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证明:没有毛泽东思想,中国革命就不能取得胜利

2021-03-01
作者: 吴尚达 来源: 红歌会网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是一次提高党性、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 活动,是为新时期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筑牢指导思想之基的伟大举措。

  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革命;没有中国革命的实践就没有毛泽东思想,没有毛泽东思想的培养教育就没有具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几千万党员,中国革命就不能取得胜利。

  学习党史,必须首先弄懂、弄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些基本理论,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又是在革命实践中继承、发展和提高的。因此,学习党史必须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来学习。

  一、要抓住党史的‘纲’。

  什么是党史的纲呢?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的两条路线的斗争。10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胜利,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了‘左’右倾的机会主义和其他非马克思主义的破坏和干扰。中国革命和红军曾几次几乎被‘左右倾所断送,党通过两条路线的斗争才力挽狂澜,拨正革命的航向,乘风破浪从胜利走向胜利。

  第二点要抓住贯穿于路线斗争的毛泽东思想。

  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的成就,归根结底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胜利,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胜利,就是毛泽东思想在中国的胜利。从学习毛泽东思想入手,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的认识。学习党史的过程就是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的过程,没有这个过程,全党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就不能提高。这次党史的学习教育活动,就是继党在1942年延安大整风的第二次大整风,其意义就在于全党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提高。

  第三点啃动弄通党史的重点难点。

  中共100年的历史,是一大部内容极为丰富而复杂的教科书,应当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抓住重点和难点来学习和研究,才能真正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也才能真正检验真假马列主义。

  中共党史的重点、难点是什么呢?重点是,建国至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这30年的党的方针政策和改革开放党的方针政策。难点是什么呢?文化大革命,‘四人帮’和林彪两个反革命集团,粉碎‘四人帮’,‘’两个凡是‘’,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真理大讨论等。改革开放时期的难点如,是否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废除人民公社,小岗18条汉子红手印,先富带后富,国企改革,工人下岗,市场化、企业家和资本家、与美国的关系等等

  笔者认为,抓住党史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学习和研究可以解决诸多思想认识问题,以利于提高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能力和水平。

  1、重新认识文化大革命。党的历史中,文化大革命是极为重大的历史事件,对此党有个决议持全面、彻底否定的态度。中国共产党应该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社会主义立场上,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上来对待文化大革命。对文化大革命没有正确的认识,对与此有关的难点问题都不可能有个正确的认识。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应当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至思想斗争,采取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以博大的胸怀,听取和包容党内外不同的意见、不同的声音,以提高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认识水平。

  2、分辨和检验真假马列主义。 全党全民对改革开放有许多模糊的认识,思想非常混乱,必须拨思想之乱,回归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达到思想统一、意志统一、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分辨和检验什么是真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假马克思主义,什么样的人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什么样的人是走投降道路的人。

  3、 分清大是大非的问题。共产党由她的党性决定了她只能代表无产阶级 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应该、绝不能代表任何少数人的利益,不应该、绝不能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正因为如此,中国选择的道路只能是社会主义的道路、科学社会主义的道路,就是共产党的老祖宗马克思、恩格斯所指出的、经列宁和毛泽东同志丰富和发展了的科学的社会主义。时代在发展,科学社会主的本质属性不能变,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本质属性也没有变,美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从来没有死过。

  4、关于历史潮流问题。 广大的进步的知识分子,社会主义的觉悟、马列毛主义的理论水平使知识精英难以望其项背。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日益提高;大学生中学生开始读《毛选》,年轻的知识分子读《资本论》,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广大的人民开始觉悟了,更加向往毛主席,更加向往社会主义。这即将成为一种历史潮流。中国共产党应当顺应历史潮流而动,九千万党员都要成为新时代的‘弄謿儿’,‘’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扯红旗旗不湿,别来儿向梦中看,梦觉尚心寒 。‘’当复兴梦实现了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看走过的战斗历程,无不感觉惊心动魄。

  5、共产党员的价值观问题。 我曾到过一个年轻的知识分子家中,看见他电脑上方贴着马克思的一段话:作为资本家,他只是人格化的资本。他的灵魂就是资本的灵魂。而资本家就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殖本身,获取剩余价值,用自己的不变部分即生产资料吮吸尽可能多的剩余劳动。资本是死劳动,它像吸血鬼一样,只有吮吸活劳动才有生命。吮吸的活劳动越多,它的生命就越旺盛。工人劳动的时间,就是资本家消费他所购买劳动力的时间。几千万党员都认识资本家吗?那些党员资本家都认识自己吗?各级党的领导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都认识资本家吗?如果一个党员连资本家的本质都认识不清楚,是不是容易沦为资本家的代言人或同伙呢?是不是会成为共产主义的叛徒呢?什么是叛徒?共产党不走社会主义而走资本主义就是叛徒。请党员们不要忘记夏明翰烈士的就义诗吧;‘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千千万万革命者,为了共产主义献出了他们年轻、宝贵的生命,他们相信,革命者前赴后继定有“后来人”。我们怎能容忍吃着烈士的肉、喝着烈士的血的贪官污吏毁掉我们的社会主义的江山呢?九千万党员应当成为几千万革命烈士为之而牺牲的共产主义的‘后来人。

  6、这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应当是党的领导干部。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是全党的,学习者受教育者不只是一般党员,首先应当是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党的历史证明,没有以毛泽东主席为领袖的党中央的核心,要取得革命的胜利是根本不可能的。历史将要证明,没有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的党中央核心,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成社会主义进而奔向共产主义也是不可能的。

  总之这次党史的学习教育活动要落实到纯洁党性、提高党性、坚持党性的原则上来。这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最高标准。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不但是全党的大事,而且是全民的大事,全中国人民都关注着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寄希望于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寄希望于党中央有一个新面貌,新思想,新姿态,胸怀博大地、境界高远地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教训、坚定共产主义理性信念,唤起全党全民的爱国主义热情、社会主义热情,掀起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

本文发表前略有删改

  2021年3月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