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联合国的旗怎么不升了?


  看照片,这是美国。

  英国记者等西方若干记者给中国拍照做视频的时候,惯用滤镜把中国的大楼弄得歪歪斜斜的,活脱末日景象。

  这些照片就是实拍。

  请问这是咋了?

  美国东海岸中西部地区,受加拿大持续蔓延的野火影响,野火烧不尽,城市没法看。城市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纽约空气质量降至历史最低点。

  最让人吃惊的是,联合国总部首次因空气污染放弃升旗,旗子都打不出来了,哪个国家的旗都不升了?升了也没法看。看来看去看不见。

  昨天,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首次因为空气污染而放弃升旗。

  纽约联合国总部外有193个会员国国旗,通常在工作日会由联合国安保人员升起。在纽约面临暴雨、狂风、大雪等极端天气时才会放弃升旗。

  加拿大的野火不会永远烧下去,纽约的空气污染情况肯定会改善。大家不妨想一想,如果中国城市出现这种情况,西方媒体会以怎样的笔触描写中国城市而掩饰不住内心的狂喜啊。还记得汶川大地震那一年,中国人奉献了一台前无古人的北京奥运吗?还记得2022年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中国奉献了一台美轮美奂的冬奥会吗?

  凡是中国人有点儿高兴的喜庆的事儿,总是不免有人出来捣乱,外国人骂骂也就算了,奈何有些国人自己也要加油添柴。

  比方说奥运会之后有一部电视纪录片,48小时火遍全网,那部片子以极其煽情的方式东拉西扯一些数据,用恐怖的画面告诉国人,中国的环境污染越来越厉害。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国的国企垄断,把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切巴切巴剁巴剁巴,变成像美国那样几十万家能源企业,走私有化的路,这个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连美国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都认为,人类的环境问题需要中美两国及全世界人民利用人类的智慧来商量着怎么解决,利用环境问题来搞意识形态对立,阵营对抗,这不是一个聪明的办法。这两天因为特殊的环境因素,联合国的旗不升,没啥,过几天还要升起来。

  联合国的旗啊,是人类的文明的光芒。世界那么大,那么多人,那么多事儿,总得有个说理的地方,总得有一个解决问题的机制。第1次世界大战,第2次世界大战把人类打残了。

  你能想象到吗?一次大战呀,交战动员兵力7340余万人 ,直接参战部队2900多万人,死于战场的约1000多万人,受伤的约2000万人,受战祸波及的人口在13亿以上,约占当时世界总人口的75%,战争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700亿美元。

  二战期间,武器更厉害了,军人平民死亡人数超过5500万,参战国物资总损失达4万亿美元。5700多万人死亡。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是前苏联,死亡了2000多万人。被纳粹军队俘虏的前苏联士兵575万人中有330万人死于战俘营。

  现在唯恐世界大战打不起来,一个劲儿起哄架秧子的波兰,这么一个小国,死亡600万人,是受纳粹摧残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仅奥斯威辛等三个集中营被杀害的就有290万犹太人。

  德国纳粹法西斯罪有应得,死亡730万人,其中有士兵370万人,问题是德国老百姓是无辜的呀。

  法国死亡81万人,美国死亡38万人,意大利死亡33万人,中国死亡1200万人,日本死亡180万人……

  痛定思痛啊,人类需要从动物界丛林法则当中走出来,所以才有了一个联合国。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那些强势国家,他们无视联合国的存在,合用则用,不合用则弃,联合国宪章,包括联合国宪章为宗旨的国际规则和秩序,早就被这些人当成桌布一样抹来抹去。

  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自然捍卫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强调不能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众暴寡。

  直白说,联合国就是一个各说各话,高调门吵架的地方,过去美国还讲一点面子,还要穿着西服打着领带,有那么一点斯文,现在是有点撕破脸的架势。二战之后,美国军队几乎马不停蹄啊征战不已,在世界上东杀西杀。今天的科索沃战争,美国是始作俑者,著名表演艺术家泽连斯基,则是美国人的一个提线木偶。

  有什么办法呢?

  在这个烟雾弥漫,看不清方向,连联合国的旗子,都升不起来的混乱时刻,战略定力变得无比重要。坚定相信乌云终将过去,联合国的旗帜终将高高飘扬,这是我们的信念,也是努力的方向。

  (2023年6月9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