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北约是美国控制欧洲的铁爪子

2023-05-02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公众号

  俄乌冲突,源自于北约东扩。关于北约东扩,虽然有不少媒体都有所介绍,但还是有一些问题没有讲得很清楚,让人心生疑惑。

  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叶利钦担任俄罗斯总统。当然,在苏联没有解体之前,叶利钦就是俄罗斯总统。苏联解体后,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也就自动解职了,苏联时期的很多权益都由俄罗斯继承,所以叶利钦这个俄罗斯总统就成为了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国家的最高领导人。

  有媒体说,北约从1993年就准备着要让北约东扩。这里产生的问题就是,北约为什么要东扩。北约最初的成立就是要对付苏联的。北约成立在先,华约成立在后,北约是一开始就准备采取对苏联的进攻态势吗?当然,北约不会承认,但从时间先后顺序来看,北约自称是为了防御,在逻辑上是说不通的。

  华约是为了防范北约而成立的。所以,北约从成立时就说自己是了为防范和抵御苏联的,这是鬼话。二战后的苏联,在战争中遭受到重大损失,几乎丧失了元气。说苏联会在这个时候入侵西欧,根本就不现实。如果要为北约的成立找出一个真正站得住脚的理由,其实就是说,北约率先成立并不是为了防范苏联,而是在用一种军事力量来控制欧洲。北约是美国倡导成立的,当然英国等国家也是同意的。表面上,丘吉尔的铁幕演说把苏联的威胁说得极其吓人,肯定会把一些欧洲国家给吓得够呛。所以北约成立的借口看上去冠冕堂皇,但并没有什么实际的依据。然而美国要想牢牢地控制住欧洲,光靠一个马歇尔计划是不可能的,马歇尔计划只是美国软实力的表现。没有军队驻扎在欧洲,没有美国的硬实力,怎么可能从根本上控制住欧洲?

  西方说,成立北约就是为了防范苏联的入侵。然而北约成立后,在最初的北约成员国里,都有美国的驻军,都有美国的军事基地。如果是为了防御苏联,你在距离苏联较近的国家驻军也有几个理由,可是美国在距离苏联较远的意大利等南欧国家都建立了军事基地,都派遣了驻军。这能说是为了防范苏联吗?英国是美国的铁哥们儿,距离苏联也是不近的。但是美国在英国依然派驻了一定数量的军队。从美国建立在欧洲的军事基地以及这些军事基地的分布状况,明显地就能看出,美国就是要所欧洲要牢牢地抓在手里。这些国家必须要听话,必须不能给美国捣蛋。否则,美国一定会狠狠地收拾他们。所以北约成立之初说是为了应对苏联的军事入侵,完全是一派胡言。

  苏联解体后,北约为什么要东扩。这里有这样几个原因。东欧剧变后,东欧的原来几个社会主义国家都要加入欧盟,主要是想依仗欧盟中的德国、法国、意大利等相对富裕的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给这帮东欧的穷兄弟拉上一把,在经济上提供更多的援助,让东欧这些国家也能早点过上好日子。

  但是在美国看来,这些东欧国家只是加入欧盟,并不能让美国能够强化对这些国家的掌控,只有把这些东欧国家都纳入到北约体系中来,美国就能把整个欧洲都牢牢地控制住了。这是北约东扩的目的之一。北约东扩的目的之二在于,虽然苏联解体了,但是俄罗斯仍然是一个核大国。美国以及西欧等国家要想获得更大的安全空间,就一定要让北约东扩,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这样才会让西欧国家的安全有更大系数的保障。

  作为俄罗斯,虽然已经放弃了社会主义,但是俄罗斯的政界中的大多数人是不赞同北约东扩的。特别是俄罗斯军队系统,更是坚决反对的。但在苏联刚刚解体的时候,俄罗斯军队内部也是一片混乱。没有人真正关注俄罗斯国家的前途,也没有人真正关注俄罗斯军队的前途。而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还在做着让俄罗斯与西方走得更近,并且幻想从与西方的关系中得到更多的好处,让俄罗斯也能尽快富裕起来的美梦。所以,俄罗斯对北约的东扩,没有过多表达他们的反感,叶利钦甚至向北约提出申请,要求让俄罗斯也加入北约。

  这时的叶利钦,绝对是头脑发了昏。让俄罗斯加入北约,那北约还有存在的必要吗?把俄罗斯包括进来的北约,还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而叶利钦等俄罗斯的政治头面人物,却一厢情愿地认为,我们俄罗斯已经不再是苏联了,我们和西方已经成为哥们儿了。我们也要跟你们一样走资本主义道路了,你不可能还容不下我们吧?

  但是叶利钦等俄罗斯的所谓精英们,就是这样幼稚地来考虑问题的。然而美国和西方就是容不下俄罗斯。当时,俄罗斯几乎全部精英层,都一致认为,西方不会再像当年对待苏联那样,也会把今天的俄罗斯看作是敌对的国家。他们也想当然地认为,西方一定会接纳俄罗斯的。

  所以,北约的几次东扩,虽然俄罗斯内心里并不高兴,但是他们也没有多么的忌惮。他们不认为北约的东扩会对俄罗斯的安全造成威胁。他们甚至还以为,将来我们也是要加入北约的。北约再东扩,对我们也不会形成威胁。

  但是,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越来越糟糕,俄罗斯终于发现事情不对劲了。叶利钦已经发现,他再怎么想与西方交好,西方也不会给他好脸色看,而且西方总是找到任何机会来挑衅俄罗斯。俄罗斯所做的,一直就是拿着自己的热脸去贴西方国家的冷屁股。当叶利钦已经看到这一点时,他已经没有什么精力来扭转这个局面的。后来他所能做的就是掉转头来,要与中国发展关系。要知道,在此之前,俄罗斯完全是跟着美国与西方 步伐来刁难中国的。西方在联合国针对中国提出的任何议案,俄罗斯都是投赞成票的。现在叶利钦发现,再这么干,俄罗斯真的就没有指望了。

  叶利钦除了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之外,他最后做的一件事就是把俄罗斯交给了普京。叶利钦自己已经筋疲力尽了,他指望普京能够扭转大局。普京当然反对北约东扩,但普京最初也还是对西方抱有一定的幻想,他幻想总有一天,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能够走得更近,更密切。在梅德韦杰夫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这种向西方靠拢的姿态做得更为明显。

  然而,这种主动贴近西方的姿态对西方什么作用都没有。北约的东扩步步紧逼。而且美西方还在乌克兰煽动颜色革命,赶走了合法选举的国家总统亚努科维奇,推翻了乌克兰的合法政府。这是西方挑唆的一场赤裸裸的非法政变。

  今天,我们甚至可以看得更清楚:北约东扩从1993年开始,就预谋着要从根本上再次分裂俄罗斯。苏联解体了,俄罗斯已经元气大伤。但俄罗斯的块头还在那儿摆着。俄罗斯手里的核武器还很强大,西方并不放心。美国和西方更希望通过北约一步步东扩,把俄罗斯挤得完全喘不过气来,甚至导致俄罗斯再度分裂或者再度解体,那美国和西方才有可能睡上个踏实觉。如果俄罗斯不分裂不解体,美国与西方总是会认为他们的安全保障还是远远不够的。

  美国挑起的俄乌冲突就是要通过战争手段要耗死俄罗斯,逼俄罗斯国内的反对派起来反对普京政府,最好能把俄罗斯搞得更加四分五裂。但是美国与西方的算盘打错了。他们对俄罗斯的巨大压力引起了俄罗斯强烈的反弹。美国与欧洲反而被这场俄乌冲突耗得有点顶不住了。在俄罗斯,除了极少数反对派以外,绝大多数俄罗斯民众都是对美西方同仇敌忾,齐心协力,要坚决取得特别军事行动的胜利。面对这样的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美国与西方也实在没有辙了。在俄乌冲突真正结束之后,北约真的就会寿终正寝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