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在疫情防控中要善待返乡大学生


  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将到来,全国高校大学生即将踏上返乡之路。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级地方政府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疫情防控部署规定,善待返乡大学生。需要隔离的应当免费提供疫情防控隔离期间的隔离安置,不能为了某些方面的个人利益和集体的局部利益收取大学生的隔离费用。

  为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工作,6月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各地提出明确要求。一要严格落实防控政策要求。二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返乡学生确需隔离的,各地免除集中隔离费用。三要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各地各高校要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对选择留校的学生做好生活服务保障。(人民网6月5日)

  返乡大学生的核酸检测,必须做到应检尽检,应当隔离的必须妥善安置隔离。而且,各级地方政府和疫情防控部门应当提前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工作,不能相互推卸责任。对于没有妥善安置好返乡大学生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隔离工作的相关责任部门与主要负责人,必须实施严厉问责。广大返乡大学生要积极主动配合各级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凡是拒不服从疫情防控隔离安置的返乡大学生,同样要实施责任追究。在疫情防控中,任何地方和个人不能违反国务院颁布的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具体的规定要求。

  疫情防控既要科学严谨,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能脱离实际将疫情防控执行标准扩大化,严禁任何地方和个人毫无根据地制造虚假疫情信息。对编造谎言和虚假疫情信息的人员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对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和不稳定因素的个人,必须依法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对于返乡大学生,各级地方政府和基层疫情防控职能部门应当满腔热情提供优质服务。对于解除疫情防控隔离的大学生,各级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职能部门应当组织大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不能让返乡大学生受到冷落。要充分利用大学生文化素质高的优势,广泛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并开展疫情防控的普法教育,进一步强化广大城乡居民的疫情防控法治观念和法治责任意识,有效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质量和社会化疫情防控管理水平。

  善待返乡大学生和充分利用大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而且要加强党的领导,并严格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狠抓落实。对于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积极、成绩突出的返乡大学生,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当予以隆重表彰和奖励。

  而且,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当组织返乡大学生广泛开展其它多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让返乡大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并学会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并学会密切联系群众,在没有围墙的社会大学中学会怎样做人,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拓宽人生出彩机遇,让大学生的人生出彩故事更加丰富多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