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不可强制延迟退休年龄

2021-02-27
作者: 大海 来源: 红歌会网

  最近媒体报道延迟退休的话题比较多,特别是2月26日人社部官员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万众关心的延迟退休问题做了回答后,大家对延迟退休的消息更加关心了,因为这个话题涉及到了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可想其关注和关心的迫切性是不言而喻的。

  目前我国现行退休年龄是男职工60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现在透露的信息是在这个基础上退休的年龄可能要延迟,但笔者认为切不可仓促延迟退休年龄,因为这涉及到每一位公民的切身利益,必须在绝大多数人都接受的情况下才可以经过正常公正的程序去实施,切不可贸然推出。

  现在一个普遍的认识是因为我国人均寿命延长了,这也是一个延长退休的有力理由,不可否认目前我国统计的人均寿命已经达到了77岁左右。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平均值,不能代表国内巨大的群体差异、城乡差异,比如生活在上海的人可能由于医疗条件发达、高水平医院较多、生活富裕、易于就医等条件使得本地居民寿命相对普遍较高,而作为延迟退休政策影响最大的几亿农民工们广泛的分布在全国条件差异巨大的各种城市城乡中,老年后其中的绝大多数都会回归原居住地,其目前和以后享受的医疗条件肯定和上海这样城市的居民享受的相比差距很大,其平均寿命也应该和上海居民有较大的差距,所以从这点来讲,在我们这个人口巨大的国家,平均寿命下的巨大群体差异我们国家不应该忽视,而应该非常的重视,所以平均年龄的增加不能完全是一个延长退休年龄的合理理由,特别应该要考虑全国几亿农民工的权利,几亿农民工舍弃家园、很多小孩为此留守家乡,可以说农民群体和改革开放前一样继续为国家的发展在做出着巨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延迟退休年龄应该充分考虑和2、3亿农民工的健康和寿命预期,听取他们的意见切不可仓促的搞一刀切。

  主张延迟退休年龄的另外一个主张是世界发达国家普遍的延迟了退休年龄,以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这个说法也是有点以偏概全。我们可以看看我们的邻国日本,日本由于医疗条件发达,人均寿命全世界最高,现在他们国家已经在着手规划寿命百岁的国家目标,在这样人均寿命高的国家其就业状态和习惯是这样的:女性结婚生育后普遍变身家庭主妇抚养小孩、照顾家庭不参加正式工作,有少许去做钟点工作;男性是日本社会的就业主力军,一个人上班收入用于家庭开支,在日本一般工作60岁时可以选择退休,据说在63、65岁可以领取政府养老金。欧洲像法国、德国、英国等的医疗条件、社会保障特别是西欧高福利国家、城乡差别较小,城乡人均寿命差异小、享受医疗条件差别也少,国民平均寿命线条平缓、人口基数不大,他们在这样的条件下调高退休年龄的不利影响显然比我们这样人口众多、医疗生活条件差异较大的国家来说少的多,所以我们延迟退休政策的制定者一定需要实事求是的要考虑我们具体的自身条件。

  主张延迟退休的另一个理由是为了解决我们的劳动力不足问题,这也是一个牵强的理由。我们目前面临的劳动力不足不是劳动力人口不足的问题而是就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据国家公布的信息我国还有失业问题存在,这更说明不是就业人口不足的问题而是就业人口中就业方向中存在的问题,现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可能是农业、工业制造业就业人口动力不足,这不是就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是部分年轻人不愿意去这些地方上班的问题,是这两个产业本身吸引力不足的问题,而大批年轻人愿意去从事第三产业而就是不愿意去在他们眼里吃苦的农业就业和到工厂当操作工,而在农业就业的农民基本不存在退休的问题,差不多干到死终身工作而已,而目前在制造业中的就业人口中估计多数是保障不大的农民工,靠延长这个群体的退休年龄解决就业人口不足问题无疑是饮鸩止渴,因为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和年龄有关系,延长退休年龄,人年龄大了效率降低、工作安全问题也可能突出,这对于制造业本身来说延迟退休也可能更不划算。所以解决就业不足问题,应该采取政策促进大学生、青年人去制造业上班,而不是简单的用延长退休年龄的方法去解决特定行业就业人数问题而留下就业质量问题。

  还有延迟退休年龄将来有可能造成某个时期老年人难以退休年轻人难以就业的文体,这个也需要充分论证,年轻人难就业会成为一个更大的社会问题,前车可鉴。

  目前我国的退休年龄是比较合理的,而且也早已经被社会普遍的接纳,使社会和谐发展。普通女性劳动者50岁退休后依照传统可以照顾家庭帮忙照顾下一代,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和西方上一代人普遍不帮忙照顾下一代不同,我们的年轻的妇女在结婚生子后在家人帮忙照顾孩子的情况下继续成为了就业的主力军,如果延迟退休部分年轻女性可能不得不回归家庭照顾小孩,这可能反而会减少就业年轻人口,与主张通过采取延迟退休增加就业人口的主张背道而驰,当然了父母直接照顾小孩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且父母直接带出的小孩应该更加适应社会发展,也会使社会每年春节后大家少看些留守儿童眼看父母远离自己去打工而在离别时撕心裂肺的哭泣声,可以说留守儿童也为GDP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可以看到在目前退休政策下,很多退休的劳动者也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在别的地方、岗位上继续发挥着余热,以另外一种方式为社会就业做着贡献,可以想象出在现行政策下退休的数亿农民工在退休后也应该是以后农业战线上的生力军,保障国家的饭碗,延迟退休政策下农村更多的可能还是如今这样的老弱劳动力耕田度日。

  总之延迟退休的问题牵扯到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长远发展、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政策下是每一位鲜活的人,手握政策制定权的人要在充分考虑社会发展的目是为了人而不是其他意义的基础上一定要慎之又慎,不可仓促行事。20210227大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