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中信基金会声明跟张捷切割是几个意思?


  昨天,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通过其公众号发了一则声明:

  张捷发了一条微博,说“只有表示遗憾”:

  “不再续聘”是12月7日的事,本来不是个什么大不了的事;然而,过了快两周突然来这么个“公开声明”,它就是个事了。

  对此,笔者也深表遗憾。

  昨天有网友跟笔者问起这个事,笔者简单谈了一下个人的看法:

  在笔者看来,这个事即便是个“事”,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谈不上什么“重大信号”。

  偏偏王小东今天来了一则视频谈这个事,还要搞“付费会员”割韭菜。

  割韭菜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然而,“扯虎皮做大旗”就是个事了,笔者就不得不来公开说道说道。

  笔者丝毫不怀疑王小东先生坚定的民族主义立场,尽管他近来不遗余力地为柳传志说话,但笔者坚决反对那些污蔑他“拿了钱”的说法;笔者同样丝毫不怀疑王小东先生的“反左”立场,只是“反左”反到反对揭批柳传志、揭批“民营企业家”,这就魔怔了,这样的“民族主义”也就难以自洽了。

  笔者说王小东的这个视频是“扯虎皮做大旗”,有两层意思。

  一是王小东先生自己拉“中信基金会”的虎皮给自己做大旗。最近王小东先生为柳传志说“公道话”,招来了以前跟他同一阵营的不少人的反对,心里大概正憋着火呢。这下中信基金会解聘张捷,可算为小东先生出了一口气。笔者想对小东先生说的是:无谓的意气之争实在没必要,错了就是错了,有必要拉不下脸、死不认错吗?

  二是王小东要拉“国家的”这个虎皮给“中信基金会”做大旗,来说明解聘张捷是“国家的”意思。这的确吓唬住了一些原本支持张捷的网友,但笔者想问王小东先生的是:这么编排,“中信基金会”自己能认可吗?“中信基金会”敢认为自己代表国家吗?这是要把“中信基金会”架在火上烤啊。

  由王小东口中的“国家的”这三个字,笔者想起了大约18年-19年,网络上刚刚开始出现批评马云的声音时,有人就拿马云是“党员”来说事。然而,党有100年历史、9000万党员,出些坏人有什么奇怪的吗?

  而汉语博大精深,“国家的”这三个字就可以作出不同的理解。中信是国资,当然是“国家的”,中信下面的基金会当然也是“国家的”,但这里更准确的意思是“国家所有的”;但王小东口中的“国家的”可不是这个意思,俨然已经是“代表国家意志”了。

  某被毛主席批评为“二流”的报纸也是国家所有,但能保证它的每篇文章、每句话都“代表国家意志”吗?显然,这个报纸自己都不敢这么打包票。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是孔丹先生搞的。孔丹先生是中信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但十多年前就已退休。搞这个基金会其实上是孔丹先生想发挥余热,为党和国家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团结了不少爱国学者。

  据笔者所知,在对待国家和民族的立场问题上,孔丹与张捷远比孔丹与王小东更接近,孔丹以前谈过对毛主席晚年问题的认识,这样的认识程度恐怕也要成为王小东先生“反左”的对象之一。但孔丹毕竟是老干部,“遵守纪律”方面做得相当到位,不会轻易对“联想国有资产流失”这样得重大事件公开表态。张捷先生刚刚出来揭批联想的时候,互联网上的介绍还挂着“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资深研究员”的名头,不想惹麻烦的孔丹先生自然不希望自己因为张捷挂的这个名头“被表态”。

  其实,这个“资深研究员”的名头对于张捷先生来讲是可有可无的:

  张捷揭批联想的二十多期视频之所以引起那么大的轰动,靠的是“真材实料”,也得益于其“中科院计算所子弟”的家庭出身可以接触到不少一手资料;

  至于张捷本人,以“谁是谁非任凭说”为网名在网络上写作多年,早已驰名于网络,那时中信基金会还没成立呢,他压根儿不需要靠这个“资深研究员”的名头抬高自己的身份;

  而这个“资深研究员”的名头对于张捷而言也不是一项正经的“营生”,换句话说他并不靠这个名头吃饭。据笔者所知,中信基金会的学者都是聘请制,并无固定工资,被邀请者都有自己的工作单位,顶多就是定期开开会、吃吃饭;基金会有研究课题了,这些学者去承接,才可能拿到一定的研究经费,但金额也并不高,发挥余热的孔丹能调动的财力并没那么大。这样的基金会其实接近于“自干五”的存在,大部分学者更多还是抱着一份社会责任感参与其中。

  所以,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笔者对于中信基金会在12月7日不再续聘张捷的做法能够理解,这是不想“被表态”、不愿“添乱”。

  但是,12月20日的这则公开声明实在是一招“昏棋”。

  所以,笔者猜想了另一种可能,那就是现在的中信与联想之间的利益关联,使得中信给孔丹和中信基金会施压,发了这份声明。

  这是五天前的一则新闻:

  实际上,这个问题在上个月司马南揭批联想的时候,专业人士已经指出了:

  显然,中信虽然是国资控股,但绝不意味着它是“国家意志的化身”,它做的事都是正确的,例如违规“为联想集团联合投资人发放巨额贷款”,否则也不会收到“大额罚单”了。

  如果是因为这个原因要急于让“中信基金会”与张捷切割,那只能说明这背后涉及的腐败问题水太深了!是“资本控制舆论”的又一次丑恶表演。

  在收到中信基金会的公开声明之后,张捷先生讲了一件性质更加恶劣的事件:

  某些人对社会公义和法律的漠视与践踏已经到了何等嚣张的程度?!

  王小东的视频原想取一个标题“为什么不扒许家印却扒柳传志?”这个说法就很搞笑了。“扒许家印”跟“扒柳传志”有冲突吗?事实上不仅没有冲突,反而高度相关。

  去年“三道红线”出台不久,一则“恒大恳请破产重组”的假新闻“适时”出现在了网络上,引起整个社会的震动和恐慌,紧接着就是恒大“辟谣”,有关部门出面促成恒大千亿债务“债转股”,帮助恒大实现华丽转身,暂时度过了难关。当时很多人就已经在预警恒大要爆雷,呼吁别让许家印跑了,当时王小东先生也没着急啊,反而在微博里可劲儿地嘲讽川普呢。

  而恒大已经不是“爆雷”的问题了——这个雷早已爆出水面、掠过天际,现在真正应该对恒大出手的责任主体恰恰不是民间学者和民间舆论,而是责权部门。

  而由恒大的金融爆雷才牵扯出高负债、玩金融的联想同样埋了一个巨雷。早点让责权部门发现并排除这个雷才是民间学者和民间舆论的当务之急。

  悲哀的是,该表态的不表态,连“被表态”都不愿意……越是到这样的时刻,就需要有越多的民众站出来支持和声援张捷先生,支持他将对罪恶的揭露与批判进行到底!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