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吉军:丹东影帝,两败俱伤;丢了尊严,忘了信仰!

2022-06-26
作者: 徐吉军 来源: 汉唐光辉

  在长达两年半的防疫中,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在2020年疫情初期,病毒来势汹汹,我们倾尽全力用了半年时间消灭疫情。这是疫情第一阶段,由于缺乏成熟的应对经验,这个阶段最危险最特殊。举国一心,精诚团结,完胜疫魔。

  此后一年半时间,直到2021年底,各地疫情随机零星爆发,我们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都顺利实现了清零。

  进入2022年,奥密克戎的诡异和传播速度,令人防不胜防。到了这个阶段,需要新的防疫策略。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还要尽量缩短封控隔离的时间,尽量精准防控,减少对经济发展和民生的影响。

  因为,新冠疫情绵延至今,全球经济都面临巨大困难。中国经济也不例外!一个地区长时间的封控,确实对当地的经济和生活会有巨大影响。

  在这个背景下,地方政府和防疫部门,必须真正领会中央从严抓防疫,从实促生产的精神,既不能原地躺平不做防疫,也不能只顾防疫不顾民生。这种目标,对地方工作形成了一定的挑战,需要以较强的主观能动性去应对全局才能真正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此前,在防疫工作中出现的“春耕证”,就是机械防疫的典型例证。表面看是积极防疫,实际上是懒政惰政,给防疫全局拖后腿。

  最近河南出现的豫赐红码事件,更是无视国法,利用公权力影响防疫工作的典型事件。

  事实证明,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群魔辟易,用不好反伤自身。

  最近几天,围绕丹东事件出现的争议,正是防疫全局中出现的一个非典型普遍性案例。这个案例原本与全国其他地区因为不遵守防疫制度而被问责的事情差不多,但就是因为执法警察涉嫌“假摔”“碰瓷式执法”,才引起了轩然大波。

  丹东这件事,舆论争议的焦点有几处:

  一、女子黄码能不能出门就医?

  在烟台晚报发布的丹东事件的视频中,留言点赞最多的一条是:黄码只能待在家里等死吗?

  按照多个城市防疫的具体要求,对确有就医需求的人员必须提供医疗保障。针对黄码是否能够出行的具体规定,要看当地政府根据疫情形势作出的决断。

  6月24日,丹东市12345市民热线回复黄码就医情况问题,工作人员称,今日已收到通知,黄码就医问药问题或将有细化或优化政策,具体可以关注丹东发布。但目前,如果被赋黄码,原则上相关人员无法出入公共场所,非定点医院不接收黄码病人。至于黄码人员是否可以去普通医院取药的问题,可询问医院和社区方面。

  按照热线的答复,丹东黄码出行权在医院和社区两端。

  当事女子先是联系医院得到许可,再从社区居委会申请到通行证。理论上她有权出行。至于核酸问题,居委会肯定有查验,有考虑,有判断!女子此前应居委会要求在家一直自测抗原阴性,当天核酸还没出结果,所以是黄码。申请居委会帮助改码还没来得及变过来,于是居委会出具通行证明。

  那些动不动就喊着黄码禁止出门的人,真把他们关在家里足不出户两个月,估计一个个都得跳脚。

  二、女子和她父亲该不该出门?

  据女子称,她父亲4月份做了肠穿孔手术,至今刀口没有愈合。在事件视频中,我们看到老人一直手捂着肚子,肚子上缠着绷带,显然处于病患状态。居家隔离两个月,去医院拿药或者换药,甚至做治疗,也是正常需求。政府部门应该帮助解决。

  首先,既然居委会能够出具通行证明,就应该有其效力,毕竟居委会是防疫的最基层单位。如果通行证没有通行权,那就不要设立通行证制度!

  其次,女子出门前所做的准备表明,她并不是没有责任意识。

  第三,有人质疑女子的父亲一直没做核酸。如果老人手术后刀口没有愈合,无法下楼,怎么做核酸呢?只能上门采样!如今指责女子和老人很久没做核酸,这恐怕得问问当地核酸组织者的认真程度了。到底有多少人没做核酸,这个数据未必会低。

  说到丹东防疫,持续60多天的封控,并没有彻底清零,依然有零星病例出现。如果据此认为疫情非常严重,但在事件视频中我们看到上百人聚集围观,大部分人没戴口罩!这种现象与疫情严重的说法并不相符。

  事件发生两天后,丹东宣布有序恢复社会生活。说明防疫工作已经到了可以调整的阶段,但因为保守,所以没动。

  第四,对于一个手术后需要康复的70岁老人来说,伤口难以愈合是常态。家里有老人的都该知道老人皮肤的愈合能力很差!在这种情况下,女子希望带老人去医院咨询,也是孝心可嘉。现场视频显示,女子一直很照顾父亲,是个孝顺女儿!汉朝以孝治天下,我们是汉族,当然重视孝道。对于这位孝顺父亲的女儿,我们应该尊重,不应该冷言冷语。

  第五,女子闯卡,警察阻拦,女子着急,情绪严重失控。闯卡问题在视频中没有出现,不能确认详细经过。不过,在无法前往医院后,女子情绪崩溃,指责警察不允许通行,似乎也合情合理。因为,此前她已经过了两个检查点,都放行了。到了此处是第三个,被拦阻了。这当然会引起不满。

  在事件发生后,女子情绪崩溃,呈现出明显的失控特征。估计其中大部分情绪来自于长期隔离导致的焦躁。没有隔离过的人无法理解。

  第六,我们必须看到一个问题,长期隔离防疫,确实有些人的生活会面临困难。尽管这不构成拒绝防疫的理由,但防疫措施必须考虑到民生需求。

  这同样是中央反复强调的问题。那些高举着防疫大如天旗帜,搞过度防疫的懒政,不符合上级精神,也不符合人民的利益。

  一些人高喊着防疫的口号,完全无视人民群众的正常需求。这是非常畸形的心理状态,可以理解为“恐惧”。

  三、冲突的起因

  对于女子而言,或许是带着焦虑,或许是因为黄码心虚,遇到阻拦后表现得情绪激动,大吼大叫。这可以认为是一种脆弱的应急状态。

  警察拦阻女子后,禁止通过。后来女子要开车离开,这是平息冲突的机会,但警察执意扣车扣人,造成肢体接触。视频显示女子倒地时有身体接触,是摔倒无疑,膝盖磕伤也是摔倒的例证。

  在这里警方应该说明白一个问题:有什么理由当场要扣车扣人?

  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女子情绪激动,离开或许会出现事故,为安全考虑不许她离开。

  这个说法非常冠冕堂皇,但是又虚伪到家。

  视频显示,执勤警察根本没有对女子进行任何说服,直接堵住车门,禁止女子上车。

  从哪里看出来是担忧女子的安全了?可笑至极!

  四、警察的问题

  作为执法者,认真执法履行职责是对的,不然要执法者干什么呢?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执法者都处在同一个水准线上。

  显而易见,这位警察的现场处置能力不合格。

  面对患病的老人,警察根本意识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即便是女子有通行证,警察也不放行。不放行也无妨,同样可以履行好警察的职责,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这是特殊时期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

  这位警察完全没有服务意识,也没有说服的耐心和能力。

  在禁止女子上车离开的时候,女子倒地,膝盖磕伤。

  老人看到女儿倒地,冲过来,挥手打向警察,警察向后一躲,手和脸根本没有发生接触!警察顺势后退三步倒在地上,嗷嗷大叫,捂着脸,回头问:录下来了吗!

  从网上流传的另一个视角视频里,其实可以看到老人家并没有实际打到警察脸上,警察也用手挡了一下,所以后面他坐在地上,捂着脸的场景,让不少网友都认为是 " 演戏 "。

  正是这一套组合动作,使这位警察成为舆论批评的对象。

  执法者的尊严,容不得其他人侮辱。难道自己倒地哀嚎不是侮辱了这身衣服吗?

  能力不够,演技不赖。

  五、袭警罪子虚乌有

  汉唐是纯男人,是中国人,中国文化讲究忠孝仁义,不喜欢假摔碰瓷的赖皮。

  既然没有打到,你年纪轻轻何必倒地哀嚎?难道这种行为不算是诬赖和陷害吗?

  当然,那些坚决支持维护警察执法权威的人会说:你向警察挥手打去就是错误,不管打到没打到,都要判你袭警罪!

  这种说法非常冷漠绝情。

  既然老人没有打到你,你年纪轻轻倒地哀嚎,赖对方袭警,导致老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良心可安否?

  有人会强调,袭警违法!不管怎样都不对。

  但,袭警的事实呢?造成的伤害呢?很遗憾,视频只有假摔,花式跳水。

  如果警察只是正常执法,绝大部分人都会支持他!毕竟防疫期间,大部分人都支持严格防疫。这位警察如果不是假摔,诬赖老人,能这么被批判吗?

  批判的就是假摔诬赖。

  这种行为,接近于构陷。就在今天凌晨,汉唐辗转反侧,想到了高俅利用白虎堂陷害林冲的故事。

  林冲误闯白虎堂,违法吗?当然!违反军规!

  但是,为什么读者都为林冲喊冤呢?因为是被陷害啊!

  被陷害的违法行为,当然引人同情。

  这位刀口没有愈合的七十岁老人,没有打到警察。警察花式假摔,一番哀嚎,老人被判袭警,要追究刑事责任。

  这种罪行的发生,已经非常接近于有意构陷了。

  这是老百姓,是人民群众,不是黑恶势力,不是犯罪分子。

  正是执法过程中的拙劣表现,将人民内部争议,搞成了敌我对立,还把一方送进了看守所。

  原本现场发生如此复杂的冲突,丹东方面应该重视内情,对事情的前因后果了解清楚,没有必要上升到追究刑事责任的程度。但这次平息事态的机会又一次错过了。

  因为一场错误的环境爆发的错误的冲突,并没有造成严重伤害的情况下,以刑事问责一个患病的七十岁老人。真的有必要吗?

  有些领导干部,应该好好学习一下老三篇了!

  六、信仰在哪里

  那些支持警察执法的人,维持的是社会的正常秩序,尤其是防疫秩序。

  汉唐忧心的不是秩序层面的问题,而是国家信仰的问题。

  在正常状态下,人民群众有同胞之情,不应该互相敌视,动辄喊打喊杀斗来斗去。一个内部撕裂的中国,只会消耗宝贵的力量。

  在人们习惯了不谈信仰,只谈利益的今天,我们不妨再次了解一下我们的国家。

  我们的国家是中国,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

  中国人民警察是我们的人民卫士!

  我们国家构成的所有主体,都体现着人民的地位。

  警察是国家机器的组成部分,执法权威来自于人民的拥戴。

  警察作为执法者,面对人民群众的时候,最好是少点权威主义的管制思维,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警察的初心就是“人民卫士”!

  然而,在现实中,有太多的执法者忘记了人民二字。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我们很少看到很久以前警民一家亲的场景了。原来的片警几乎认识每一家每一户,如今的片警和群众几乎隔着千山万水。

  原本为基层服务的执法队伍,距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偶尔出来上街执行任务,也忘记了如何与人民群众互动。这是非常明显的落差。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丢失了什么?很简单,就是信仰,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信仰。

  信仰的缺失,信仰力量的弱化,在今天造成的危害还没有显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逐渐感受到痛到灵魂的滋味。

  公务人员的信仰,决定着民心的得失。多少人民卫士的牺牲,或许都悄无声息。一次警察的假摔碰瓷,却会民心尽失。

  丹东事件发生后,全国各地很多警察抱团声援丹东警察,要求捍卫警察的执法权,并且认为这对父女俩应该得到严惩。

  本来这件事情是双方各有错误,一步一步激化。如果说责任,那就是各有一半责任。

  如今,女子被拘留,其父被刑责。两人付出的代价当然不小!

  但是,执法不当的警察呢?应该承担的责任呢?似乎当地认为警察完全没错。

  幸亏有各路视频为证,录下了现场表演的各种丑态。有人说女子是影帝,有人说警察是影帝。实际上就是两个影帝,两败俱伤。

  问题在于,女子是普通群众,她可以当影帝。

  警察穿着制服,也当影帝哀嚎表演,配得起这身衣服吗?

  党纪严于国法是怎么来的,还不是因为你手中掌握的权力,决定了你要受到更大的约束!

  有些人,一提腐败问题就恨得咬牙切齿。一提约束问题就开始一脑子浆糊。

  长期以来,有些执法人员,面对黑恶势力喜笑颜开,因为可以获得利益。面对人民群众待答不理,因为只有麻烦。

  这正是某些地区黑恶势力猖獗的关键原因。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这句话有谁还记在心里?

  不忘初心,莫忘人民,这是我们国家长盛不衰的根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