵被削减,所有坦克都被放弃了。

  据说,戴维·伯杰的这个新计划,会节省出大约182亿美元,提供给总额为158亿美元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新武器系统,而这个新武器统,除了要设置新的火箭炮系统外,还有可以从陆地上发射的新反舰导弹,和新的无人机系统,新计划的目标,是装备和训练海军陆战队,应对俄乌战争预示出来的新型现代化战争。

  这位叫乔纳森·马库斯的英国作者归纳说,“2030年军力设计”的主要用意,是戴维·伯杰所说的“分布式作战”(distributed operations),听起来还挺时髦,就是将大型部队精简成广泛分布的小型军事单位,但又要确保它们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来发挥实战作用。

  分布式,是计算机科学中一个新研究方向,研究如何把一个需要非常巨大的计算能力才能解决的问题,分成许多小的部分,然后再把这些部分分配给多个计算机进行处理,最后把这些计算结果综合起来得到最终的结果。

  但我怎么觉得就像美国人要在太平洋上,准备跟解放军打游击战呢,听起来挺好笑的,不过,这个“2030军力设计”里强调了,分布式以后,虽然像坦克这种重型武器甚至被放弃了,但部队的新武器系统反倒会更先进了。

  美国人所谓的“跨岛链”,我没具体搞清楚什么意思,是指美国海军陆战队要跟解放军争夺第一岛链、第二岛链吗?这他们就过虑了,现在还看不出中国有在太平洋上跟美军全面开战的意图,那样打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了,不过,台湾其实也是处在第一岛链上,戴维·伯杰的这个新计划是预警了跟解放军在台湾岛上的战争,就像之前美国空军的机动部队司令米尼汉向下属命令的那样,写好遗书,2025年去跟中国人拼!

  之前有过传言,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在秘密地帮助训练台独军队,未来跟解放军打巷战,就像他们在乌克兰曾经做的那样,如此看来,戴维·伯杰的这个新计划也适用于训练台岛上的部队。

  各种各样的无人驾驶飞行器(UAVs),比如伊朗的“小摩托”,和火箭炮,比如美国的“海马斯”,还有在大范围内的精确打击能力,这些都在俄乌战争中被正视了,这其实也是“2030军力设计”的重点之一,不过,在这方面,可以肯定地说,解放军的武器装备和战斗能力要比俄、乌双方都要强大得多,只是我们还需要一场实战来检验,现在看来,要打实战,我们的对手就是美国人。

  马库斯也说了,“2030军力设计”现在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内部引起了激烈争论,许多前高级指挥官正排队抨击它,他们告诉媒体对该计划的大失所望,他们还设计出了新的替代方案,等等。

  注意,这些人认为,“2030军力设计”会给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夺岛链作战中造成灾难,灾难是什么级别?意思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太平洋岛链上跟解放军打游击战,不中。前美国海军部长吉米·韦伯(Jim Webb),这个人曾在越战中担任海军陆战队军官,还在2015年参选过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他在《华尔街日报》上警告说,该计划“引发了关于大幅削减部队架构、武器系统和部队人力水平、智慧和长期风险的严重质疑,这将造成部队在大多数战斗场景中持续的死伤”。

  不过,也有人站出来支持“2030军力设计”,比如曾经的海军陆战队军官,现任美国国防大学学者弗兰克·霍夫曼(Frank Hoffma)就说:“我认为对这一计划的批评者们是在回顾辉煌过去,而没观察到与中国和技术有关的战略图像,这实在令人失望。”

  弗兰克·霍夫曼的意思是,你们这些遗老遗少,不要光低头留恋海军陆战队的过去好时光了,还要抬头看看人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尤其是这个计划中,缩减坦克装备,引起了特别多的批评,但霍夫曼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他说,仍然会部署大量的装甲车辆,只是没有“重型坦克和它们的辅助加油机”。他强调,“这是一种适应性的调整,以更精确的火力组合覆盖更深的区域,如我们在乌克兰看到的那样。海军陆战队过去利用空中力量来拥有这种打击范围,现在则将增加传统火炮和导弹家族的组合,这能增加海军陆战队的火力支援和杀伤力。”

  漂亮国啊,这个变态国家,现在天天想的就是跟中国要图穷匕首见,图穷匕首见,所以我们也不能当驼鸟,不能全当看不见。

  这个计划,刷新了我个人对未来发生的武统战争的既有认知,解放军的第一对手应该不是台独的军队,而是美国军队,而且是从俄乌战争中汲取了新的战争思想的美国军队,虽然不能肯定地说,统一战争会直接带来世界大战,但我们肯定要做足与美国军队在太平洋上进行决战的准备,尤其是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