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北京和解”如何覆灭中东一触即发的战火?


  无论是犹太历的哪一年,犹太人都会在两个场合彼此说一句,“但愿来年,我们会在耶路撒冷”。一次是在赎罪日的深刻自省结束后,另一次是在逾越节的家宴上,今年也不会例外。只是这个2023年的春天,对于居住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而言,会觉得格外寒冷,一方面,是沙特、伊朗宿敌和解,加重了以色列的不安全感。另一方面,是总理内塔尼亚胡强推司法改革,惹得民怨沸腾,各行各业游行不断,内部乱成一锅粥。内外夹攻之下,以色列好像处于建国以来最危急时刻。

  综合《金融时报》《纽约时报》报道,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3月15日提出了一项方案,要求内塔尼亚胡政府在司法改革内容上做出让步,但遭到后者拒绝。这逼迫当晚赫尔佐格发表电视讲话强硬警告,称这场斗争是“历史性危机”,已将以色列推至“深渊”边缘。总统跟总理顶牛,以色列司法改革方案的博弈日趋激化、公开化。

  内塔尼亚胡去年12月东山再起,重新成为以色列总理,立即宣布,对以色列司法系统进行全面改革,相关计划,包括加强政府对司法任命的控制,限制最高法院推翻立法或行政部门决定的能力等内容。这项改革遭到以色列民众的强烈反对,连续十多周,都有数以万计以色列人走上街头,要求政府保护司法系统的独立性。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960万以色列总人口中,有50万以色列人于3月11日晚在各地举行抗议集会,这该国史上的最大抗议活动。

  作为一个纵横政坛三十余年的常青树,为什么内塔尼亚胡要强推司法改革?BBC指出,内塔尼亚胡正因涉嫌腐败,被控欺诈、背信和收受贿赂,此举他是想约束法官,避免自己入狱。但如今,内塔尼亚胡似乎成了孤家寡人,站对立面的人越聚越多,甚至蔓延到了军方,连他的美国爸爸都加入指责他的行列。

  虽然美国长期偏袒以色列,但我们也会发现一个周期性的现象。共和党掌权,就支持以色列简单粗暴地攻击巴勒斯坦,民主党执政,总是假模假式地促使以巴和谈。极右翼利库德集团,更愿意和共和党打交道。

  现在的拜登政府,特不希望以色列别因小失大,只盯着约旦河西岸那一亩三分地,最好能给巴勒斯坦留点呼吸空间,给联合沙特,对付伊朗创造条件。可是以色列右翼却认为,迦南是上帝给以色列的应许之地,绝对要寸土不让。内塔尼亚胡才不理布林肯的鸡鸡歪歪呢,重出江湖后他对巴勒斯坦大开杀戒,导致今年以来已有88名巴勒斯坦人和14名以色列人在冲突中死亡。西促和谈、东遏伊朗,这条拜登政府制定的中东战略,就这样被内阿尼亚胡的一意孤行破坏得七零八落。

  就在以色列国内动荡之际,该国周边的政治局势也在发生巨变。随着沙特和伊朗重新恢复外交关系,以色列产生了很强的危机感,以色列国内的反对派批评内塔尼亚胡政府外交失败,指责其将注意力集中在分裂以色列社会的司法改革上,忽视了发展对外关系。前总理拉皮德在社交媒体上说,“当你整天忙于疯狂的法律项目,而不是处理伊朗问题时,就会发生这种惊天的失败”。

  拉皮德这么说其实是冤枉了内塔尼亚胡。他去年12月上台时曾宣称,对外政策的两大重点,是“封锁伊朗”及“大力扩大和平圈”,想让美国来当媒人,同沙特阿拉伯热烈握手。可是沙特王储小萨勒曼又何其精明,向美国提出了沙特同以色列建交的三大条件,分别是正式化美国与沙特的联盟,要求采购美国武器的数量与北约国家一样,批准沙特小型民用核电计划。这3条,老美和以色列都不能答应。美国绝不会允许沙特再成为第二个伊朗,以色列也不答应在中东有人和自己平起平坐,反对伊朗的地区联盟,美国的那个所谓的“反伊小北约”,就这样成了海市蜃楼。

  种种迹象表明,中、沙、伊在北京发布的三方面联合声明,犹如一场及时雨,浇灭了中东即将燃起的战火,3月之前,美国一直在炒作,伊朗铀浓缩技术已经得到大幅提高,铀235丰度已经高达83.7%,可谓是向以色列发出了攻击伊朗的信号。3月初,当沙特和伊朗正在北京谈判时,美国防长奥斯汀正在中东四国访问,他和以色列防长甘茨,在联合新闻发布会,都对伊朗大放狠话,堪称是空袭德黑兰的前奏。3月8号,奥斯汀访问开罗时,同埃及总统塞西也说到了伊朗,两人谈完后,塞西急忙在3月9日晚22点,给普京打了个电话。几个小时后的3月10号凌晨1点,克里姆林宫新闻局突然发出消息:在电话交谈中,普京和塞西“商定继续协调解决中东和北非的危机局势”。典型的字越少事越大,事态非常紧急。

  也就在几个小时之后,中沙伊三方面联合声明发表,中东最重要国家之一沙特,和中东能源最重要用户中国,咣当,跟伊朗站在了一起,中东格局陡然生变,之后,应该是第二天,也门胡塞武装的领导人说,我们和沙特本来就是兄弟,我们的共同敌人是美国,伊朗马上也声明,我今后不再给胡塞武装提供武器了,因为也门不能再打仗了。与此同时,马尔代夫在看到伊沙和解后,马上宣布,我要跟我们的伊朗兄弟恢复外交关系,然后,突尼斯也说,我们也要跟叙利亚兄弟恢复外交关系,天下穆斯林是一家。

  我的个天!

  我觉得3月10号这天,中国一定是找到了中东动乱局势的那个最核心按钮,让中东和伊斯兰世界神速变天,美国和以色列一下子被晾在一边,成了少数派。就像以色列前总理拉皮德说的,发生了“惊天的失败”。

  天翻过去了,天又被翻过来了,美国坐初一,中国坐十五,中国刚刚完成沙伊矛盾的调解,美国行动代替发言,在美国指使下,以色列大白天使用导弹对叙利亚中西部地区的伊朗目标发起空袭,导弹击中了当地伊朗民兵建造的“研究设施”,虽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建筑和设备受到打击,而美国的一架B-52战略轰炸机也出现在伊朗附近,进行了一番模拟轰炸演习。

  美国和以色列,在中东,一个是大丑一个是小丑,它们接下来还能怎么样呢?它们真敢对伊朗动手吗?我还真不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