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士高:也谈“民间的‘毛泽东热’”

2021-07-24
作者: 尚士高 来源: 红歌会网

  笔者认为,在中国民间,不管老百姓是认识到了或是还没有认识到,其实,在他们心中,”毛泽东“已经与”公平正义“划上了等号;”毛泽东“已经是”公平正义“的化身了。只有承认这一客观事实,才能正确解释中国民间的“毛泽东热”。

  中国民间的”毛泽东热“,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是谁也无法否定,谁也否定不了。正如《民间的“毛泽东热”》一文的开头,该文的作者写道:“中国民间的‘毛泽东热’,是人类历史上蔚为壮观的社会现象,也是世界上独具魅力的亮丽风景。自发,持续,广众,浩然正气。”

  《民间的“毛泽东热”》一文的作者,思考问题是非常深刻的。这一点,我们应该向该作者学习。因为,在其文中,他接着提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那么,什么是“毛泽东热”呢?如果非要给出一个定性叙述的话,那就是对毛泽东的崇拜热。这种“毛泽东热”开始于何时?至今又有过多少次?成因又是什么?我想,这也恐是很多人想知道的。“

  要回答这些问题,或许就是《民间的“毛泽东热”》一文作者的写作目的。

  但是,对于该文作者给出的答案,笔者实在不敢苟同。

  民间的”毛泽东热“,难道是民间的”就是对毛泽东的崇拜热“吗?笔者觉得,如此定义,可能不合实际。与其说是对”毛泽东的崇拜热“,倒不如说是对”对毛泽东的怀念热“更合民间百姓的实际。

  ”毛泽东热“开始于何时?

  ”最早应追溯到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及毕业后的一段时期。“——笔者认为,这种解释显然是胡说八道。

  ”毛泽东热“,至今又有过多少次?

  ”我看到过孔庆东先生的一段视频,根据他的说法,是有过六次。孔先生是北大著名学者,他说是六次,自然有他的研究角度。但他说的六次,是不包括我说的这次的。“——笔者认为,”六次说“、”七次说“,都是胡说。

  对于”‘毛泽东热’开始于何时“、”至今又经过多少次“的上述答案,为什么笔者持有异议呢?

  是因为,人们对为什么会出现”毛泽东热“的原因,认识各有不同。只有正确认识了”为什么会出现‘毛泽东热’“,才能正确解释其开始于何时,又经过了几次。

  民间的”毛泽东热“开始于何时?

  笔者认为,只能开始于井冈山时期。

  至今又有过多少次?

  笔者认为,有两次:新中国成立前,“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那一次,和近几十年来规模越来越大的怀念毛泽东的这一次。

  只有正确认识”毛泽东热“,才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利。否则,可能有意无意中就掩盖了问题,反而对解决问题不利。

  欢迎网友批评指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