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岸田军事化日本,小心被中俄撕碎


  中国人说,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狗熊儿笨蛋,还有一种说法是老子狗熊儿混蛋,但现在日本政坛正在上演了一出,叫老子混账儿笨蛋。6月1日,岸田文雄首相的儿子,岸田翔太郎,被他老爸“炒了鱿鱼”。事情缘起于5月24日《文春周刊》的报道,身为首相政务秘书官的翔太郎,与多名亲戚,在首相官邸大搞私人聚会。如此公器私用,令日本各界批评不断。32岁的翔太郎一直被岸田文雄寄予厚望,从小被规划了一条从政之路。去年10月,他被任命为首相政务秘书官。不料翔太郎却处处给他老爹挖坑。受此影响,《日经商业周刊》民调显示,岸田政府的支持率已从4月份的52%降至47%。迫于压力,岸田文雄决定“忍痛”将宝贝儿子撤职。

  但其实,岸田内阁面临的信任危机,还不止来自于家人的“不当行为”。

  6月1日,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会见了美国防长奥斯汀。据共同社报道,双方就美国以更强战力,参与日本防卫的“延伸威慑”等内容达成了一致,所谓更强战力,甚至还包括核武器。这一次奥斯汀是以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为契机,到新加坡前先到日本。奥斯汀还会见了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对日本大幅增加防卫开支和获得反击能力表示支持。

  现在,看日本政府的动向,明显要把称为“专守防卫”“实力组织”的自卫队,改造成专为战争设置的军队,明显与宪法相违背。现在日本社会正面临物价高涨、儿童贫困、低收入者生活困难等问题,岸田政府不改善民生,反而在防卫支出上大量增加投入,这种决策令国民难以接受。共同社的民意调查显示,80%的日本民众不支持岸田的扩军。

  1947年,二战战败国日本在驻日盟军总司令部主导下,制定并施行了新的《日本国宪法》,即“和平宪法”。核心第九条,明文规定日本放弃交战权,不拥有国家军队。但在2022年12月,岸田政府修改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允许日本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该战略还明确表示,要把防卫预算翻番,从之前的占比1%,提高到2%。今年4月28日,岸田政府又发布新指导方针《海洋基本计划》,炒作渲染所谓中俄威胁,宣称要开展海上保安厅与海上自卫队联合行动。

  5月23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又通过防卫费财源特别措施法案。该法案确定以变卖国有资产、筹办创立“防卫力强化资金”等方式,保障提高防卫费用所需资金,岸田政府砸锅卖铁也要增加军费。

  原本,日本西南诸岛只设有那霸和冲绳军事基地。但近年来,开始不断增设新的军事基地。与那国岛位于日本最西端,常住人口只有1500人。近年来,日本政府不断在岛上加强军事部署,2016年与那国军事驻地建立时,只驻扎着日本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如今,最终可能至少增设一个电子作战部队,和一个地对空导弹部队。而奄美大岛,距离九州和冲绳主岛约300公里,位于它们之间,驻守在这里的安全部队,在两地之间充当通信、运送设备和后勤支持的中继站。

  今年3月,冲绳县石垣岛基地被正式启用。这是日本陆上自卫队在石垣岛上建立的首个军事基地,不仅驻扎了570名自卫队成员,还部署了先进的岸基反舰导弹和中程防空导弹。日本政府宣称,石垣岛基地将填补西南地区的防卫空白,并致力于将石垣岛在内的一连串岛屿基地,打造成“不沉航母”。

  现在,有了美国的直接扶持,日本在军事上“自我松绑”的速度越来越快。2022年6月,岸田文雄出席在西班牙举行的北约峰会,成为首位出席该会议的日本首相,并在会议上呼吁北约,要把注意力转向亚洲。2023年1月,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访问日本,演讲时一再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而岸田文雄也附和称,将继续加强与北约的合作。据日媒体报道,北约正计划于2024年在东京设立联络处,以便于与日、韩、澳、新等“亚太伙伴”加强防务“对表”。而在今年7月北约峰会召开前,北约与日本还升级了合作伙伴关系,在太空、网络安全、敏感技术等领域深化合作关联。

  其实,即使在去年此时,当岸田还实际笼罩在安倍阴影之下的时候,谁都没想到他是个比安倍要嚣张N倍的军国主义政客,从现在俄中对待日本的态度看,岸田政府已经被定性为东北亚的危险源头了。

  比如,据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新闻处6月5日通报,在俄太平洋舰队司令利纳的领导下,该舰队将在6月5-20日,半个月,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水域进行舰队诸兵种作战演习。该舰队60多艘军舰和保障船、约35架海军航空兵飞行器、岸防部队和1.1万名军人参与太平洋舰队兵力集群演习。假想敌是谁不言自明。

  而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中国海军舰艇几乎穿越了日本和琉球群岛附近的所有海峡,显示出了中国海军的强大崛起。特别是在G7峰会前夕,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拉萨”舰和054A型护卫舰“枣庄”舰,带领的解放军舰艇,完成了绕日本航行的行动,试图给予岸田政府非常强有力的震慑。

  现在的亚太,有美国在背后拱着火,敌强我更强,对中国和俄罗斯来说,才是惟一正确的应对策略,谁向后退一步,就等于让日本向前进两步。

  前几天,新加坡防长黄永宏,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向日本政府提出建议,希望岸田改善与中国的关系,采取更多措施证明自己不会给其他国家造成威胁。当然,现在的日本已经很难真正听得进去这样的建议。

  据《产经新闻》报道,解放军联合参谋部原副参谋长孙建国,访问日本参加学术交流,提到了“琉球独立”一事,说如果中方说冲绳本来是属于中华文化圈的琉球国,要让冲绳独立,日方会作何感想?结果许多日本人被刺激得够呛,还有人要对华宣战。其实,我倒觉得,这倒提示,中国对日本政策应该多样化,孙建国式的敲打就该是其中一种;随着日本加深对中国的战略敌意,包括冲绳群岛在内的所谓西南诸岛,在日本国防战略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是,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中国现在可以轻松插上一脚的“琉球独立”,恰恰又会成为刺痛日本、制伏日本的借物,只要我们心里能放下之前“讨好才是外交”的死板概念,一切都好办。

  俄罗斯在北面踩着南千岛群岛,中国人在西南牵着“琉球独立”,其实这并不是我要故意折磨日本,而是我们应该善意地提醒这个一衣带水的邻邦,岸田再这么折腾下去,中俄两国根本不需付出太多,就能令其痛不欲生,直接撕碎岛国也不是不可能的,咱不信就试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