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又上热搜:22岁常年熬夜男生患感冒查出尿毒症


  这几年来,“熬夜”都成了人们的老朋友了,这不,昨天,“熬夜”又又又上热搜了!

  来自白鹿视频的消息,3月10日,陕西西安22岁的大学生小李,患感冒后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遂去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肾脏B超显示双肾已经萎缩,病情已经进展到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需要透析治疗了。

  对于小李同学来讲,这应该就是“晴天霹雳”了。才22岁,对常人来讲,这是最“风华正茂”的年龄,但小李同学却要开始漫长的“透析”生涯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西安市红会医院肾脏内科主任马峰说,小李之前未做过任何体检和相关检查,平时不仅抽烟还经常熬夜通宵打游戏,这些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肾脏恶化很重要的因素。马主任提醒大家要做好体检、戒烟和减少熬夜,尽量避免不良生活习惯。

  这条热搜下面有很多的评论,笔者留意到了一个意料之中的现象——有相当多的评论都是年轻人发的,而且都是在“熬夜”的状态下发的,比如半夜12点、凌晨1点多、2点多、3点多……

  有人感慨:为什么晚上熬夜老能刷到这种新闻……

  还有人“犟嘴”:他是通宵不是熬夜。

  还有人在试图找别的原因:这么年轻,可能基因的问题更大一些。

  其实,每次出现这种因“熬夜”等引发某种严重疾病的新闻时,网友们在评论时总会透着一股子不敢相信的感觉,试图寻找其他更不常见更小概率的原因。

  这也说明,“熬夜”确实已经与现代人(尤其是现代年轻人)紧密相连了。

  不只是深陷996、007的打工人,连初中、高中甚至一些小学的孩子都已经在“熬夜”了。

  笔者就在知乎上看到过相关的问题,如:“高二学生,晚上12点半睡觉早上6点起床会猝死吗?”,再比如:“初二学生总是熬夜会怎么样?”

  回答这些问题的人不少,有很多是过来人,他们中不少有过相似的经历:晚上睡得很晚早上起得很早。比如到凌晨1点、2点、3点才睡,有的人这样的熬夜经历持续好几年。熬夜会影响身体健康这是肯定的。那些回答中反映了不少,如轻微的,有人会说第二天没精神,会头疼;还有人说熬夜对皮肤不好,容易长胖;有一位女高中生因为熬夜,半年没来月经,后来确诊多囊;还有的说会脱发】、会长痘痘、长皱纹;还有的说会精神衰弱……

  笔者的一个朋友家孩子刚上初一,孩子成绩不错,写作业算比较快的,但每天晚上也都得写到11点半才能写完,真是心疼孩子。

  这条热搜下就有人诉苦:高三没办法。这让笔者回想起自己的高三阶段,市重点高中住宿生,但每晚10点半宿舍便熄灯睡觉了,现在的孩子真是压力更大了,与之相伴的是身体素质也下降了。

  还有人表示自己就是常年熬夜最后读大学的时候查出来尿毒症,现在都透析四年了。

  这样的损耗是不可逆的,是没有后悔药吃的。

  熬夜的问题之所以频频上热搜,确实也是因为这种现象在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这种不良生活习惯已经对人们的健康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我们可以再简单盘点一下:

  2021年初,长沙市妇幼保健医院生殖中心曾在一天接待了5对母女,都是妈妈带着读大学的女儿来看病,其中有3个女生被确诊为卵巢早衰,究其原因是因为她们都有长期熬夜的习惯;

  2021年6月的一个热搜,一个27岁的杭州姑娘因为常年熬夜,长出了老年斑,不止如此,她的整个抵抗力都下降了;

  2021年8月的一个热搜,一名26岁的年轻女性头疼一周后脑出血被男友送进医院抢救,这已经是她第二次脑出血了,第一次脑出血时她24岁,因为工作原因昼夜颠倒,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她第一次脑出血病后,留下了后遗症,右边身体变得麻木,用细小的东西扎也没感觉;

  2021年11月的一个热搜,辽宁沈阳,两位90后小伙浑身关节长满石头,两人都有相似的不良生活习惯,如把饮料当水喝,经常吃烧烤,经常熬夜。

  ……

  所以,年轻人真的不能不以为然,尽量不要“一边熬着最深的夜,一边敷着最贵的面膜”。

  一直在做中医普及的针灸匠张宝旬老师最近分享了一条心得,便和这种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他说:“最近想清楚,中医系统化解决问题是个思路,为什么要养病而不是杀病,就是很多慢性病是系统性生活方式错误,要花时间系统性修正。不想得心脑血管病的就不要熬夜了,熬到最后为什么猝死,就是持续系统性生活方式问题的因果。

  当然,有很多人是有很多的无奈,比如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压力、学习的压力等等,但是还是要在这个基础上尽量去做一些改变。实在没有办法的,还可以试着求助中医做些补救。

  还是那个观点,判断是不是熬夜,不是说你睡够8小时就行了,中医强调子午觉,晚上11点-凌晨3点这一段时间很重要,尽量晚11点前睡,工作学习晚上完不成的,可以考虑通过早上早起来弥补。

  健康的身体是基础,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至关重要啊!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