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树松:试说上海疫情爆发产生的启示


  上海的疫情急势,众所周知,不赘。

  但愿上海尽快战胜疫情,上海宁则国宁。

  针对沪疫,有一点不可小觑,而当究根底——为什么“种苗”绝对领先的榜样大都市,却会大面积出现无症状感染和确诊,这大面积感染群里面是否隐藏着高亡率,也未可知。无论是什么原因,归根一条:鼓吹的“疫苗屏障”作用不及,甚或无用,屡屡被病毒变异“破防”或“通吃”,只是资本“买办”利益骤增是实在的。

  看现今全国各种防控措施,都是为“疫苗屏障”破防而“急就”的补救措施。日渐增加种类的“码”,无休止混乱的“酸测”,过度随意的“封控”,糊弄孩子般的“卡贴”……既影响了各地正常的行政、生产,又把老百姓折腾的焦头烂额。而这些却都是“医得眼前疮,剜却心头肉”的“表面行为”,结果仍会是“按下葫芦瓢起来”。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又或被疫情“袭击”。近一年半以来的由小至大的散点乃至大范围疫情暴发,己足以证明“疫苗屏障”的明显缺漏。现在,无论什么补救措施,实质上都是一种下意识对疫苗失去了信任,即信心丧失而又无奈的行为。窃以为,既然推行疫苗已跨了近两个年头,疫苗防疫屏障作用的“实验”,实事求是地讲,其作用是不尽人意、不成功的,形成了一个不良发展的“困局”,应该引起高度的正视了,总不能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无休止的打下去了。如果“种苗”成了“常态化”,那还是“疫苗”吗?只能证明这是“不成熟的‘疫苗’”。而疫苗的作用,也不能无视防控效果的不佳,只是让疫苗“专家”、疫苗企业和疫苗推销商站在自己的利益上去下定语吧。

  不成熟的“疫苗”,必然要出现“不成熟”引起的“漏洞”。以免让疫苗误导抗疫,形成“疫苗——暴发——检测——再疫苗——再爆发——再检测……无休止的不良循环”,让病毒钻了疫苗作用不及或无用的空子,从而造成人身抵御病毒能力的断续性损害与轮番的扩散传播。在顶级专家没有“一招制敌”的面前,初始的唯“疫苗”的防控措施,是否应当考虑变化一下了?

  病毒在变异,“疫苗屏障”的屡屡破防,直到眼下的被“病毒通吃”,已经警示人们,措施也应该“变异”。“兵来将挡,水来土屯”,全国一盘棋、“动态清零”的大战略不变,但战术上务要灵活机动。

  要达到优质的、预期的、相对安全稳定的“动态清零”,就目下抗击“疫情”形势而言,窃以为,应当改变一下思路,寻求如何“解困”的另策,不要再做事倍功半、甚至无功的事情,绝不能让“病毒通吃”,去达到“与病毒共存”。

  试想武汉疫情爆发时的凶猛,没有疫苗的时候是怎么“刹住”疫情的,在西医手忙脚乱、无措可施的时候,还不是多亏了中医药的介入。2020年4月8号解封以前,武汉大面积打过疫苗吗?而随之以后,是那年全国防、抗疫的快速进入平稳期,乃至全部清零,举国欢庆。这给全国“抗疫”已经做出了很好的典范。

  毛主席曾说过:“我们中国如果说有东西贡献全世界,我看中医是一项”。在三个年头以来的抗击“新冠”中,屡建奇功的中医药成果已足以证明中医药的绝佳作用。最好是全部中医药上阵,哪里有疫情,就到哪里去“斩魔”,待过三个月或半年时间(或可再长一点),人体免疫系统通过中医药物的调理和自身功能修复后,才会形成真正的“天然”抗疫屏障。

  再想一下,自从有了“疫苗”,以及广泛地“种苗”后,各地却是疫情此起彼伏的热闹起来,就像是“捉迷藏”,到现在也没有“刹住”的迹象。尤其是上海,在“共存论”的指导下,表现得尤为突出,加之“诡异”,一发到了难以收拾的地步。

  “解困”是需要博大的胸怀、胆量和智慧的,否则仅靠现有手段“刹住”的可能性很难。现在疫苗、检测、验码、封控……已经形成了占有一切行政、生产、生活的要务与习惯,且惯性的冲刺还没有看到终点,只会跟着疫苗、病毒、检测、封控……向前跑,这样的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在首先解决疫情危急的前提下,同时重要的是决不可忽视上海疫情所暴露的超乎寻常的“诡异”现象,应尽快地以“雷霆手段”究原,追出元凶,以防后患。还应以最强化的措施“外防输入”及严厉打击“不良内因”。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窃以为,如果真的能转换一下“抗疫”的思维角度及策略,不要再重复“困局”的思路,总会有好办法的……只是可能得罪少数的资本“买办”和那些鼓吹“与病毒共存”的人,这个无妨。因为,这些人本来就没有考虑过国家、百姓和中华民族的利益。

  多少年来,霸占着话语权的西医某些专家们,针对有的疾病讲究“终生服药”,此论调至今流行甚广,不知是病重不能治,还是药效不管用。总之,只要听信了这些专家的话,患者就得一辈子受控于专家们,吃一辈子药,付一辈子钱,而且药随时“更新换代”,钱越付越多,副作用愈加明显不说,还没有办法改变。这和“抗疫”中以“疫苗屏障”而“繁衍”出的“与病毒共存”论,没有什么两样。笔者曾针对“终生服药”,写过一段顺口溜,名曰《生·生》,录于此,以为诸君一笑:

  老疾治不了,新疴次第生。

  天天要吃药,月月增新朋。

  这回白片片,下次黄澄澄。

  隔段照五臓,间或挂吊瓶。

  有事干不了,吞药伴时空。

  资商日日赚,患体时时轻。

  专家几句话,让人病一生。

  (朱树松·写于2022年4月12日,发表时有删节)

  【朱树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为红歌会网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