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联解体到俄乌冲突,天下一家何时到来?

2022-03-18
作者: 刘梦龙 来源: 新潮沉思录

  这次的俄乌冲突,俄乌的特殊关系被不断提及,普京也多次撰文,试图为俄国解决乌克兰问题寻求理论支撑。正确理解这种诉求,或许才是理解俄乌冲突,乃至由此引发的全球局势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俄乌冲突是苏联解体的历史遗留问题。苏联的瓦解不仅代表了一个超级大国的灭亡,也是斯拉夫民族的空前悲剧,更是人类一次超国家实践的失败。伴随苏联瓦解,俄罗斯不但失去了传统的势力范围,沙俄几百年领土扩张的成果损失殆尽,连核心领土都分化出新的国家,并开始迅速形成独立的民族意识。这种斯拉夫世界的分崩离析,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北约的推波助澜,正向着永久性的分裂快速发展。而俄罗斯要想彻底走出苏联解体的震荡,实现其国家的复兴,就势必要面对并解决这个问题。

  如今,俄国抱怨乌克兰的诞生就是个错误,并试图把锅甩在列宁身上。苏联体系是有问题的,过度超前又没有及时调整,不然它不会以解体如此惨烈的方式终结。但要把锅甩在列宁是不对的。

  现代乌克兰确实是苏联的遗产,列宁是乌克兰的创造者,这点没错。乌克兰作为一个国家的出现,是列宁面对城下之盟的布列斯特和约的发明。最初的苏联则是一个为了实现全球共产主义而设的权宜之计。如果按当时的构想,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是要打赢和资本主义世界的总决战,进而赤化全欧洲,定都柏林,莫斯科的红旗不过是一个起点。包括乌克兰等加盟共和国的建立,也不过是日后建立包含德法在内超国家体系的第一步,最终连国家这个概念也将要消亡。

  但苏联终究没有走到这一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权宜之计变得不合时宜。斯大林晚年倒是有过削弱共和国,强化行政大区的计划,可人亡政息。之后的苏联领导层,始终不能修订这套祖宗家法。这种因循守旧,不能正确的与时俱进,是苏联乃至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失败的重要原因。

  一个大国的运转是要成本与平衡的。不要说维持苏联体系,哪怕是今天中国一样要依靠中央政府主导的再分配,用转移支付等手段来维持发达和欠发达地区的再平衡。苏联自有其进步性,社会主义的理想天然在追求整体进步,这也是对很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有吸引力的一点。

  但在热情耗尽后,许多苏联人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看做无意义的浪费,最终更把俄国为维持苏联体系的付出当做一种多余负担。无视中亚等共和国的资源供应或特殊战略地位,幻想靠某种恃强凌弱的新体系来做收割者,只想得到好处,不想付出代价,这种甩包袱论是苏联末期很流行的思潮。甚至,这种想法在世界上直接还很普遍,不少地方的分裂主义就是这么来的,而一般都没有好下场。

  这种思潮被利用,形成了苏联解体的所谓民意基础。苏联的解体一开始并非是彻底分家,戈尔巴乔夫等人当然不是奔着国家自杀去的,而是试图借壳上市。但所谓去社会主义化的弱化版苏联并没有实现,志大才疏的戈尔巴乔夫之流很快完蛋了。叶利钦等人急不可耐的争夺遗产,争做国父,争着向西方靠拢把自己卖个好价钱,使独联体没有也不可能发挥想象中的作用,而起哄分行李式的末路,最终形成了今天俄罗斯面临的困境。

  实事求是的说,要追究乌克兰这种同文同种的核心领土分裂,苏联领导层的因循守旧肯定脱不了干系。但第一责任人显然是急于分家,乃至有意识分裂俄国,来避免竞争对手的叶利钦。苏联解体后,大大小小的国父们,个个难辞其咎。可连戈尔巴乔夫都没有得到清算,更不用说捅破当代俄国的法统,实际上是一群小偷遗产的窗户纸。

  今天的俄国及其领导层作为苏联解体的产物,背叛者的继承者,在意识形态深处上实际上依旧是反苏反共的,这和他怎么怀念苏联的强大没有关系。这种思想上的自相矛盾,本质上还是当年那种甩包袱论的延伸,也才会有那种开疆拓土,扬我国威的斯大林好,建章立制,给我理想的列宁坏的精分看法。

  对今天的俄国来说,苏联的重建固然不现实,但要恢复沙俄的局面,重新整合斯拉夫旧山河,当然是有意义的。这当然也是如今皇俄之流看似并不进步的政治主张,却越来越风生水起的重要原因,意识形态不需要先进,而是更强调适应社会需求。但这样的格局,当然也只能做到这一步。如今的俄国也确实走到的一个关键点上。

  迄今为止,应该承认,俄国打的还是六分政治,四分军事的政治战。结果就是打的非常克制,打的很多人比俄国人还要急不可耐。而如果这次的俄乌之战能顺利实现战略目标,那么一个新的完整俄国有望恢复。这种完整不仅仅是领土的完整,是斯拉夫人对西方跪地投降三十年而不得,绝望后的蜕变,是民族意识的重铸。如果战事不顺利,那么这就是乌克兰真正的民族诞生时刻了。

  如今,已经到了到底是大俄国还是小俄国的最后窗口。如果俄国不能赢得这次,以此为突破口,斯拉夫诸国将陆续迈过民族独立的最后一道门槛,斯拉夫世界从此彻底分裂,俄国作为世界主要大国的前景,恐怕就很不妙了,甚至有进一步破碎,或者破罐破摔,走上极端的危险。

  当然,这场冲突,无论俄国是怎么设想的,都不能掩饰乌克兰匪帮的法西斯本质,这些法西斯就该受到惩罚。但俄国强行以军事手段破局,终究是一场斯拉夫人兄弟相残的悲剧,也是全人类的悲剧。而这种行为和美国领导下北约诸国日益表现的无能,虚弱,又必然使很多拥有野心的地区大国,蠢蠢欲动。

  俄罗斯寻求结束冷战后的分裂,恐怕也是诸多大国寻求在西方解体过程中,重现往日辉煌的先声。礼乐征伐自华盛顿出,当然不是正常的国际体系,是一种霸权主义下对全球剥削的副产物。后冷战时代,西方为维护自己的利益,有意识地制造了大量分裂,对立,仇恨,就像一个个地雷,等待引爆的时机。

  但后冷战时代,一超镇压下的和平终究也是一代人的和平。哪怕这是建立在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烈教训之上,也绝非单纯的靠西方一己之力来维持。用刀枪代替言语,冲突代替对话,列强纷起,由此带来的动荡,其核心当然还是一超自身堕落带来的崩盘,不能都把锅推到戳破恶龙伪装的反抗者身上,但也绝不是好事。

  这次俄乌冲突,既有历史的遗憾,也有当代的困难。总的看,苏联,美国,两大体系都失败了。美国体系正在崩坏,苏联体系早就完结,但两者都留下了深远的影响。特别是苏联体系的破灭与遗留至今的争端,三十年后竟成为美国体系末路的标志,两大霸权恩怨纠葛的冷战余音,我们难免有所感触。

  苏联的失败,和始终困守于祖宗家法,几十年不能与时俱进是有很大关系的。相比苏联,我们不妨反思下,自己有没有类似的问题呢?

  中国自古有大一统的传统,联邦制那套在中国成不了事。我们也没有像早期苏共一样激进,没有像后期的苏共那样僵化,这是我们不同于苏联的,所以我能走出一条新路。但作为同样曾经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一份子,我们也经历过类似苏联,社会主义阵营一度亲兄弟,随着理想冷却,战略分歧,最终反目成仇的悲剧。而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也曾效法苏联,再加上中国革命成长中为团结大多数而做的一些不得已妥协,积习已久,难免存会闹的孩子有奶吃的倾向。

  历史上的苏联,其崩溃恰恰是从长期被优待又存在历史积怨的波罗的海三国开始的。未来,我们面临着祖国统一,过去被反动派长期荼毒经营的地区如何才能真正融入祖国,同样是更复杂的长期工作。能不能吸取苏联经验,与时俱进,打破祖宗家法的束缚,是我们国内社会主义事业能不能继续发展的重要关键。

  而迄今为止,我们所见的国际体系确实存在一种实用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双重挫折,但认真分析,又是都不能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直接后果。按中国古人的话说,都是一种过犹不及,无论美国人,还是苏联人。

  应该承认美苏的体系都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像美国对意识形态等软实力的工业化运作,是富有高度同化力的,苏联长期坚持的进步立场与随之而来的国际号召力,都是有益的成分。我们过去有一套老一代革命家基于国际共运的世界体系,但已经沧海桑田了。我们回望美苏的陨落,他们都曾经有进步的一面,又因为种种原因,最后落后了。如今,迫在眉睫,我们终究要重新出发探索一套不同以往的发展体系。

  过去的几十年,在意识形态全面收缩后,无论说恶劣国际战略下韬光养晦也好,实力有限也罢,中国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这种带头人的经验。在对外交往中,我们往往表现出一种自身的高度压抑与克制,好处是不惹事,坏处是容易摊上事。有些时候是我们被欺负了,但也有一些是不必要的退让造成的误判,使我们遭遇了一些无谓损失。

  当代,客观情形是混乱与冲突在逼近,恶意与敌意在我们周边徘徊不去。面对这种咄咄逼人,我们势必要通过广泛合作,团结更多国家,对抗一小部分顽固的既得利益国家集团,要努力终结冷战在亚洲的最后残存,在世界上扫清西方数百年的余毒。

  与之相对,当代,在西方操纵下,全球的政治环境政治极端化。这种极端化,或者说劣化,不只是乌克兰。随着各种极端主义,民粹主义思潮的兴起,全球范围内的法西斯主义2.0正在悄然萌芽,很多国家的反动程度,混乱程度在加深,这也是衰退中的西方所乐见的。这样一个环境是十分恶劣的,我们不带恶意,恶意也会找上我们,要想不惹事是做不到的。我们要极大的扩展国际外交,和越来越多的国家发生利益纠葛,有追求地区霸权的后发大国,也会有短视混乱的小国,势必有许多矛盾冲突,会有很多的不适应。

  从苏联的经验看,在那些发展程度不高的地区,单纯靠意识形态的进步是不行的,会变成念经一样的一厢情愿。美国的经验看,一味的收刮,做生意,也就是伪定一时罢了。对很多国家来说,是我们和美国或者苏联的区别到底在哪里?我们肯定不是西方一样送去圣经,拿走土地的强盗,但也不是送财童子,割肉饲虎,叫大家大局为重。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的内外两重矛盾都格外突出。我们内部迫切寻求外部资源的回馈改善,但外部又肯定不能变成美国一样的吸血鬼。我们要寻求共赢共进,但维护这个共赢共进的局面,又要有一套被广泛认同,有利于我们,最终有利于世界的新体系,新秩序。这其中,有意识形态上,柔的推动,有硬实力,刚的维护,而发展进步的带头人也绝不是美苏一样蛮横的霸主。

  俄乌交锋,我们的时代或许将从春秋走向战国,固有其不幸,但我们也不应放弃天下一家的展望。不能像美国一样,贪得无厌,反噬自身,当然也不能像苏联一样,中道崩殂,遗患无穷。普世、进步的旗帜我们固然要抓在手里,但面对越来越激烈的法西斯2.0,我们只怕也要发展出自己的社会主义2.0,既要对内,也要对外。我们要有鼓励进步的力量,更要有对付落后的办法。

  这个过程,将长期的考验我们,诱惑我们,怎样交出一份大家都能满意的合格答卷,为周不为秦,这是美苏都未能完成,而我们要继续探索的未知道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