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莫言“暴露”文学观的实质和我们的任务

2022-06-12
作者: 吴尚达 来源: 红歌会网

  在意识形态的斗争中,我不喜欢吞吞吐吐的文章,我不喜欢钝刀子割肉似的文章。

  莫言宣扬的“文学作品永远不会是唱赞歌的工具,文学艺术就是应该暴露黑暗”的观点不是什么‘偏见’而是反毛主席文艺思想 的文学观。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说:“你是资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无产阶级而歌颂资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资产阶级而歌颂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二者必居其一。歌颂资产阶级者其作品未必伟大;刻画资产阶级黑暗者其作品未必渺小;歌颂无产阶级光明者其作品未必不伟大;刻画无产阶级所谓‘黑暗’者其作品必定渺小。对于人民,这个人类历史的创造者,为什么不应该歌颂呢?无产阶级,共产党,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值得歌颂呢?“

  莫言自己对号入座吧,你到底是资产阶级的文艺家,还是无产阶级的文艺家?还用别人给你排座位吗?

  暴露和歌颂的问题,八十年前就存在,那时叫“从来文艺的任务就在于暴露‘’或“暴露和歌颂一半对一半”论,八十年后,莫言重弹老调绝不是什么糊涂观念,而是立场问题。莫言说的,文学作品永远不是唱赞歌的工具,是谎言,是骗人的,他所谓的“文学作品不唱赞歌”,是不给劳动人民唱赞歌,不给共产党唱赞歌,不给革命唱赞歌,不给社会主义唱赞歌,更不给毛主席和革命的英雄们唱赞歌,反而暴露人民,暴露革命,暴露共产党,暴露社会主义。一言以蔽之:暴露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黑暗。莫言是资产阶级唯心主义者,他不懂得辩证法,他不懂得,暴露人民,暴露共产党,暴露社会主义,就是为剥削阶级唱赞歌,为敌人唱赞歌,为资产阶级唱赞歌,为资本主义唱赞歌,就是配合反华势力搞政治渗透、意识形态渗透以达到演变中国的罪恶目的。 这就是莫言 暴露文学观的实质。

  暴露和歌颂的文学观是个态度问题,它是由立场决定的。一个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的作家他怎么会满腔热情地歌颂中国革命 ?歌颂跟着共产党干革命的劳动人民?歌颂为革命事业而牺牲的烈士英雄们?歌颂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呢?然而这样的道理,一些莫言小说的读者却认识不清,反而被他获得诺奖所迷惑,笔者认为有必要把莫言获奖的“颁奖词”公布于众,希望有助于提高大家的认识。

  颁奖词(并非全部)说:莫言用嘲笑和讽刺的笔触攻击历史的和谬误以及贫困和政治虚伪,他有技巧的揭露了人类最阴暗的一面。

  中国20世纪的疾苦从来没有如此直白的描写,他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没有真理、常识或者同情的世界。

  中国历史上重复出现的同类相残的行为,就是苦难的证明,只有他才能超越禁忌试图描写。

  莫言的故事有着神秘的寓意,让所有价值观都得到体现。莫言的人物充满活力,他们甚至用不道德的办法和手段实现他们生活的目的,打破命运和政治的牢笼。

  在这些民间故事中,驴和猪的吵闹淹没了人的声音。

  这是西方反华反共势力对莫言小说的评价,这要比我们国内对其评价准确得多。莫言通过小说为西方反共反华势力干了他们想做而不能做的事情。这是莫言得到西方反共反华势力青睐、赏识和被评为诺奖的根本原因。他是向西方反共反华势力摇尾乞怜的跳梁小丑,革命文艺队伍中的蠹虫。他玷污了文学家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他毒害了中国无数青年的的美好心灵,他有力的配合了美国的《十条诫令》对中国的意识渗透,他是美国和平演变中国的帮凶。莫言号称魔幻现实作家,很迷惑人。何为魔幻现实作家?就是拿现实社会当魔术变的魔术师,把现实魔幻化、把魔幻现实化,搞乱人们的思想使之丧失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这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同无产阶级意识形态作斗争的得力的方法和手段。 我们应当知道,美国和西方反共反华势力要想和平演变中国必须首先在中国收买它们的代理人,演变苏联就是如此,苏联有四个得诺奖,都是反苏反共反斯大林持不同政见的人物,当时苏联政府对文学获诺奖作品审查很严,对反苏的作家不是判刑就是流放。请参见陈先义的《从苏联五位诺贝尔文学获得者看苏联解体和苏共亡党》。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的斗争很激烈,毒教材只是一个阵地,文艺。电影等意识形态的斗争也必然相继展开。不进行意识形态的斗争还行吗?不清除汉奸、卖国贼,还有国家安全、人民安全的保障吗?

  意识形态的工作抓得不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有面临全面失守的危险,人们思想混乱、道德滑坡、缺法政治判断力、丧失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都与放松了意识形态的斗争有关。意识形态的斗争,任重而道远,应常抓不懈。

  意识形态的斗争是对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检验和考验。

  目前,党的一项任务是:带领广大的知识分子掀起一场意识形态的革命斗争。

2022年6月1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