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一苦日本和欧洲,骂名普京背

2022-03-23
作者: 李建秋的世界 来源: 李建秋的世界

  俄乌战争进行了这个地步了,我们看看各方的得失:

  美联储上周批准了三年多来首次的加息,并且准备继续加息,等于开启了加息周期的大门,这次美联储加息,欧洲央行如我所料的没有进行同步,欧洲央行内部出现了严重的分歧,一方面以德国为首的国家表示,如果价格前景需要,欧洲央行应该提高利率,但是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承受不起加息之重。

  欧洲目前情况非常脆弱,,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供应链中断,除了能源之外,意大利、德国、挪威等国甚至已出现粮油、药品等生活物资的抢购风潮,由于供应问题,资本外流,还要面对难民等一系列容易引发欧洲内部对抗和分裂的难题

  日本情况也不太乐观,日元为传统避险货币,这次没有发挥作用,我写稿子的时候,日元已经贬值到120日元兑换1美元,由于美联储这才刚刚公布加息周期,距离结束还早,日元有继续贬值的趋势。

  由于资源价格上涨,日本的经常项目收支连续2个月逆差,逆差额达到1.1887万亿日元,创出历史第2高。2022年全年也可能出现1980年以来的最严重逆差,经常项目赤字国家的货币容易像巴西和土耳其一样被甩卖,加上乌克兰危机导致的商品价格整体上涨,日本的经常项目赤字趋于长期化,有可能陷入日元贬值进一步带来日元贬值的恶性循环

  在3月18日日本CPI来看,日本央行和定位目标为2%,如果从中间企业物价指数来看,涨幅9%,和美国差不多,但是现金工资仅仅涨了0.9%,而美国涨了5.1%,也就是说日本工资实际上是缩水的。

  同时北方四岛的谈判完全被破坏掉了,由于日本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外交部在21日的声明中宣布拒绝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同时废除日本人可免签前往俄罗斯实际控制的北方四岛的“免签证交流”。俄方表示,还将取消给予原岛民的简易前往北方四岛资格

  此外,俄罗斯外交部还提出,考虑放弃与日本之间推进的寻求在北方四岛实现共同经济活动的对话。俄方明确表示,针对由黑海周边国家参加的黑海经济合作组织,不同意延长日本的伙伴国资格。

  中东情况

  在拜登上台后,中东的变化比较大,首先土耳其已经开始和埃及,阿联酋以及以色列修复关系,卡塔尔和埃及,以及沙特,伊朗也进行了会谈。

  沙特和阿联酋与拜登的关系依然很紧张,一方面沙特对美国在胡赛战争中没有充分支持沙特感到不满,阿联酋在2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上直接投了弃权票。

  3月2日,阿联酋终于投了赞成票,并且开始呼吁俄乌进行降级谈判,但是除非拜登能对小萨勒曼进行让步,否则沙特很难对这个问题进行让步。

  卡塔尔是盛产天然气的地方,但是卡塔尔和沙特关系非常差,目前的状况是:既需要沙特的石油,也需要卡塔尔的天然气,自拜登和卡塔尔进行和解以来,沙特和拜登的关系一直不咸不淡。

  俄乌战争爆发后,土耳其看到了机会,一方面,土耳其公开支持乌克兰,并且提供给乌克兰无人机,但是土耳其又避免过于倾斜,不对俄罗斯进行任何制裁。

  不过俄罗斯也有反制的办法,土耳其是粮食进口国,俄罗斯已经阻止从乌克兰和俄罗斯通过黑海向土耳其运送葵花籽油,可能会导致土耳其的一些商品短缺。

  伊朗明确表示不选边站,伊朗保持中立有三个原因:

  第一,俄罗斯在和特朗普政府以及以色列的问题中没有果断的站在伊朗一边。

  第二,伊朗首要问题是解除制裁,因此不需要升级为和美国对抗。

  第三,伊朗的高层在俄乌问题上有分歧,一部分指责美国,一部分支持乌克兰。

  从目前伊朗核协议的问题上,如果恢复核协议失败,伊朗可能更为倾向于俄罗斯,如果恢复核协议成功,伊朗可能拉开与俄罗斯的距离,很容易看到俄罗斯以及美国对于伊朗核协议的态度

  中东对俄罗斯最为依赖的是粮食,目前苏伊士运河和博斯普鲁斯海峡/达达尼尔海峡依然对俄罗斯开放,北溪二号线被停止,East-Med项目(将东地中海天然气从以色列通过塞浦路斯和希腊输送到意大利)似乎变得有利可图。

  土耳其自然进来搅局,土耳其希望东地中海天然气是通过土耳其,而不是希腊来运输到欧洲,且土耳其还希望俄罗斯---土耳其之间的土耳其溪的管道能够连接到欧洲。

  在美国这么多年从中东撤离后,中东一跃成为欧洲关注的明星地区,英国,德国,意大利相继访问中东,希望在俄罗斯掐断欧洲天然气供应之前能够获得中东天然气和石油的优先购买权。

  除了天然气和石油问题外,粮食也是个问题,目前俄乌战争已经对埃及,突尼斯,利比亚和黎巴嫩的粮食安全产生负面影响,由于能源和小麦上涨,可能在一些国家引发动荡,尤其是埃及,不过伊拉克倒是受益国。

  伊拉克在本轮危机中毫发无损,一方面它一直从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进口小麦,从伊朗进口天然气,另外一方面它自己是产油国,因此不太担心油价问题,还可以从油价中受益。

  由于各国对俄罗斯寡头的限制,不少俄罗斯资本纷纷涌向了阿联酋。

  以色列基本上也在骑墙状态,以色列发表支持乌克兰的声明后,俄罗斯随机谴责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占领,但是以色列做的很小心,没有对乌克兰支援武器装备,哪怕泽连斯基一再要求以色列提供防御系统,以色列担心的问题是:如果以色列在军事上和乌克兰有牵连,俄罗斯会通过限制其在叙利亚领空上的活动。

  以色列如果要对伊朗形成军事威慑,就必须通过叙利亚领空。

  另外一个让以色列头疼的事情,是今天美国众议院提交了一份议案,敦促布林肯“阻止以色列破坏巴勒斯坦的村子”。

  这个问题是以色列引发的,以色列长期以来执行驱逐巴勒斯坦政策,最近又有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al-Walaja村驱逐38个巴勒斯坦家庭的新闻,这种事情实际上一直都没有停过,自1948年以来,这个村子已经失去了超过85%的土地,90%的居民被迫离开,许多人住进了难民营。

  以色列在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定居点违反了《日内瓦第四公约》,该公约宣布将平民人口转移到军事占领区为非法。

  虽然非法,但是在历次联合国投票中,美国都在袒护以色列。这一次可能是刚好碰到新闻了,当然众议院也就是“敦促”,实际执行恐怕十万八千里。

  俄乌战争的结果对于中东地缘政治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在战争开启之前,政治决定军事,在战争开启之后,军事决定政治。

  印度

  印度出人意料的在这次俄乌战争中取得不小的优势,印度投了弃权票,且拒绝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西方国家既不能对印度制裁,印度还以卢比购买了大量的廉价俄罗斯石油,结结实实的赚了一笔。

  不但如此,印度也意外的和中东国家拉近了机会,最近,一个阿联酋代表团访问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此后阿联酋和印度签订了深化关系的贸易协定。

  早在2月份的时候,阿联酋就和印度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消减了两国90%的关税,包括金属,矿产,石化产品和石油。

  另外,日本也对印度展开了外交攻势,岸田文雄在19日访问了印度,日本宣布5年里向印度投资5万亿日元。将推动印度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日本企业工厂的进驻,日本正在为采用新干线方式的印度高速铁路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援。

  目前总结:

  从几方得失来看,欧盟毫无疑问是损失最大的,在俄罗斯经营的企业被迫撤回,会对欧盟尤其是德国的企业产生巨大影响,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直接冲击德国制造业,美联储加息政策吸引欧盟资金外流,欧盟受到多重打击。

  其次是日本,北方四岛谈判彻底破产,日本还得担心能源问题,日本参加的俄罗斯远东石油开发项目“萨哈林2号”,这个项目是俄罗斯国营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出资约50%,英国壳牌出资约27.5%,日本三井物产出资12.5%,三菱商事出资10%。在1000万吨的年产量中,约6成向日本出口。这一数量相当于日本从俄罗斯进口的全部LNG

  项目出问题后,日本的液化天然气年进口额或将比2021年增加逾3成,且前期投资全部泡汤。

  同时,日元传统的避险属性被损害,日本的能源价格会进一步抬升,直接损害日本的制造业以及消费。

  苦一苦日本和欧洲,骂名普京背

  平时没事的时候,看不到国家外交独立的珍贵,动荡时期来了,国家外交独立的珍贵性可见一斑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