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关于能否制裁中国


  当美西方因乌克兰战争而发起对俄罗斯的不择手段的金融制裁时,就有中国人担心,美国会不会对中国也采取如此制裁?比如,把中国踢出SWIFT体系、冻结中国在美西方的资产、从中国市场上撤走美国所有投资之类。我的结论,美国不会这样!如果美国这么办,那对中国将是极大的好事!我非常希望美西方立即这么做。

  除了美国利用美元的结算权,大量盗购中国生活物资类商品并形成了信赖之外,美国金融资本机构,在中国几乎可以为所欲为,控制了中国诸多行业,特别是还养活了一大批亲美、媚美、崇美,主动帮助美国带节奏的媒体人、专家、学者、智库、官僚群体。美国是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的,而这些唯美国马首是瞻的买办势力及其制定、实施的政策,是美国实现这种寄生的渠道。

  如果美国也对中国采取如此制裁,那么,这个寄生的渠道就切断了!中国人民,也就解放了。

  那么,美国统治者不知道自己用同样的手段实现对俄罗斯的经济、金融、市场吗?美国不是对俄罗斯也有寄生关系吗?当然是,我相信美国人也是知道的。但是,美国人同时也是冒险的、投机的。美国人以为,只要运用了这种“制裁”,俄罗斯就是陷入“瘫痪”。美国人不知道、或者是没有想到,原来,俄罗斯的油气出口可以用卢布结算,原来还可以用卢布还债。

  现在,美国人知道了这一点。他们已经意识到,如此“制导”俄罗斯,其实是“搬砖头砸了自己的脚”!

  那么,美国人还会用同样的手段“制裁”中国吗?我觉得不会,美国人已经从“制裁”俄罗斯中得到了教训。

  英国《经济学人》:是否可用“制裁俄罗斯手段”制裁中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称,中国三分之二外汇储备(3.2万亿美元)为西方国债,必要时美国可以没收这些资产。但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迪皮波说,中国也可以没收西方3.6万亿美元直接投资。大部分专家认为,美国不可能不受到严重伤害。

  这则评论,还没有把问题讲清楚。美西方如此制裁中国,我认为,中国的损失,其实并没有3.2万亿那么多。因为,这3.2万亿,有一部分是中国富豪、买办企业的资产,并不是中国政府的资产,也不属于中国人民。而我私下认为,这些富豪和买办企业,其实,我觉得并不是中国人、中国企业。这些资产,如果被美国没收了,这些富豪就无法再回国投资了、祸害中国人民了,所以,这3.2万亿中的富豪资产,如果被美国没收,不是中国人民的损失,对中国人民、对维护中国主权利益,反而是好事。

  还有,这3.2万亿中,应该也有部分是中国的外汇购买的所谓资产。我认为,这些资产,其实是“虚”的,中国恐怕是要不回来了。这部分资产,其实就是个“画饼”,对中国人民没有多大实质性意义。如果这些部资产被美国人没收,也就是没收了一个巨大的“画饼”,让中国人少了一些患得患失的顾忌。这同样是好事。

  那么,如果中国没收美国在中国的所有投资,那对中国的意义就不一样了,就重大多了。

  大家知道,中国的金融市场、商品市场、投资市场是对国际垄断资本完全开放的,就是说,外来投资挤垮了中国本土产业、控制了这些民生产业,间接也毁坏了中国的诸多尖端产业。如果中国没收这些美国投资,首先,国际垄断资本对中国金融主权、货币主权的控制,被打破了;其次,因为美资退出中国市场,中国民族工业,可以迅速发展了;其三,收复了货币金融主权,中国有能力充分发展尖端工业、基础工业和农业了。这样,中国便可以迅速地实现经济上的独立自主和发展壮大。

  鉴于这种后果,我想,美国人不会如此便宜中国,不会如此“制裁”中国。同样地,中国的买办势力,也当然不希望美国如此“制裁”中国。可能,买办还会打着“爱国”的名义,特别是保护中国海外资产的名义,加强中美关系,以便于让美国继续控制中国经济、压榨中国人民、掠夺中国资源、毁坏中国国有和民族经济。

  所以,中国人民,不要主流一提到美西方的“制裁”,就觉得有什么了不起,更不要以为有些人说的避免美西方制裁,就是对真正关心中国人民。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江淮论弊”,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