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是怎么来的?

2022-05-24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

  美国总统拜登23日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谈结束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有记者向拜登提问,“如果台湾受到中国(大陆)的攻击,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

  拜登说:“是的,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我们不会……情况是这样的,我们认同一个中国政策……”

  对于拜登在日本提及台湾问题,事先许多媒体都有过预测。他在韩国不会这么做,因为韩国一直远离台湾问题,而日本并非如此。

  但是,拜登在“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的问题说”YES“,却许多外媒相当吃惊。路透社报道称,拜登的表态似乎背离了美国当下所谓的“对台战略模糊”政策,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和最重要的问题。在拜登回答涉台问题时,他的国家安全助理们“似乎在仔细观察他”,而当他做出“明确承诺”时,其中一些人低下了头。

  有些媒体认为拜登又一次出现了”口误“,白宫方面事后又需要”澄清“。

  虽然拜登的”口误“或”失言“被炒得沸沸扬扬,但拜登说“YES”,唯一的作用就是给岛内“台独势力”打气,因为在经历美军撤离阿富汗以及美军对俄乌军事冲突袖手旁观之后,“台独势力”已经对“美军出兵保卫台湾”的神话失去了信心,惶恐不安。而拜登的“YES”则给它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晚上台湾各档相声节目那些名嘴们又开始活蹦乱跳了。

  拜登的“YES”,能改变美国的“对台战略模糊”政策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对台战略模糊”是美国一项长期的内部政策,中国从来没有要求美国“模糊或清晰”,因为无论美国是采取战略模糊或是战略清晰政策,都绝不会改变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

  换句话说,就算拜登政府现在去出台什么清晰命令,美国国会去通过什么军事护台法案,也根本无法影响中国选择什么手段去解决国家统一问题。

  “对台战略模糊”是如何产生的?

  美国建国两百多年以来,它的内外政策都是经过深思熟虑,通盘考虑而制定的,否则,也不会有今天的美国。

  美国一直奉行“精英治国”原则,从华盛顿、亚当斯、杰斐逊、麦迪逊……到后来的林肯、罗斯福,还有没能当上总统的富兰克林、汉密尔顿、约翰.杰伊(大法官、唯一一任外交部长)等人皆是社会精英。

  到了美国崛起成为列强之一,并在一战、二战之后变成了西方霸主时,美国的利益已远远超出国界线,与世界的关系也越来越复杂。

  为此,美国又成立了一批智库,由各领域的学术精英向白宫、国会、国务院、军队提供战略分析报告,以便让决策层在这些报告的分析基础上做出战略判断。

  提到美国智库,很多人会想到兰德智库。兰德名气大,并不是它有多么出色,而是广告做的好。这是一家商业机构,一直在四处兜售其“研究成果”。一百个案例,只要有七八个预测准确,就宣传这几个成果,把自己做成大品牌,服务于企业界、政治游说团队,获取报酬。

  美国真正意义上的智库,是由白宫、国会、国务院、五角大楼来指定课题,双方达成协议后,由官方拨款从事专门的研究。

  二战以来顶级的美国智库:

  外交学会,地址:纽约市东68街58号,负责分析美国外交政策以及美国能够有效干预的程度。

  锡拉丘兹大学麦克斯维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研究可执行的外交方案。

  哈佛大学国际事务研究中心,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神学路6号,研究美国与各国的意识形态变化和冲突,代表学者基辛格。

  霍普金斯大学华盛顿对外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军事技术发展及对美国战略影响,代表学者塔尔博特(Strobe Talbott,克林顿的总统助理)

  康伦公司,加州旧金山克莱大街310号,研究美国对远东(中国)外交政策。

  还有专门研究苏联、东南亚、非洲、国际组织等智库。

  这些智库的核心人物,不仅可以给白宫、国会提供分析报告,而且能够“转型”为政策执行人,如基辛格(外交、国安)、布热津斯基(外交、国安)、塔尔博特(对俄外交)和劳伦斯·林赛(美联储)等人。

  1949年新中国成立,1950年抗美援朝,美国在朝鲜战场遭到了军事和政治上的双重沉重打击。

  1953年签署停战协议后,美国不得不接受了“三八线”作为政治和军事的分界线。从此美国智库将中国列为重中之重的研究对象,一直到今天。

  1959年底它们拿出一份针对中国的分析报告,这也成为了美国后面几任总统的主要决策依据。

  当时美国精英对中国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也说明它们情报收集能力不错,主要结论有:

  一、新中国将是美国在亚洲面临最复杂、最严重的问题。

  二、在20世纪末,中国必将成为世界一强。

  三、民族主义具有最强有力的号召力。

  四、有强烈的中国文化优越感和排外心理。

  五、跨跃了许多军事发展阶段,将成为核大国。

  六、依靠苏联是明显弱点,但随着中国进步,中苏摩擦可能增多。

  七、视美国为头号敌人,但避免与美国再次直接交战。

  八、绝不可能接受“两个中国”方案。

  分析的主要过程:

  1949年到1959年以来,中国成为了一个斯巴达式国家,不畏艰苦,勇于牺牲,爱憎分明。民兵训练、群众运动、体育煅练是这个国家的活力象征。

  中国人在广告牌、出版物、广播节目里尽情羞辱美国,语调傲慢,极为乐观,相信“东风压倒西风”,中国必将再度走向辉煌。

  在农村,地主阶层已经消失,他们的社会影响力不复存在,而农民地位得到了提高,土地改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城市,工商业的政治影响力已被终止,资本家的经济地位被削弱,他们没有被消灭,而是顺利转入了国家企业管理层。

  不成熟的知识分子,必须通过参加一定的体力劳动来换取工人阶级的尊敬。凡是能适应新秩序的知识分子都能得到优待和机会,并很容易得到政府研究基金。

  军事方面,中国的正规武装人员约有二百四十万,专业化、科技化将是军队的发展趋势,而且民兵数量无法估测。

  在建设时期,中国将竭力避免与美国作战,美国的对华政策必须建立在这个判断之上。

  中国的工业、经济、军事都在迅速发展,他们雄厚的人力和资源正在为此服务。中国的主要发展目标是重工业,有理由相信在他们优先发展的范围里将取得显著效果。

  中国工业革命道路肯定不会平坦,但就如世人所见,它可能是发展最迅速的一个国家。

  虽然中国从苏联得到了第一批导弹,但中国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才能成为头等军事强国。

  中国有着全球最庞大的陆军,但海军和空军是比较弱的,军事现代化才刚刚开始,这是领袖们肯定要致力发展的方向。

  苏联的经济援助和军事保护是必要的,然而,中国会坚持要求在和苏联的联盟中享有平等地位。这将影响它们之间的关系,但这对于全世界具有决定性的重大意义。

  中国人目前生活水平还无法确保温饱,人口增长速度使得消费品消耗极大,预计在今后十年内,中国人必须为下一代人的美好未来而无休止地劳动和牺牲。

  中国正以巨人的步伐从极端落后的农业国走向工业化,他们的计划和技术,将跟苏联和日本一样引人注目,周边国家对中国既羡慕又惧怕。

  用封锁政策搞垮新中国是没希望的,在条件允许下,美国要抓住机会与中国建立正常双边关系,避免美国成为中国头号敌人,而中美之间最大的问题就是台湾问题。

  中国台湾问题

  中国不可能接受“两个中国”方案,宁可暂时不进联合国也不会接受同时存在两个中国代表。

  中国确信,随着它力量与影响力增强,国际社会将不能不予以承认,到那时,联合国席位问题可以按照中国提出的条件加以解决。

  台湾(省)的局势:

  一、依赖美援才能生存。有利条件是台湾有一定的工业基础,电力、化学、金属制品、纺织业等有较大发展希望。台湾人可以通过工业发展得到工作机会,并成为兵力的来源。

  二、权力掌握在精疲力尽的蒋介石手中,只有他能在最大程度控制国民党派系斗争。如果蒋介石去世,国民党高层将会有一大批失意者前往美国定居,但大多数人返回大陆希望渺茫。

  国民党势力很可能会利用台湾本省人来增强群众支持力度,“民主化”将得到加强,但如果“民主化”到了一定程度,台湾必然会产生新的政治危机。

  这种危机,将反映出大陆人与台湾人之间未曾解决的矛盾。尽管国民党努力改善双方关系,如教育、婚姻、文化等等,但两个群体之间最大的裂痕在于com-mitment(各有所托),850万台湾人与200多万大陆人对未来命运的寄托并不一致,四川人、山东人、湖北人、浙江人等大陆来台定居者希望重返家乡,而台湾人则不同。

  如果返回大陆没有希望,那么经济状况良好的群体,将移居全球各地。

  热衷于“台湾独立”的叛乱活动分子将从美国和日本转移到岛内。

  经历过日本殖民统治一些人则强烈怀念旧殖民者,以日本遗民自居,它们既有别于台湾人,又不同于大陆人。但它们与台湾人一样,对于打回大陆没有任何兴趣。

  国民党军队在美援支持下,保卫台湾绰绰有余,但打回大陆则远远不够。随着时间推移,台湾省籍的新兵比例会一直增加,将来除了空军还能掌握在大陆人手中,海军和陆军将被本省人充斥。

  最关键的是,美国得出了一个判断,如果将来解放军的军事力量压倒了国民党军队(获得了制空权和制海权),那么,大陆肯定会寻求与他们雄心相匹配的统一手段。

  而台湾岛对美国如此重要,美国如何能够在保护台湾政权的同时,又能避免与解放军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

  因此,美国对是否会强行介入台海战争,只能保持模糊态度,以确保美国在台海维持最大利益。

  今天,拜登要是急于想用摊牌来恐吓中国,那也绝不是一件坏事,对于美国来说也绝不是一件好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